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无锡市人防办关于加强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的意见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12445 生成日期 2019-11-15 公开日期 2019-11-26
文件编号 锡防发〔2019〕38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人防办关于加强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的意见

无锡市人防办关于加强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的意见

锡防发〔2019〕38号

各市(县)区人防办,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市人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人防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促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安委会《全市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同步抓好城市安全集中整治期间隐患整改的通知》要求,现就加强人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统筹推进人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全市、人防工程全寿命周期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机制,以及可考核、可管控、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实现人防从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从业人员行为安全能力、政府监管效能的明显提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

  二、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人防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人防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明确主要负责人是辖区内本行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要把安全生产纳入人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重要事项,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要落实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建立隐患治理“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扎实有效地开展隐患治理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承诺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格局,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要依法依规履行人防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人防工程参建单位安全责任。严格执行人防工程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事故隐患产生。人防工程参建单位(建设、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防护(化)设备生产安装、人防检测等单位)对所承担的工作负有相应的安全责任。建设单位对人防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负责;设计、施工图审查单位对人防工程设计的安全性负责;施工单位对人防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负责;监理单位对人防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履行安全检查责任;防护(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对防护(化)设备的安装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负责;检测单位对人防工程检测内容的真实性、安全性负责。发生安全事故追究相关参建主体责任,形成责权一致的责任制度。

  (三)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安全责任。人防工程的使用与管理应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使用管理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人防主管部门在批准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时,应按规定发放《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对人防工程的平时使用用途要进行核实,并进一步明确使用管理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对人防工程安全使用进行业务指导和专项监督,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四)防护(化)设备企业安全责任。防护(化)设备企业要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建立并落实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每季度对事故隐虑进行排查,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要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承诺,并向社会和职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夯实人防行业安全生产基础

  (五)强化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强制性要求相关单位对新上岗、转岗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时,要先进行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组织开展人防工程使用单位管理人员、防护(化)设备安装作业人员的安全业务培训,提高隐患辩识、风险处置和应急避险能力。形成人防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制度的良好氛围。

  (六)推广应用安全科技成果、引进安全管理社会化服务。推进人防行业开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场所和环节中应用,实施高危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提高人防行业安全管理水平。鼓励人防主管部门和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措施制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提供技术保障,不断巩固人防安全生产防线。

  (七)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紧急避险自救能力。

  四、加大人防行业安全监管力度

  (八)加强人防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定期对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中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并追踪整改到位。我办制定了无锡市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清单(见附件),重点监管以下七个方面:

  1.在建的自建人防工程。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管理,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落实防坠落、防垮塌措施,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

  2.平战结合人防工程。重点监管结构质量、消防设施、动火用电等安全情况,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监督和管理,做好工程的防汛排涝和防雨水倒灌等工作,严禁在人防工程内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危险品。注重与消防、应急等部门形成安全监管合力。

  3.人防主管部门直接管理的场所和设施。加强人防办公场所、人防指挥所、教育体验馆、疏散基地、人防警报设施的安全监管,检查用电、用火、用气、电梯等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情况,加强消防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加强相关维修维保的安全管理,加强。办公场所和人防指挥所周边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加强人防警报设备设施安装与维修(维护)期间的安全管理,严格检查教育体验馆体验设施,确保安全。

  4.早期人防工程。加强早期人防工程治理,排除结构性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早期工程坍塌伤人、口部人员跌落等安全事故,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置到位。

  5.防护(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主要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执行情况和教育培训、检查整改情况,加强对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和相关作业人员的管理,加强防护(化)安装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措施到位,严禁超强度、超能力、无安全保护的施工作业。

  6.防空演练和日常训练。加强防空演练和日常指挥通信训练的安全管理,应按照规程进行防空演练和日常训练,加强演练训练使用的设备设施的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7.车辆管理。加强单位公务车辆的日常安全使用管理,落实公务车辆外出安全责任制度。

  (九)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归集共享企业落实双重预防责任的信息,将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与企业安全诚信挂钩。大力提升安全诚信“大数据”分析利用能力,加强诚信信息的深度加工和广泛应用,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协调建立跨部门业务协同机制,依托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系统,构建安全生产领域联合奖惩环境,注重发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开展信用状况评价,促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十)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和举报奖励制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的单位,按程序进行约谈。建立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发挥社会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对于举报属实的重点安全隐患给予举报人适当奖励,凝聚安全建设合力。

  五.健全人防行业安全长效机制

  (十一)运用信息平台实施全过程监管。要充分利用人防工程信息管理系统,拓宽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研发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巡查功能,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建立企业隐息自查整改信息库。及时掌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态,为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整改提供基础保障,提高工作效率。

  (十二)优化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检查,逐步实现与消防、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化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部位和企业,开展联合检查与执法。实行执法行为全程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及时入库、结果公开、责任可溯。

  (十三)提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各人防主管部门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制定本行政区域内人防行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动态修订完善,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接警及时、反应迅速、协调有序、科学处置。

  (十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人防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和专版,宣传人防安全法规和知识,公开典型事故案例和违法案例,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利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时间窗口,积极宣传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广大居民的安全底线意识。

  附件1:市人防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清单.xls

  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