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锡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30 08: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秋色连波、波上烟翠的美好时节,太湖之滨喜迎文化盛事。10月29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江南文化名城无锡拉开帷幕。400余位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文脉传承,共促文化创新,共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市委书记李小敏致欢迎辞。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学部委员汝信,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周勋初,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华生,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俄罗斯哲学学会第一副主席丘马科夫分别致辞或发来祝贺视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薛国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出席开幕式。

  郑建邦在致辞中指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举办江南文脉论坛,促进跨文化的交流、展示和传播,让深厚悠远的江南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进入当代视野,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书写传承江南文脉的江苏答卷,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江南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精神。今天我们探讨江南文脉就是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在文化认同上构建更大的同心圆,在文明共识上寻求更大的公约数,为江南文化、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人类文明进步汇聚智慧和力量。

  李小敏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开放包容,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江南文化赋予长三角城市的内在优势。无锡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坚定传承者、积极传播者。我们将以本届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扎实推动江南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更加绚丽的时代魅力。尤其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江南文化中开放包容这一重要因子,主动融入、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分工协作,加快把无锡建设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努力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应尽职责、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张碧涌表示,江南是中国人的梦里水乡,江南是文化人的精神故乡。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根脉,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用心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江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江南文脉传承发展的使命,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期待江苏在传承发展江南文脉、集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力量、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聚焦“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旨在从文脉传承的历史视角、国家战略的宏阔视野,审视和探讨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期间,将举办一场主论坛、十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围绕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

  开幕式上,“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重要成果之一《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182册图书发布,包括《书目编》28册、《史料编》40册、《方志编》42册、《文献编》40册、《精华编》22册、《研究编》10册。《江苏文库》数据库正式上线。

  开幕式后的论坛主旨演讲中,叶小文,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张俊森,著名哲学家、国际文化间哲学协会主席、维也纳大学哲学系全球化哲学讲席教授格奥尔格·斯坦格,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童世骏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张伯伟教授,分别围绕江南文脉与阳明心学,文化、政策与发展,文化间的伦理感通,江南文脉与大学精神,江南文脉与东亚文明等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奉上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

  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袁飞、华博雅、刘霞、张丽霞,以及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来自英国、俄罗斯、奥地利、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90多个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