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延续根脉,“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19-10-29 08: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深秋的无锡,目光所及之处,皆为诗意,正是刘禹锡笔下“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江南美景。

  这,是一片文脉绵长的土地:一首《悯农》诗传唱千年,一部《唐诗三百首》妇孺皆知,一副东林书院名联扬名天下,一曲《二泉映月》堪称民乐绝响。无锡,自古以来深受江南文化的浸润熏陶,是江南文化的生动缩影;而江南文化,既是无锡人杰地灵的精神源泉,也是促进无锡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如今的无锡,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推进有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规模质量持续提升。“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无锡正以主动融入长三角的积极姿态,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与创新动能,让江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古今辉映,城市文脉赓续不绝

  新生路与人民中路的交界处,这个地地道道的市中心,一条千年才巷在火红枫叶的装扮下生机勃勃。人们在街巷中移步换景,享受城市中的慢时光,恍如隔世,穿越回旧日梁溪。20公里外的雪浪山下,坐落着一个现代化的“巨无霸”文旅综合体。这里能满足人们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体验,致力于打造成长三角颇具影响力的一站式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一个是古色古香的小娄巷,一个是气势恢宏的融创文旅城。两者于今年6月先后揭开“面纱”,作为全市各类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的“热词”,通过线上线下不断“发酵”,吸引了全国游客的高度关注。

  古今辉映的城市面貌,正是无锡延续千年文脉的一个缩影。

  “无锡经济实力现在显著增强,这为保护传承江南文化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金民说,文化资源不求全、求多,关键是要彰显自己的特色,做精做足。他建议无锡要发扬工商文化中开拓务实的精神,追求城市全面发展,“经济实力强了,更要留得住乡愁”。

  守护吴地风貌,凝聚城市之“魂”。以“文化地标”龙光塔全新亮相为代表,我市上半年完成19处重点文物修缮。今年不但新增华学士坊等12处省保单位,不久前又有3处高颜值、有内涵的文保单位晋级第八批“国保”,无锡宝藏熠熠生辉。此外,惠山古镇申遗、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工程、阖闾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均驶入遗址资源保护利用的“快车道”,推动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推进江南文化整体发展的同时,无锡也在持续拓展自己的文化个性。东南大学教授董群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无锡市区的东林爱国精神、江阴鲜明的工商精神、宜兴深厚的人文精神,都应该通过归纳整理,成为无锡文化的独特标识,让无锡文化更好地屹立于江南文脉之中。

  开放融合,千年文脉活力迸发

  “重对外包容的江南文化,促进了长三角各地的对外开放和融入全球;重合作诚信的江南文化,让长三角地区的跨区域合作丰富多彩、不断变化。”已连续举办8届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让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的这句话得到了最好印证。

  2012年,无锡成为上艺节开设分会场的首座城市。8年里,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文化演出来到无锡,极大满足了无锡人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而无锡的精品力作也源源不断涌入主会场,催生着长三角舞台作品竞相绽放。

  眼下,新一轮的城市“演出季”已拉开帷幕。在无锡高雅艺术的殿堂,既有来自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献演的顶级水准音乐会,也有红色主题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样“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国内优秀作品;既有激情前卫的欧洲布里根放克摇滚乐派对,也有名家荟萃的传统锡剧。可谓百花齐放、包罗万象。

  今天的江南,还是世界经济、文化版图中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要带着作品走出去,让更多观众了解我们,了解无锡的文化气息。”省文联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艺术总监刘仲宝说,只有从全新的角度诠释“江南”,才能更好地把无锡的声音带给全世界。于是我们看到,“一带一路”现实题材舞剧《南国红豆》赴柬埔寨、泰国巡演5场,将当地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歌剧《二泉》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把阿炳的传奇一生娓娓道来;经典锡剧《孟丽君》首次在香港公演赢得满堂喝彩;中加合作原创舞剧《寻》开启北美巡演,探索中西方文化艺术融合。

  兼收并蓄、中外交融的文化生态不断丰富城市的文化底色,提升城市气质,扩大无锡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正如耶鲁大学学者托马斯·博格所言,江南文化海纳百川,江南人的文化自信也是世界需要的一种自信,江南文化的崛起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成功的路径。

  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最终目的是惠及百姓,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的生活需求。

  今年以来,无锡全力聚焦市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老旧、服务效能不高等短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展开,铺就出一张辐射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文化无锡云平台和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也已实现上线试运行,市民游客“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文旅服务。文化惠民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上半年,无锡市美术馆举办展览15个,无锡博物院接待观众25.6万人次,市图书馆流通图书114万余册次、举办读者活动228次、吸引近60万市民参与。

  文化共建共享在惠及老百姓的同时,也在悄然推动无锡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让千年文脉生生不息。

  7月底,历经25轮修改的《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打响“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的城市品牌,无锡连推18条政策,释放出诱人“大礼包”,被外界评价为力度大、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操作性强,在近年来国内出台的文化产业政策中极具亮点,这为无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未来,长三角地区应以江南文化为基础,加强对苏沪浙皖四地文化产业的整合与创新,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扩大文化品牌效应,形成城市文化名片。”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

  事实上,无锡文旅产业始终积极为长三角一体化赋能。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无锡企业的身影备受关注;长三角影视基地“抱团”,倡议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就是首批参与者;无锡还代表江苏省,为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鸣锣开市。

  随着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召开,无锡将进一步传承江南文化的内在精华,弘扬江南文化的时代精神,延续文化根脉、留住无锡记忆,擦亮“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城市文化品牌,助力提升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的速度与质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