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火眼”检测启动高效“防护盾”

发布时间:2020-02-13 08: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起,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工作,首批23家企业进行了检测。核酸筛查检测的应用,成功地将甄别复工人员是否感染病毒的关口前移,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大大缩短了返锡人员的到岗时间。

  前一位检测对象登记完走进采样室,其他人员相隔2米在室外等候区有序等待,一人一入,不到半分钟,一个核酸筛检样本就采集完成了。昨天下午,在锡山区核酸筛查检测采集点,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登记处、入口处、采样处、出口处严格分区,无锡恒博纺织有限公司和恒田印染有限公司28名员工刚刚完成检测。“这个政策太好了,我自己也做了个筛检。”两家公司的负责人蒋德君告诉记者。“我们企业80%都是外地员工,如果没有这个政策,需要经过14天隔离期,即使符合开工条件,实际上也只能到岗三分之一。”蒋德君表示,筛检一方面能帮助企业员工早日到岗,尽快恢复产能,一方面也确保了其他员工的安全。“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他告诉记者,随着返锡人员陆续达到6天以上隔离要求,都将分批参加核酸筛检。

  另一边,位于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专项实验室里,6台B2级生物安全柜、12台全自动化核酸提取平台已开始工作。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是负责此次核酸筛检的第三方机构,该企业是惠山区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孵化,在疾病基因检测、肿瘤个体化治疗诊断、疾病风险基因检测等领域具有优势。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检验所组织技术攻关,迅速取得了应用成果,改建、扩建完成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6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

  疫情拐点尚未出现,2月10日,全国主要省份迎来了复工大潮。复工面临着两难局面,一方面,大量人员返城,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企业复工意愿迫切,急需回归正常运行。市委市政府在全面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针对疫情防控和诊疗的科研工作,为了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工作,我市制定了《关于对企业外来复工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的实施方案》,采用科学技术手段,创新防控工作机制,疫情严重地区来锡人员隔离至第7天可接受检测,其他地区人员来锡后即可检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性风险。

  实验室负责人盛青松告诉记者,从样本送到采集点后,平均2-3小时即可出报告,“算上采集和运输过程,全过程大概为4-5小时。”这意味着,每天12点前送到实验室的样本,当天即可出报告,“如果有加急情况,我们也可以加班加点,尽全力满足企业的要求。”据了解,目前,实验室每天可筛检样本1000-2000份,运行平稳后,日筛检量可达5000份。

  市疾控中心陆兵介绍,无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采取的是与武汉“火眼”实验室同等级的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从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此项措施到场地、设备、人员到位只用了四天时间,这期间全市上下相关部门克服了重重困难。”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检测设备、测试盒、采样管、防护用品等都处于短缺状态,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快速组织物资到位,“11日凌晨,物资还在陆陆续续运抵,昨天一整天实验室都在进行调试,确保12日正式启用。”为了实现检测流程的快速、精准、稳定,市相关部门配合开发了一套专门应用于核酸筛检的全流程软件,“企业可以直接在上面填报信息,进行跟踪,避免出错。”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通过了申请流程,相关人员将尽快接受核酸筛检。

  对于筛检精准度,陆兵表示,市疾控中心将从各个环节进行把控、督导,“其中涉及几个方面,包括采样精准、样本运输和样本检测,全部由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执行。”

  政府回应的是企业迫切的复工需求,保障的是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武汉“火眼”实验室针对的是疑似病例检测、高危人群排查,像无锡这样针对复工人群展开筛查在全国范围内也属率先尝试,“不仅加强了防控面,也扩大了筛查面”,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员工自愿,启动“防护盾”。“筛查结果为‘阴性’并不意味着接下来就可以放松防控,所有人员还要遵守复工企业防疫和安全生产要求。”市疾控中心人士表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