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李仁群:提炼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徽商之所以能够延续几百年,实际上是徽商文化在起作用。”在李仁群看来,徽商文化是徽商群体在几百年的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徽商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贾而好儒的文化情怀,充分体现了徽商精神。“这些正是我们今天文化建设所应该借鉴和继承的。”

  生存压力的持续和儒家文化价值观的禀赋叠加与共振,塑造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了徽州人在各行各业的精细投入,徽州文化的庞大体系由此形成,徽商队伍也由此日益壮大。教育发达,夯实的是徽州社会的人文基础,直接带来的是科举业的成就。宋明清三代,徽州本籍中进士者1242人,素有“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一门八进士,两朝十举人”的佳话。“寄命于商”是务实的徽州人另一条生活道路选择。南宋以后,徽州人纷纷走出大山,外出经商,形成“人十三在邑,十七在天下”的局面。八百年的徽商,足迹遍天下,曾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辉煌,既为徽州本土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也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从历史发展上来看,徽商对于江南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经过明清的鼎盛之后,徽商没有跟上江南经济发展的大步伐,逐渐走向衰落,原因何在?“徽商文化对多元因素的融汇不够。”李仁群感慨,曾经,崇文重教、开放融合在徽州地区和徽商身上都有体现,但没有得到很好地延续。

  从这个意义上看安徽这些年也在不断地努力。“一方面我们要赞叹过去的辉煌成就,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反思和努力提升,如何通过徽州文化的提升,使得我们的工商文明得到更大的发展。”李仁群觉得欣喜的是徽州文化并没有销声匿迹,而且现在,徽州文化正在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融合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