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走进嘉兴

发布时间:2019-10-25 08:5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东临大海,南倚钱塘江,北负太湖,西接天目之水,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的嘉兴市积淀起厚重的历史人文,孕育出了王国维、徐志摩、金庸等文人墨客。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第四站来到浙江省嘉兴市。全国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访了王国维故居,在盐官古城观潮,夜游南湖月河,行走西塘古镇,细细体会嘉兴之“潮”。

  王国维故居坐落在嘉兴海宁盐官西门内周家兜,是其少年时代的住宅。故居展板上写着,王氏家族的先世,祖籍河南开封。正如嘉兴市社科联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崔泉森所言,大运河促进了南北交流,宋代,北方大家族迁来嘉兴,北方文化与江南文化相交融。

  “潮来了!”当天13时15分,观潮胜地公园内,白色的浪潮齐头并进,奔涌而来。在嘉兴海宁,白天观潮,晚上听潮,感受潮水逆流而上的负重感,感受猛进如潮,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

  乾隆六下江南四到海宁盐官,在号称“江南紫禁城”的国保海神庙里有座御碑亭。乾隆六下江南七游无锡惠山,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内,金莲桥堍也有座御碑亭。运河沟通南北,江南成了皇帝常来常往的地方。不同于无锡运河的水弄堂,嘉兴段运河尤其是王江泾一段水流急而大,河面很宽。运河促进了运河城市的交流。崔泉森说,嘉兴人喜欢喝茶,而无锡惠山天下第二泉的水是泡茶的极品,通过运河从无锡把二泉水运来嘉兴,让两市沟通频繁。

  嘉兴的水有激越的一面,也有安静的一面。月河历史街区是嘉兴市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沿月河老街南侧穿过,运河两岸灯火万家,一片繁华。夜游月河,泛舟南湖,聆听导游讲述中国革命的航船就此扬帆启航的激动时刻。现在南湖上停泊的红船,是中共“一大”会议船的复制船。这艘船是由无锡人协助仿制的,《无锡市红旗造船厂企业沿革史》中记载了这段历史。

  西塘古镇位于嘉兴市嘉善县。行走西塘,徜徉在2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中,心生无限美好。数十年来,西塘“保护古镇、开发新城”的路子走对了。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名单中,无锡惠山、嘉兴西塘等10个古镇是申遗文本中的典型例证。因为古镇,江南会更加多彩,江南文脉将得到更好地传承。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