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11月15日(星期五)9时30分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金路
  • 出席领导: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海明

  • 文字实录

《无锡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方案》

新闻发布会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环保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改善空气质量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着力推进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电厂脱硫脱硝、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控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PM2.5浓度从2013年的75微克/立方米,逐年下降至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67%,省内排名提升8位;优良天数比率由2013年的56.9%,逐年上升至70.7%,同比上升13.8个百分点,省内排名提升7位。稳步实现了在全省的“争先进位”,稳步实现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但无锡与周边城市一样,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为代表的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空气质量与广大市民的期盼,与国家和省考核目标,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体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今年进入夏季以来,空气质量形势异常严峻,1-10月份全市PM2.5浓度为38.1μg/m3,同比下降2.3%,暂时达标(下降2.3%);但全市优良天数比率为70.4%,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改善幅度不达标(上升1.3个百分点)。

  为全力以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我市制定了《无锡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同意,11月5日市大气办印发实施。该方案实施时间自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主要围绕专家把脉问诊,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围绕“减排、降尘、控车、执法”四大方面,采取22条强化措施,开展6项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有五个重点:

  (一)加强重点行业深度治理。一是强化超低排放改造,10月底前,完成6家钢铁企业全流程、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并稳定运行,逾期未完成的,一律停产整治。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和燃煤电厂在达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再削减20%和10%排放量。二是强化推进锅炉整治,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完成243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4台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燃煤电厂必须使用含硫率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三是强化工业炉窑治理。对有行业排放标准的工业炉窑须达标排放,未达标的一律停产整治。对暂未有行业排放标准的,11月底前,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不高于30 mg/m3、200 mg/m3、300mg/m3完成治理,逾期未完成的,停产整治。四是强化VOCs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涂装行业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开展施工工地外墙、道路养护刷漆画线、道路沥青铺设等环节检查,有VOCs排放的工序应合理安排时间实施错峰施工。

  (二)严格管控各类扬尘。一是强化工地扬尘管控。在建工地(包括市政、绿化、水利、道桥、地铁等工地)必须达到“566”工作要求,抑尘防护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停工整治。二是强化道路清洁保洁。统一全市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标准,严格作业规范,加强监督管理,减少二次扬尘。推广城市主次干道、高架等道路高压冲洗与机扫联合作业模式,大幅度降低道路积尘负荷。重污染天气应急时,加大清扫频次。三是强化渣土车监管。严厉查处非法运输、抛撒滴漏、带泥上路、冒黑烟等违法行为,安装OBD在线检测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开展渣土车夜间运输集中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强化城市面源污染治理。加大餐饮业油烟治理力度,对规模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禁止露天烧烤和店外设点。加快淘汰建成区内敞开式干洗机。禁止焚烧垃圾、落叶和秸秆。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三)扎实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机动车方面,制定出台高排放车辆淘汰补贴方案,划定国三以下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区域,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491辆,淘汰老旧车4000辆以上。严格落实重型车辆绕城方案,禁止重型车辆和农用车进城。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对辖区内加油站、油库、储油罐、运油码头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今年必须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非道路移动机械方面,基本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加强对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加强抽查力度,禁止超标排放工程机械使用,消除冒黑烟现象,依法处理超标排放行为。船舶污染防治方面,加强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强化船用燃料油使用监管,提高抽检率,打击船舶使用不合规燃油行为。加强港作机械排气监管,落实港口、码头扬尘控制要求。逐步将管理范围由长江、京杭运河沿线扩大至内河。

  (四)狠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落实《无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11月15日前,纳入国家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的2658家企业安装用电工况系统。列入应急清单的企业,必须明确“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的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对A、B级企业,一旦发现未达到绩效分级要求、有违法违规行为、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立即降为C级。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增加人工降雨频次。

  (五)落实六大专项执法行动。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六项执法行动,即:工业企业专项执法行动、扬尘专项执法行动、移动源专项执法行动、清洁油品专项执法行动、建筑道路涂料专项执法行动、汽修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均制定方案或工作计划,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律,全民参与。空气是最公平的公共资源,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奋斗”。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无锡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谢谢大家!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