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周武:江南有与生俱来的开放性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我认为江南经济之所以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与生俱来的开放性。”周武指出,江南千百年来能够保持富庶、日新月异,得益于这个地方的开放基因。从地理空间角度来看,江南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区域,它有庞大的太湖水系,把安徽、江苏、浙江乃至上海联系成一个区域共同体;南北有黄金水道大运河,东西有长江,东部还依靠大海,与外部世界紧密勾连,江南的地理条件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其次,从历史底蕴角度来看,宋朝以后的江南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精华区域。上海开埠后取代苏杭成为新的中心城市,江南迅速成为文化的先行区域,并且在改革开放以后绽放出独有的魅力,所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江南不断积蓄着“能量”,让它保持繁盛。

  周武还提出,江南这个区域共同体赖以形成之根本的灵魂,还来自它的市场化。他强调,市场和文化并非对立,江南是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都非常发达的一个区域,在文化上也如此,无论是戏剧还是小说,都是靠市场化来创造,通过市场途径传播的。他认为把江南文化和江南经济区分开来的研究是不完整的,要研究明清的江南,还要研究明清以前的江南和明清以后的江南。他总结出了心目中的江南工商文明,提炼了研究方法,为大家能够重新认识、解释江南文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厘清江南工商文化发展脉络、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