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9月29日 地点 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主办单位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出席单位 无锡日报,现代快报,无锡电视台等媒体
新闻发言人 汤小健 出席领导 金路
摘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9月29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金路副调研员、法规标准处汤小健处长参加此次发布会,同时还邀请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无锡市公司政府项目业务部王芳副经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两级环境应急专家、环境损害评估专家、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司法专家刘群高级工程师一同参加并回答问题。

  无锡自2009年试行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并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以来,至今,已整整十年。十年来,在严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同时,我们始终设身处地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推行环责险,并形成了“无锡模式”,被全国推广。此次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我市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工作情况。

  无锡自2009年6月试行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首创将保险机制引入环境污染风险管理领域,以“创新风险管理、服务企业发展”为指导思想,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经营、风险可控、多方共赢”的基本原则,利用保险经济补偿和风险预防功能,通过为参保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整改存在的环境隐患和风险,提升参保企业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化解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确保企业合法守法经营,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促进了无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同年10月被环保部列为全国试点城市。

  试点以来,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参保企业超过7725家次,目前在保企业1140家,参保覆盖面逐年扩大,累计承担责任风险74.48余亿元,累计保费收入1.12亿元,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对6300多家企业进行了环境风险现场勘查与评估,出具评估报告6300余份,帮助企业排查出较大环境污染安全隐患31800多个,发现问题50000多个,提出环境安全相关建议63000个,为企业安保人员进行风险防范培训4700多人次。

  环责险的流程

  第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确定年度投保企业名单,下发至各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同时将投保名单发送给保险公司。生态环境部门和保险公司通知企业参保。

  第二步:保险公司委托相关机构组织专家对拟投保企业免费进行环境风险评估,专家团队出具《环责险现场勘查与评估报告》,确定企业的环境风险等级。目前将风险等级划分为5级,赔付限额从50万—1000万不等,分别对应保费7250元—9200元,超出1000万的保额由投保企业与保险公司协商保费。

  第三步:企业根据环境风险评估结果和生产经营规模,对照行业类别,选择对应的保障标准,进行投保。

  第四步:保险公司与企业签订保单后,委托相关机构组织专家为投保企业免费提供每年1次的环境风险管理与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整改《环责险现场勘查与评估报告》提出的环境安全隐患。免费组织一次环境管理、应急方面的业务培训。

  第五步:投保期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对该企业给予10%的保险费率下浮优惠。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委托专业团队进行定损评估,按照限额进行赔付。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