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10.31 地点 市生态环境局
主办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出席单位 无锡日报等媒体
新闻发言人 金路 出席领导 金路
摘要 10月31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金路副调研员、自然处孙三保处长参加此次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围绕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10月31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金路副调研员、自然处孙三保处长参加此次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围绕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创建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从整体上改善全市城乡生态质量和环境面貌,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显著。

  自2015年开始,我局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镇(街道)村相关工作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目标任务书,并将相关内容正式纳入各级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保证了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与全市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有机结合,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大大提高,示范效应更加明显。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利益,出现了一批农家乐、渔家乐、古镇游、竹海生态游和生态湿地游等为代表的以村庄整治促乡镇(街道)、村发展和居民增收的示范亮点,充分彰显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活力。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的指标变化情况

  环生态【2019】76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指标是2018年的“升级版”,指标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和地域差异,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重点任务,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个领域,分别设置了40项具体指标。

  改变一:“生态环境”变“生态安全”、41减为40

  从“生态环境”到“生态安全”两字的变化,反应的既是这些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效,也是新形势、新要求的变化,促使政府工作重点的调整。指标体系从原来的41条改为40条,虽然条数减少,但是内容更加精准。

  改变二:增加了对党委、政府的考核

  原来制度与保障机制完善修改为目标责任体系与制度建设,增加了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部署情况的约束性考核指标,提出了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培训人数的比例等。这与我省及我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设置恰好一致,从制度上保证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

  改变三:新增了对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碳排放强度约束性考核等内容

  新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碳排放强度约束性考核指标,如: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行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储运等,从人居环境的改善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内容更加细化,指向更加精准,体现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提档升级。

  另外,还增加了近海域水质优良比例约束性考核指标设置,提出了公众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参与度的参考性指标。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