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盘活闲置农房,开发民宿文创

发布时间:2019-10-10 09: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边是农村农业发展配套用房紧缺,一边农民零散地将闲置农房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破解现存农房盘活中“低效”状况,成为新近获批全省新一轮农村改革试点的惠山区眼下最新任务。记者昨天从该区了解到,改革试点已经启动,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的20多人下沉到基层,为探索高效、规范闲置农房盘活机制并形成体系而开展系统调研。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市不少农民或进入镇里安置房或购买商品房居住,闲置农房增多。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粗略统计,全区闲置农房3400多幢,建筑面积超60多万平方米,农房空置率达7%以上。

  “闲置农房大多破旧,影响村容村貌,且多由农民低价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又带来垃圾乱扔等村庄管理难题。”惠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另一方面,不少乡村想发展乡村旅游以拓展产业空间,但可用于发展民宿、文创等新业态的配套土地极少。

  惠山区桃源村、阳山村已在前两年就闲置农房的规模化盘活先行先试。桃源村内50多户闲置农房的使用权流转至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按村庄规划统一招商、逐步改建成民宿。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床位数由此增至200张以上,村民流转宅基地后可拿到年租金三四万元,是附近农民将房子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的3倍多。

  “在此基础上建立行之有效的盘活机制,放大闲置资产的效应”,是此次试点改革的主旨。放大资产效应,首先要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惠山区将建立村集体收储闲置农房机制,农户提出申请并经镇、村审核后,与村集体签订闲置农房委托经营协议,明确农房使用权转让年限、租赁费及用途等。这样规范化的收储,可有效保障农民、企业利益。各村闲置农房状况及时汇入区级信息共享平台,想发展乡村服务业的企业可方便、快捷地找到合适的资源。

  对于闲置率高、旅游资源好的自然村,惠山区还将着力探索整村综合开发模式。“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和建设,可提高道路等公共配套效能,避免重复建设,提升村庄整体设计、改造水平。”惠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区里将建立相关管理平台,使规划设计、招商建设、运营管理在平台上公开进行。针对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往往资金量大,仅靠企业或农户难以承担的问题,区里还将探索农房使用权和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为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松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