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1766 生成日期 2020-04-02 公开日期 2020-04-03
文件编号 锡农办发〔2020〕9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与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稳定水稻产能的前提下,扩大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和绿色循环、轻简高效、种养结合、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技术推广,做优做精优质稻米产业,推动全市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日

坚持“量质”并举“四化”同步  发展优质稻米产业

-----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剧了全球粮食供求变数,加上轮作休耕面积的扩大,全市粮食稳产保供压力加大,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对于稳粮增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全市水稻生产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和“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绿色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在稳定水稻产能的前提下,扩大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和绿色循环、轻简高效、种养结合、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技术推广,做优做精优质稻米产业,推动全市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狠抓产能稳定,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主要装中国粮。今年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全球和全国粮食生产形势复杂,各地要充分认识稳定粮食生产的特殊重要性,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的主体管护责任,守住耕地红线,杜绝非粮化,切实稳定水稻面积,全市水稻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为稳产能和保生态提供支撑。

  二、狠抓政策落实,提升水稻种植规模化

  今年,省政府下达的粮食安全责任制通知明确要进一步提升稻谷补贴精准性,对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主体,按照补贴标准不低于100元/亩给予扶持,同时鼓励各地对种植水稻30亩以上的主体予以补贴。各地要充分依托国家、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省、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生态补偿等政策(项目)扶持,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壮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全市水稻种植的规模化水平。

  三、狠抓布局调整,提高水稻品种优质化

  要加大品质、产量协调、适口性、抗逆性突出的水稻品种筛选,积极引进有苗头性的优质高产多抗品系进行试验示范和种植鉴定,切实加快口感、外观、抗性、产量等综合性状协调的优良食味水稻品种推广,力争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占比较上年提高8%以上。各地要根据生产目的合理选择品种,以卖稻谷为主的可选择武运粳31号、23号等高产品种;以卖米为主的可选择南粳 3908、南粳晶谷、南粳 5055等早熟晚粳品种;要充分利用轮作休耕面积扩大的契机,选择生育期长、米质优的南粳 46、苏香粳 100 等中熟晚粳品种。规模经营户要根据种植规模,注意不同熟期品种的搭配应用。

  四、狠抓主推技术推广,促进水稻生产绿色化

  各地要以省、市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为载体,加大轻简化、绿色化、高效化技术推广力度,以片带面推进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应用。一是进一步强化水稻集中育供秧水平。继续建设高标准的集中育秧基地,不断扩大集中育秧规模。推进硬地硬盘微喷灌等集中育秧方式,大力推广壮秧剂拌土、基质代替营养土、机械流水线播种、室内暗化立苗、硬地摆盘炼苗、无纺布(防虫网)覆盖、微喷灌控水等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集中育秧技术,切实提升秧苗整体素质。要根据前茬收获期、耕整地农时和插秧机作业量等,按照15-18天的适宜秧龄,分期分批播种,杜绝超秧龄栽插。二是进一步提高栽插质量。要适期移栽,不栽超龄秧,插足基本苗,每亩插足1.6万穴以上,基本苗6-8万;禁止旱直播,实行水直播,有条件的推广机条播,亩基本苗掌握在9-10万。三是进一步精准控肥。要以精确定量栽培为核心,集成推广因地因苗施肥技术,推进肥料减量替代,大幅提高肥料当季利用率,降低化学肥料用量。全生育期氮肥施用量掌握在16-18公斤,并注重氮、磷、钾配套。特别是轮作休耕的地块,可以适当提前移栽,以充分利用光温资源,调整全年茬口,并适当减少亩均施氮量。四是进一步推进绿色防控。大力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继续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降低化学农药用量,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五是进一步加强灾害防范。各地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好抗逆预案,重点是抓好防高温、低温、洪涝等应变措施落实,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措施配套和应变管理。

  五、狠抓产销融合,推动稻米产业品牌化

  各地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地产优质稻米品牌创建,要高标准建设一批生态环境好、生产规模大、市场区位优、技术能力强、产业化程度高,集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优质稻米产业化示范基地;要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稻米,扩大示范稻田综合种养和“稻田+N”模式,积极示范推广“稻田养虾(蟹、渔)”、“稻田养鸭”和“稻田+绿肥”、“稻田+冬耕晒垡”、 “稻田+西瓜(草莓)”等模式,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订单化种植,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品牌化发展意识。积极开展“味稻小镇”创建、稻田创意文字画像设计、稻作亲身实时体验等活动;继续组织“无锡好米”、“江苏好大米”等品鉴活动,组织参加各类稻米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推介地产优质稻米,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无锡大米”,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场知名度和种稻效益。

来源: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