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交响曲《大江南》开启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序幕

发布时间:2019-10-29 08: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太湖之滨群贤毕至,灵山之麓嘉宾云集。昨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曲《大江南》在灵山梵宫首演,开启了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序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王国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张碧涌,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薛国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市领导黄钦、徐一平、周敏炜、谢晓军、袁飞、刘霞、张丽霞,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上海市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相关活动。

  黄钦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江南文化是一抹温润厚重的历史底色,是一幅清新典雅的生活图卷,是一座深邃悠远的思想宝库。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以来,《江苏文库》等一大批成果顺利落地,“大江南”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自觉得到持续增强,充分印证了我们推动交流互动、凝聚思想共识的努力和追求,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深耕文化建设、办好文脉论坛的决心和信心。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召唤我们更好地守护长三角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弘扬江南文化、赓续江南文脉中发掘合作共赢的力量源泉,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无锡将持续为对话交流、深化合作搭建高标准平台、提供最优质服务,也真诚期待大家为无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携手共创魅力江南的美好未来。

  时长75分钟的《大江南》特邀青年作曲家王丹红作曲,分为《千江水月》《梅雨晴时》《乌篷悠悠》《花开盛世》《最忆江南》五个篇章,是江苏首部描写江南千年时光流韵的交响曲。这一融汇古今、中外元素的创新之作,用江南独特的音乐元素追踪文脉、传承文脉、创新文脉,展现了江南元素,体现了中华气质。作品采用多乐器编制,表现力非常丰富。除了西洋交响乐,还添加了古筝、竹笛、琵琶等中国民族乐器和昆曲的音乐元素,特邀古筝演奏家任洁、竹笛演奏家李乐、琵琶演奏家杨婷婷、优秀青年昆曲名家施夏明倾情加盟。

  《大江南》不仅是诗意盎然的江南,更是蓬勃腾飞的江南。江苏省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吕军表示,《大江南》要表现历史上江南的美好,更要向大家展示新时代江南一日千里的变迁,书写大江南走向世界的绚彩华章。“经济的腾飞,城市的发展,对江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都会通过音乐传递给大家。”

  在时而悠扬绵长、时而激荡人心的旋律中,现场观众被深深感染,沉浸其间。“《大江南》里的江南,是古典的,也是浪漫的,是民族的,也是现代的。”嘉宾们赞叹,随着耳畔的音乐,仿佛山水秀美的大江南就呈现在眼前,既感受到了千江水月的古韵、历史风云的沧桑,又能体味到花开盛世的锦绣、时代欢歌的激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