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发布时间:2019-10-26 08: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5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0.6个、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质效提优,多项信心指标趋好

  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无锡经济运行展现出这几年积累起来的增长后劲,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增速上,1-9月,GDP同比增长7%,已连续十个季度稳定在7%以上,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占全市总量近50%的江阴、宜兴都高于全市平均,说明总体是平稳的,运行在合理区间,重要板块支撑力在增强。

  居民“钱袋子”的收入稳中有涨。1-9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66元,同比增长9.0%,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8%,较8月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物价上,市场物价涨势温和,1-9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1个百分点,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

  1-9月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8.0%,高于全省平均4.2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列全省前2。这说明我市税源是稳定的,收入质量较高,增速下降主要是减税的因素,企业从减税中得到了实惠,有利于企业发展。

  动能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前三季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底盘中的亮点,工业生产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52.64亿元,同比增长7.1%,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1.3个、1.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电气机械、化工增速较快,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0.95亿元,同比增长3.1%。新产业动能充足,1-8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9%,以物联网、集成电路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遥遥领先,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亦表现不俗。

  在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的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实现经济增长曲线的“逆袭”。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3%,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8%,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8个、1.4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成效提升。

  民营经济活力不减,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52.0%,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工业平均1.6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品质消费提档升级

  无锡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实施“双轮驱动”,服务业加速发展,高端服务业异军突起。前三季度,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好,在引进发展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等高端服务业领域持续发力,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2.34亿元,同比增长26.8%,高于全省平均13.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态势总体稳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提升着“明日的收获”。

  商品消费保持着活力,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需求不减,1-9月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2.9%、26.6%、16.5%。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和限上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5%、32.2%。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