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和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月3日9点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建一
  • 出席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

  • 文字实录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和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1月3日)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271件,闭会期间代表又提出建议7件,合计278件。经各方共同努力,市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其中解决与采纳的代表建议(A类)193件,占69.4%;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37件,占13.3%;留作参考的(C类)48件,占17.3%。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改变书面反馈评议方式,代表通过履职信息平台背对背评价办理情况。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42件,占87.1%;表示基本满意的32件,占11.5%;表示理解的4件,占1.4%。无不满意件。总满意率再上新高,2019年达到98.6%,为历年最好。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办立案提案403件。现市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已办复提案中,解决和采纳的政协提案(A类)305件,占75.7%;列入计划解决(B类)的60件,占14.9%;留作参考(C类)的38件,占9.4%。

  从收到的意见反馈表看,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96.4%,表示基本满意的占3.6%。总满意率连创佳绩,2019年达100%,为历年来最好。

  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量681件为历年总数量最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总满意率均为历年最好。

  三、市政府工作部门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逐级落实办理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分析论证,改进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出台了深化供给侧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产业强市等文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议提案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

  二是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重“办前、办中、办后”沟通,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推动现代化治理。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民政局等部门和代表委员一起调研、讨论,积极吸纳建议,优化政策,完善机制,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助”工作。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办好民生实事。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大数据局等部门从代表委员关注的保健品市场整治、公共交通、农贸市场改造、社会诚信等百姓身边事做起,邀请第三方研究推动公共交通健康发展,持续改善菜篮子消费环境,运用大数据比对和人脸识别技术推动人社服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同城通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扎实推进诚信无锡和新一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围绕推动“回头看”工作,办理单位系统梳理近年来的建议提案,积极创造条件践行承诺,取得明显成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市政园林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久久为功,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和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锡澄宜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关键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提及多年的垃圾分类、废弃物处置类建议提案办理迈出坚实步伐。“小飞龙”横行、共享单车乱停、建筑垃圾乱堆等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有效解决,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了建议提案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