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江南文脉赓续绵延创新魂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诗意江南,千年文脉,赓续绵延,创新为魂。10月28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江苏无锡开幕,此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文脉论坛、文脉工程响应国家重大战略,找寻到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认同,用创新的灵魂来推进文脉传承、区域发展。

  江南文脉传承诗意审美。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在传统文化里充满灵动诗意的美丽意象,大文化IP,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并且绵延传承,与岁月一同丰盈。唐朝陆羽品鉴天下泉茶,著有《茶经》,评定无锡惠山泉水为天下第二泉。北宋苏轼有千古名句流传:试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民国音乐家阿炳虽然一生走街串巷,穷困潦倒,但一曲《二泉映月》在其身后赢得了世界级声誉。归根结底,江南是人类诗意栖息居的现实具象。

  江南文脉绵延道德风骨。无锡惠山古镇0.3平方公里内至今留存着1500年来的古祠堂及遗址118处。历朝历代的高官巨贾、文人雅士在古镇祠堂留下的家规家训,还是中华文化经典道德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东林书院“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亦是士大夫精神的心声,读书不仅是提升个人文化素养,而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近代民族工商业的杰出代表荣氏家族“为天下布芳馨”,艰辛创业,同时热心公益事业,造桥铺路,造福乡梓。新中国成立后,荣氏家族更是积极参与了公私合营的社会主义改造,把个体企业的发展融入了历史发展的进程,生动实践了真正的家国情怀。

  江南文脉赓续创新之魂。唐朝安史之乱之后,中国经济重心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迁移。富庶江南逐渐登上历史舞台,期间创新的力量始终在涌动。北宋杭州人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的活字印刷术,推动了世界文明史的进程。明朝中后期江南发达丝织业中产生的资本主义萌芽是新生产关系的诞生。近代民族工商业先行者荣氏、杨氏等家族的轻工业创业开启了近代工业文明先声。1978年5月11日无锡人胡福明发表于《光明日报》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启了一个时代思想解放的闸门。伴随着“苏南模式”发展起来的乡镇企业,涌现出一批上市公司,不仅创造了区域经济奇迹,完成了自身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迈进,更在事实上加速了苏南地区的城镇化进程。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国庆群众游行中亮相的彩车更是擘画了“江苏制造”跃迁“江苏智造”的志向与抱负。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