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构筑枢纽,内联外通融入长三角

发布时间:2019-12-12 09: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翻开2019年城市建设画卷,收获多多,幸福满满。建设者用汗水浇灌大桥一寸寸长高,用心血修筑高速公路一米米延伸,满怀希望铺就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

  这份收获源于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宜马快速通道、丁蜀通用机场、新锡澄路北延、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锡澄城际轨道交通、锡宜高速扩建等项目相继开工。

  城建基础设施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近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无锡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建设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区,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盯开工、抓续建、促新增,对标“枢纽”二字,无锡已呈现内联外通融入长三角的起跑之姿。

  年度热词一:轨道上的无锡“加速跑”

  【场景】 早上7时许,旭日东升,承建无锡地铁4号线2标的中铁隧道集团项目部住地响起起床号和悠扬的葫芦丝乐曲,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冯志勇带领工人们完成升国旗仪式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段施工技术含量最高,隧道要下穿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高速铁路,高铁要求路面下沉不能超过1毫米。”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项目经理张二涛掰着手指说,工期很紧,右线已经顺利穿过,目前正在盾构开掘左线,往广石路站推进。

  “3号线通信传输系统通啦!”前几日,无锡地铁3号线继“洞通”“轨通”“电通”之后的又一个关键性节点——“传输通”顺利完成,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站后综合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段。相关人士介绍,地铁3号线通信传输系统的顺利开通使得原本孤立的各站点实现了互联互通,为区间“无线通”“电话通”等关键节点的实现提供了通信条件,更为接下来的冷热滑、动车调试、运营入驻及各系统设备联调奠定了重要基础。

  【观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构筑枢纽城市,首先要强化市区、市域的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今年以来,一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城市蓝图呼之欲出。

  无锡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的画面正变得越来越清晰。截至目前,地铁3号线19个站点中14个站点附属结构已全部完工,4号线17个车站中的15个站点已实现封顶,这两条地铁线将于明、后年竣工通车。

  10月17日,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锡澄线在江阴青阳镇正式开工,这意味着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锡澄线中江阴段的9大站点,除江阴高铁站之外,其他8大站点规划建设方案已经公布,沿线已启动拆迁。”无锡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民从江阴外滩出发,沿锡澄线、地铁1号线及南延线,可一路直抵无锡最南端的南泉,真正实现一线贯通、通江达湖。

  1号线南延线列车直接开到太湖边,打通了无锡“南大门”。经过三年半的紧张有序建设,9月28日,无锡市第二轮地铁线网规划建设的首条线路——地铁1号线南延线喜迎正式通车时刻,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周末带着孩子来逛融创文旅城的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特别方便,到市中心购物也非常便捷。”家住太湖新城的李女士对轨道交通“无锡速度”竖起了大拇指,“地铁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还发布了无锡轨道交通滚动开发“今后一年开工一条、竣工一条”的喜讯,明年计划启动建设地铁5号线,锡宜城际轨道交通也力争早日开工,推动“轨道上的锡澄宜”尽快成为现实。

  年度热词二:补齐“对外交通”短板

  【场景】 从无人机拍摄角度看,太湖隧道南泉段宛若一条成长中的巨龙,不断向着湖中心潜去,这几天,工地异常忙碌,施工方中铁四局正在为恢复10万平方米湖面做前期准备。“每完成一仓主体工程建设,都将进行回土、回水作业,并逐步恢复湖面,以后再见面就是在太湖湖底了。”中铁四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在太湖隧道马山段建设场面同样热火朝天,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从马山到太湖新城只要10分钟,30分钟到苏州,从宜兴开车过来上高速到无锡,可以缩短20分钟——随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推进,梦想已逐渐照进现实。“到本月底,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将累计完成投资81.3亿元,完成占概算的51.1%,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湖隧道已经具备了多点并进、大规模流水作业的条件,目前已完成隧道底板4.5公里、侧墙4.14公里、顶板3.23公里。

  【观察】 多年以来,受制于太湖和长江的天然阻隔,我市南北向的对外通道不太顺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枢纽城市的大展身手。如今,一个个补短板的项目从设想,到纸上规划,再到开工、建设,陆续走出蓝图。建设正酣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2021年竣工通车后,将成为沪宁高速第二通道,有效缓解沪宁线目前的车流拥堵状况,并助力环太湖旅游开发。

  在建的宜长高速公路竣工后,宜兴、长兴两地行车路程将由42公里缩短为2.5公里,无锡市区到宜兴云湖、龙池山景区的车程也将缩短20分钟。“宜长高速不仅为宜兴至杭州增加了一条除宁杭高速之外的复线,还将串起宜南山区、长兴、安吉,带动沿线山区特色的乡村旅游开发。”市交通运输局人士如此描绘说。同步推进建设的常宜高速也是我市“打通南北、完善东西”交通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从图纸上看,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通过常州西绕城高速接在建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北接京沪高速公路,南连宁杭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京杭间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除了向南突破太湖屏障,我市跨越长江的北向通道已在加紧推进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的第二过江通道的公路过江工程工可报告已完成并待审批,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的第三过江通道工可报告也已在编制,这两条通道都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释放无锡联系苏中、苏南的交通运能,助推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年度热词三:畅通城市“内循环”

  【场景】 站在金匮大桥向东边望去,焕然一新的运河东路上,沥青路面黝黑发亮,像飘逸的黑绸带,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来去顺畅。“每天下班都走这条路,比起之前坑坑洼洼的窘况,现在开起来只有一个感觉‘爽’!”市民赵先生开车行驶在崭新的运河东路上感到心情愉悦。经过16个月的地上地下同步大修改造,运河东路(梁溪大桥—永旺大桥)于上月全线恢复通车。

  “大道通,财路通,民心通。”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FXB03标段,抬头看着主体贯通的高架桥,江苏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总监代表刘亚涛露出欣慰的喜色,“FXB03标段从中惠大道到堰丰路,总长3.8公里,建设速度最快,盖梁、箱梁已全部架设完毕,即将完成桥面附属结构施工。”据介绍,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将于明年底通车。

  【观察】 提升城市内部路网的通畅指数,是内联外通的基础。这一年,一条条优质路、民生路建设的加快推进,让百姓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运河东路是无锡市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城市主干路,道路西侧紧邻京杭运河,东侧主要为居住、商业办公和物流用地。运河东路大修北起梁溪大桥,南至永旺大桥,全长7公里,并同步对沿线9座桥梁、积水路段的雨水管道、部分污水管道以及两侧路灯、公交站台进行改造。目前,公交40路、52路、88路等已经恢复行驶,停靠运河东路上的梁溪大桥等站点。

  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东路老路已服务市民25年,本次新修后使用年限至少达到8年。“凤翔路也是我市规划快速路网中的重要射线,串联了无锡主城区、惠山新城,并可直达江阴主城,快速化改造是实现锡澄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

  从城市到乡村,无锡路网“内循环”建设马力十足。打通“卡脖路”,中断8年之久的新锡路北延工程启动建设,将于本月底建成,从无锡高新区到常熟方向,不用再绕快速内环东,可直接沿高浪路上新锡路,全程快速路到锡虞路进入常熟;快速外环西环线建成后,不仅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还可饱览“桃、田、林、野”完美组合的沿线风光。

  在锡城市民的热切期盼中,一条条路畅、景美、颜值高的道路快速延伸开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