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全市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7 08: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25日,我市召开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当前情况,部署安排下阶段任务。“这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全年工作处于最后冲刺阶段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态势,咬定目标再发力,精准施策再落实,同心协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市长黄钦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会议。

  李小敏对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全面分析。他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稳增长、抓项目、谋创新、促转型,在宏观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经济运行保持在中高速区间,展现出这几年积累起来的发展韧劲、增长后劲,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这其中,1-9月,GDP同比增长7%,连续十个季度稳定在7%以上,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达到88%、高于全省平均4.2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列全省前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分别较去年同期、一季度、上半年回升0.2、2.7、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50.1%、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40.7%、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突破2000亿元、达2007亿元,新增银行贷款突破1000亿元、达1176亿元,均超去年全年水平、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李小敏系统梳理了省对我市、县(市)、城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前三季度监测情况。他指出,距离今年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各板块、各部门、各开发区要认真对照、逐一分析,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一着不让做好当前工作。一要咬定目标再发力。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咬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序时进度目标,咬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这一使命目标,苦干实干、奋斗奋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不折不扣、高质高效完成。二要精准施策再落实。既要抓好关键性指标、支撑性指标完成情况,确保总量指标完成得好;又要抓好对接争取,积极对上汇报、向上争取,为无锡赢得更好的发展条件。三要激励担当再作为。做到责任层层落实、督查步步跟进、考核环环相扣,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李小敏对重大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市委、市政府这几年反复强调项目建设,每季度举行现场观摩会开展阶段盘整、进行深入部署,目的就是要夯实增长的基础、做强发展的后劲。要紧抓不放、乘势而上,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既做大“今天的蛋糕”又育强“明天的生产力”。一要打好主动仗。立足产业禀赋和发展重点,主动争抢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技改项目、总部型旗舰型项目、现代服务业骨干项目、科创示范性项目、未来产业项目;主动用好龙头企业资源、企业高管资源、会展活动资源,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无锡;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做到第一时间征询意见、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做好“一对一”服务、“多对一”服务,促进项目加快落地。二要打好攻坚仗。围绕开工强化攻坚,深入分析未开工项目的症结所在,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确保按期开工;围绕入库强化攻坚,各板块要加大工作力度,市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开工项目入库率;围绕投产强化攻坚,帮助企业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做到提前投产。三要打好协同仗。上下齐唱“一个调”,市级层面要多从基层角度出发谋事定策,鼓励各地多上好项目、大项目;各板块要积极探索更显个性化、更具竞争力的招商政策、服务机制,在新一轮大招商大建设中奋发有为、有大作为。区县同下“一盘棋”,跳出板块思维,着眼优化全市产业布局,携起手来引项目、兴产业。条块拧成“一股绳”,各位市级领导既要做“拉拉队长”、为挂钩项目加油鼓劲,更要做“行动队长”、带领各自分管条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条线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尽心尽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李小敏指出,产业强市要有更大突破,一定要聚力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引育创新种子、改良创新土壤、做优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之花在无锡大地竞相绽放,结出产业强市的丰硕果实。一要坚持培育和引进“双向发力”。既加大“育”的力度,积极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企“四名工程”,持续推进“一所一策”产学研深度对接,坚持分层梯度扶持和分类靶向培育并举,努力打造更多“硬科技”企业;又提升“引”的成效,继续加大科技企业的引进力度,特别是要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前沿科技产品、具有很强发展潜力、处于爆发前夜的创新企业,形成创新企业集群。二要坚持引才和筑巢“双管齐下”。既放开手脚、打开大门引进人才,给足待遇吸引高端人才来无锡创新创业,推动在外的无锡人才回乡发展,更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需要;又积极争取、大力建设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推进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好的环境和土壤。三要坚持企业与政府“双方联动”。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科技创新激励力度、产品开发支持力度,形成更多原创性技术和独有性产品;又充分发挥政府促进作用,加大创新政策供给,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在科技创新上投入更多真金白银,不断提升科技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水平。

  李小敏指出,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商文化,举全市之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无锡发展的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希望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更大力度、更加务实地做好工作,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争创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一要“办得快”。按照应快则快、能快则快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压缩时限、精简环节、优化流程,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种方式,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政策兑现“一网清”,不断提高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速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要“办得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最烦处、最难处,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积极推进“一键办”,推出更多“套餐式”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努力让来办事的人心情舒畅。三要“办得成”。既要立足办成,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又要善于办成,真正做到“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四要“有保障”。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加快清理有违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机会公平,更好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李小敏对抓好安全生产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务必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务必上下齐动、条块联动,务必排查清楚、整改到位,务必标本兼治、形成常态”的要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深化认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思想深处进行反思,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一失万无”,认真落实省两办最近下发的关于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报》的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安全生产工作抓得实而又实。二要压实责任。领导带头,亲自抓重大安全工作、亲自管重大安全问题、亲自查重大安全隐患,带头把抓安全的担子挑起来。逐级压实,打造从严、过硬的责任链,环环相扣、上下贯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责必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跟踪问效制度,做好近期事故分析认定工作,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地区、部门和人员责任。三要抓好查改。扎实开展新一轮城市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深入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整治、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等九个集中整治方案,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设施拉网摸排,坚决做到排查见底;列出问题清单,下发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梳理清理,一环一环抓细抓实,全程跟进、督办销号,坚决做到整改彻底。四要形成常态。统抓标、本两端,坚持常、长两字,把“严标、严管、严查、严控、严处”等要求落实在日常、平常,做到制度跟上、标准提高、手段创新、方式转变、力量配强、考核加码,形成安全生产常态化治理格局。

  黄钦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目标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工作进度,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加力加劲、冲刺攻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围绕四季度重点工作,加大项目招引储备力度,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打造全国最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要心系民生抓落实,在落实10件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前提下,及早谋划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实实在在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防范风险抓落实,深刻汲取近来两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道路交通安全、城镇燃气安全为重中之重,细致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隐患整治“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推动全市安全形势稳定好转。要改进作风抓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具体办法,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争作贡献、作更大贡献。

  会上,各板块分别交流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书面通报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