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摸清文献家底 增强文化自信 《江苏艺文志》大规模订补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底,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召开,同时《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也会发布,其中《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将成为一大亮点。

  201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工程”重要成果之一是编纂一部总规模在3000册的《江苏文库》,这是江苏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创举与创新。《江苏文库》由书目、文献、精华、史料、方志、研究六编构成,其中“书目编”包括三部目录著作,即《江苏艺文志》(增订本)、《江苏地方文献书目》(修订本)、《江苏典藏书目》,分别代表“江苏人写的”“写江苏的”和“江苏藏的”,其意义在于摸清江苏历史文献家底,从而有利于整体呈现江苏文化景观,并探求江苏文化发展脉络与特征。

  《江苏艺文志》是江苏地方学人著述目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南京师范大学赵国璋教授主持编纂,以当时江苏省行政区划分为11卷15册,收录江苏籍作者包括部分外省流寓并定居江苏作者的著、编、注、评、校勘、增补、翻译以及少量重要的校刻之书目。由于诸多客观因素限制,特别是随着图书馆编目信息完善以及便利的数字查询系统建立,其所存在的缺、误主要问题也显现出来。为此,2014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凤凰出版社与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及其学术团队合作,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订补。增订本《江苏艺文志》规模大大增加,著者从27529人增至29614人,著作多达85304部,由原来的15册增至28册,同时,遵从江苏现行政区划的原则对分卷进行了调整,由11卷调整为13卷,其中《无锡卷》共4册。

  《江苏艺文志》出版20年后进行大规模增订是一项学术传承工作,更体现江苏学术界、出版界为江苏文化研究孜孜以求、不断精进精神。文献典籍是文化观念的重要载体,《江苏艺文志》(增订本)的出版会给江苏文化研究提供更多的历史事实依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