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复工首日,严防严控下的井然有序

发布时间:2020-02-11 08:3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无锡迎来企业大规模复工的第一天。牢牢把守的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昨天,记者走访企业发现,坚决严防死守、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城,成为复工企业的共同选择。

  复工第一前提:防控必须到位

  “家属有和疫区人员接触过吗?”“这个春节都去了哪里?”早上8时,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中船澄西的员工在正式开始工作前,都要先填上一份这样的“调研问卷”。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行政人员过完年就已经开始对全体员工进行信息梳理,为的就是对不同情况的员工采取不同的方式,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安全生产筑起“铜墙铁壁”。

  堪比“机场安检”的进厂检查,体现了企业对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万分重视。南泰家纺厂区门口展示着返厂流程图,前后总共7道环节的入场检疫流程执行得一丝不苟,还特别注重细节:检疫前要清洗手脸、鞋底消毒,并且要求员工多备一件干净外套,在进入检疫区后将行李和旧外套放在紫外线消毒区后进入测温观察区。

  防控必须到位——复工的第一前提,得到了企业严格的执行。尚德的复工清单上写着如下内容:全区域消毒,保障一线防控物资供应,填报员工实时信息,进入员工进行仔细登记,配备专门的监控人员和医务人员。昨天大概有200名本地员工复工,为此公司专门采购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公司副总经理王宁介绍,他们施行的是分控管理,一方面劝导不满足复工条件的员工暂不返工,另一方面推进线上“云办公”,“企业复工后的防控安全是头等大事,筹备解决员工复工后的相关保障是目前企业备战开工的重中之重。”

  从政府到企业,一直绷紧着“防控”弦

  复工当日的井然有序背后,是无锡上下一直绷紧的弦。市工信局牵头制定的《企业复工和防护工作须知》对复工前后的防护措施都有详细规定。复工前必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员工信息摸排到位、联动防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不落实的坚决不允许复工;复工后,若在员工、就餐、卫生防护等方面出现问题,将取消复工资格。

  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成立了员工排查、诊断隔离、工场消毒、疫情教育、物资储备、政府窗口6个小组,调动所有中方管理层每天和部下确认员工状况,对2600名员工反复排查,确保疫情不在公司出现。

  施耐德集团无锡普洛菲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海蓉介绍,企业制定了完备的防控体系方案及应对疫情预案,包括以工厂经理带队的应急小组快速落实日常运营和准备紧急情况处理的措施。近段时间,新吴区商务局一直关注着企业的动态和困难,并派出对应接口人,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前几天,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深夜还在跟企业确认所有复工细节和名单,贴心的服务让企业更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恢复正常运营。

  尽快恢复生产,尽可能减轻疫情影响

  据统计,昨天复工复产的企业共2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有1800多家;复工企业中机械行业企业数量最多,医药行业的比例也较高。随着复工企业的正常运转,工业产出总量将会明显提高。

  毫无疑问,疫情给全市工业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吹响复工号角后,尽快投入正常生产经营、尽可能减轻疫情影响,成为企业实干、奋进的目标。

  “10日复工后,依靠库存,生产等业务在努力按正常进行,但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也给我们的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正在努力克服和想办法。”据王宁介绍,原材料供应是尚德复工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长期合作的原料供应商都在浙江等地,相关物流运输还在逐步恢复。现在企业正在紧急调整供应商渠道,面向苏锡常地区寻找供应商。其他各种预案和临时措施也在实施当中,保证防疫安全的大前提下力保把对企业生产影响降至最低。

  进入2020年,中船澄西各类修理船舶订单接踵而至,截至1月20日企业在修船舶总数达到21艘,创近十年修船靠泊新高。面对疫情,中船澄西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前期防疫措施的准备充分,给了中船澄西恢复平稳生产、确保订单如期交付的信心。目前,中船澄西码头在修船舶保持在19艘。

  据市工信局人士介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他们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取线上办公、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错峰出行、错峰上下班等形式复工。与此同时,我市各相关部门正抓紧落实“惠企20条”政策的细化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增长。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