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无锡两会 > 两会影像 > 正文

政协无锡市十四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政协无锡市十四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钦发表讲话 周敏炜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杜小刚徐一平徐劼等出席

 

  1月7日,市委书记黄钦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吕枫 宦玮 立伟 摄)

  1月7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吉鹏 芳辉 大春 摄)

  1月7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吕枫 宦玮 摄)

  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界的400多名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发表了题为《一张蓝图绘到底 同心开启新征程 续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精彩篇章》的讲话(全文另发)。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领导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仲林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小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委副书记徐劼,市领导柳江南、袁飞、朱爱勋、朱民阳、滕兰英、吴峰枫、魏多、刘霞、王进健、陆志坚、高亚光、蒋敏,曹锡荣、陈荣庆、王传军、沈建,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应邀莅临大会。正市级以上老同志刘济民、洪锦炘、朱根宝、周吉、缪根宝、郁家树、韩军、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和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出席大会。住锡全国、省政协委员应邀列席大会。会议还邀请市民代表及市政协特邀委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法律事务咨询组非委员成员等列席。

  黄钦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按照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工作要求,团结拼搏、克难奋进,推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更有质感、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和智慧力量。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履职、敬业奉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作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抓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加强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实施,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五年答卷”。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续写好“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精彩篇章。

  黄钦指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要咬定目标决战决胜。聚力补短板,动态掌握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项指标实现情况,认真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方案,确保六大类49项指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追求高水平,对基础较好的指标,坚持能超则超、力争多超,努力为高起点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提供坚实支撑。着眼新目标,既要奋力书写好全面小康建设“收官华章”,又要及早谋划好基本现代化建设“开篇序章”,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高水平实现之际就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起点启航之时。

  黄钦指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要激发锐气领先领跑。一要在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上领先领跑。坚持以“四化”为引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强链、科技强企、市场强品,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无锡产业“复兴号”巨轮驶向更加广阔的“蓝海”。二要在提升民生工作新水平上领先领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项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倾情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让工作、学习、生活在无锡的每一个人拥有更加充实、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在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上领先领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大农村住房更新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推进城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更大力度抓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使无锡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路更畅,城市功能更优、质态更好。四要在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上领先领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城市群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黄钦指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要拓宽视野探索探路。把握大趋势,坚持以辩证观点看待发展形势变化,做到谋划得当、措施得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良好态势,推动全市经济尽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对接大战略,找准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战略的着力点、发力点,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参与区域协同发展进程,在一体化发展中赢得更多先机、展现更大作为。塑造大格局,坚定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不断提升无锡在世界产业格局、创新格局、贸易格局、投资格局、人文格局、城市格局中的地位,加快把无锡打造成为开放经济发展新高地、对外交流合作新样板、国际营商环境新标杆。

  黄钦指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要强化共识聚智聚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加精准有效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事业激励、目标激励、信任激励、容错激励、使用激励,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更好地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最大程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各类主体作用,优化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和诚实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无锡工匠精神,积极营造保护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基层和群众中蕴含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营造浓厚干事氛围,大力宣传“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大力宣传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使奋发干事创业、奋力争先领先成为新时代无锡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黄钦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续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精彩篇章,政协工作大有可为,也一定会有更大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及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协助做好纾解群众困难、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更好地把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投身凝聚共识、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等各项履职实践,当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履行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

  周敏炜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江苏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同心助力实现美好生活、推动协商民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敏炜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局之年。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始终坚守政协成立初心,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迈出新步伐;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有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在健全治理体系中担负新使命;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彰显新作为;切实对标对表建章立制,在完善政协制度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现新风采,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开辟新境界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受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叶勤良向大会报告了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金元兴宣读了《关于评选2019年度履职工作暨“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

  大会开始时通过了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