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走进苏州

发布时间:2019-10-27 08: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于下周在无锡开幕。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最后一站来到苏州。全国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访了拙政园、苏州博物馆、苏州昆剧院和同里古镇等地,感受江南园林之美,探寻江南文脉的共通与传承。

  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每天都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苏州园林是历朝历代美好生活的极致典范,亭子是最好的观景点。”跟随苏州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的脚步,采访团移步换景,细细品味这凝固的诗篇、有形的乐章。

  苏锡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无锡园林也有寄畅园等杰出代表。薛志坚说,历史上的苏州园林和无锡园林,其园主的生活品味在当时并无大的差异。江南文化是共同的品牌,苏锡两地要共同推进园林文化这一江南文脉的共同影响,让大家站到一个更大的格局来看待美好生活在园林载体上的表现。

  他建议,两地高校利用地方学科优势加强互动,更多地推进园林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并可以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长三角或是苏锡两地的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促进地域人才队伍的壮大和发展。薛志坚鼓励各地园林要多走出去,相互借鉴,形成联合把文章做大,才能让江南文化品牌更好地走向国际。

  “人们总喜欢问水乡古镇有什么不同?我认为没有不同,都是河港、小桥、石板路,唯一不同的是人。”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润介绍,同里是江南水乡古镇中原住民最多的古镇,居民一万人,日均游客五千人。古镇与社区生活场景相融合,行走同里可以亲见枕河人家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与这片土地同生共存,共同延续江南文脉的勃勃生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