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

发布时间:2020-03-26 08:3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3月25日,市委副书记徐劼赴江阴调研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他强调,江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全面达小康、开启新征程、发展高质量为引领,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补短板强优势,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上做示范当标杆,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带好头领好向。

  乡村治理如何,关键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璜土镇璜土村,一路上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氛围浓郁,党员驿站内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讨论村庄环境整治计划。在徐霞客镇璜塘村,每个自然村都通过自筹资金建立起爱心基金会,积极开展尊老、助学、帮困等活动,让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村两委为大家办的实事好事。在和村民代表座谈后,徐劼指出,无论是璜土村还是璜塘村,都探索形成了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并有效向更小单元延伸拓展,不断丰富乡村治理内涵,使得乡村发展充满活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探索产业融合,实现强村富民。在璜土镇智慧葡萄园,徐劼详细了解其建设进展、投入产出情况,对其计划建设的高品质、高效益以及运用物联网技术的设施农业项目表示肯定,当场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勉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做优做精做强葡萄产业。在澄江街道牧野鲜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徐劼走进生产车间边察看边了解企业实施基地化订单农业,在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严格进行品控管理的模式,鼓励这家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细分市场,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适销对路产品,进而扩大发展空间、提高经营效益。

  江阴是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在听取有关试点开展情况后,徐劼指出,江阴“三农”发展有着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以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切实肩负起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的光荣使命。要深入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内涵,把握科学规律,认清阶段特征,谋划思路举措,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示范。要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为路径,以体系、载体、机制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把握关键、系统推进,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积极鼓励基层创新,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