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大白小黑”揪污染源

发布时间:2020-04-06 08:1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两台新仪器的到来,补齐了我市大气智慧监测“最后一块拼图”。昨天,记者来到周新东路123号市环境监控中心,爬6层楼到达环监大楼天台,进入环境监控中心空气自动监测站,看到了两位“新成员”:“大白”和“小黑”——我市首台VOCs自动监测仪、首台大气重金属分析仪。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自此,市环监中心监测站集齐颗粒物和臭氧自动监测“手段”,这意味着全市首个智慧监测“超级站”初长成,将为我市科学精准“治气”注入一股全新的科技力量。

  “大白”“小黑”是如何“抓”污染源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VOCs自动监测仪全套都是白色,由3台主机构成,“身形”相对较大,维护人员给它取名“大白”。而大气重金属分析仪一身黑,和一台微波炉差不多大,昵称“小黑”。记者看到,这两台仪器各有采气管穿透屋顶,“每隔1小时采气、检测和分析一次,24小时自动监测。”仪器轻微轰鸣,屏幕上一串参数在不停跳动,相关人士介绍,VOCs监测仪“大白”能监测到站点2公里范围内空气中的4大类111种挥发性有机物。

  大气重金属分析仪“小黑”则更聪明。它体内有一台类似X射线放射仪,能敏锐地“抓”出空气中的重金属,并将金属黑点投印在一条半厘米宽的纸带上。仪器维护工程师史加陵用指尖轻点屏幕,实时数据环状分析图就跳出:硫主要来自城市东南方的空气,西北方空气中的铁、氯含量相对多一点,北方空气含硅较多。“‘小黑’能结合风向风速,准确地‘抓’出隐藏在大气中的近40种重金属。”

  试运行3个月来,“大白”用大数据说话,当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挥发性有机物是丙烷,其后依次是丙酮、乙醇、乙烷。而 “小黑”自动生成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市区大气重金属主要有硫、氯、铁、钾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坦言,这两台仪器“抓”出的污染源数据将送省生态环境厅专家团队进行源解析,一旦追踪到污染源产生的地区和产业,生态环境部门将入户调查,科学精准地治污。

  “智慧环保”二期项目是我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第一项第1件,其进展如何?相关人士介绍,“智慧环保”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年内完成。目前,除了“超级站”,该项目还在锡澄高速通江大道点位、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收费站出口、惠山中惠大道等地建成10个固定式机动车遥感监测点,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说清”空气质量状况。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