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坚守实业路上,澄星集团连续18年位列中国企业五百强

发布时间:2019-10-09 08:5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个“磷”字,你能想到什么?没错!是化学元素。可乐、雀巢咖啡、高露洁等各类牙膏、善存片、亨氏米粉……这些日常用品中,都有“磷”的存在。而这些小小的“磷分子”,很多都来自江阴的一家企业澄星集团。这家在长江边上的企业,35年围绕“磷”做文章,从借贷3.8万元起家的村办厂成为中国最大的精细磷化工企业,从中国企业五百强榜单开榜18年以来年年进榜。就在近期的新榜中,以863.41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中国企业五百强228名,中国制造业企业五百强100名,今年将冲击千亿规模企业。

  如何从一个“磷分子”出发,迈向一个千亿企业?掌门澄星的父女俩异口同声:坚守实业之心。

  每10年一次“小宇宙爆发”

  在澄星实业的展览室里有一幅“增长数据”图:1984年创立后,每十年销售收入上一个量级,1994年3.34亿元,2004年81.5亿元,2014年450.35亿元。十年上亿元级,二十年上十亿元级,三十年上百亿元级,每10年一次“小宇宙爆发”的节奏很容易让人联想:哪一年上“千亿级”?“我们原定目标是2024年,但今年已经在努力冲刺。”澄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的回答低调有力。

  稳扎稳打地跨越一个个量级,澄星靠的是什么?“有志者立长志,”比起十年跨一个量级,李兴更愿意讲“十年磨一剑”:目前澄星实业的“当家产品”食品级磷酸及磷酸盐、精对苯二甲酸、瓶级聚酯切片等,背后都是“十年之功”。

  “我们坚持先有市场再有工厂,如果定了项目,就不达目的不收兵。”澄星实业副总裁李岐霞说,自己从小就听到父亲李兴说这个道理。以主业磷化工为例,为实现“矿、电、磷一体化”的构想,澄星实业1997年就开始“走出江阴”,在全国范围内整合资源。尤其是在云南创造性地实现了开矿-发电-自产黄磷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之后又建起专用码头、自创添置了自备专用铁路车皮和集装罐箱,建立了专业科研所和外贸进出口公司,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体系,由此在中国磷化工产业版图里占据龙头地位。

  虽然是从一个元素起步,但做一样就要做到极致,紧紧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澄星实业拿出了令世界磷化工行业刮目相看的“矿、电、磷一体化”产业链项目,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PTA和PET生产工艺技术,形成年产300万吨PTA、120万吨PET的生产能力,为千亿企业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基础。新的产业增长点还在继续开拓:最近几年电子化学品成为澄星实业的新发力点,目前已有五个产品,规划用五年时间达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利税总额超30亿元。

  用最“原始”的大数据分析掘金

  澄星实业从很早就开始了“数据里掘金”:最大可能地从公开数据里收集信息、梳理信息。

  能不能尽快捕获或敏捷利用产、供、销信息,往往决定企业的成败乃至生死。建厂没多久,李兴就遭遇过“产能过剩”危机。面对一份求货“无头电报”,“拿着尺在地图上找电报发出地‘坎门’,”李兴回忆道,租车前往开了17个小时到目的地,获知一家制药厂急需“五氧化二磷”。是否其他制药厂也是潜在客户,全国还有哪些类似的厂?通过企业目录,澄星打开新销路。

  对市场的敏感,是企业家的本能。每个人都喝过可乐,但李兴第一次喝可乐就发现了商机:可乐里有磷酸,自家的产品能不能用上?在没有网络的年代,澄星实业就开始了数据分析,方式比较“原生态”:分析公开的海关、商业的资料数据,进口多的磷产品,就可能是国内空白但利润高的产品;通过资料查找进出口的企业,了解国际知名企业的需求;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斥巨资购买大量专利信息、技术资料用于开发新产品。

  原始却有效的大数据分析,正是打开高露洁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窗口的助推剂。以磷酸为原料的饮料日益繁多,澄星发现装饮料塑料瓶市场巨大。李兴通过研读各方资料发现,杜邦公司正进行塑料瓶原料聚酯切片第三代的中试,经多次谈判,项目最终落地江阴。如今用的色拉油,里面的磷酸,外面的瓶子都可能是“澄星造”。今时今日,澄星集团产品远销84个国家和地区,更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从“谈化色变”到绿色赋能

  “环保是我们企业的命根子。”李兴和李岐霞都提到了这一点。李岐霞带着记者参观企业展示厅时说,“这栋大楼的空调、照明的电,都是工厂来的。”2010年澄星就率先实现磷酸反应副产蒸汽利用发电,五年前更是对旗下所有生产企业,制订了高要求的治理标准,总投资超过12亿元,对排放的尾气、废水废渣进行综合利用,每年节省标煤25万吨左右。前来参观的人们也发现:这俨然是一个井然有序的现代工厂。去年,澄星股份获评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

  “我们已经搬过3次家,小搬小发达、大搬大发达,”李兴对企业的搬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家企业每搬一次装置设备就更新一次,智能化、绿色化正在大显身手,一些生产线已经率先实现“无人工厂”。智能化、绿色化的投入,正在得到更大的回报。最近两年,不少环保、安全不过关的中小化工企业被迫停产,而澄星集团产销两旺。今日之局面,正是李兴此前所说,“人家疲软我不软,人家滑坡我上坡。奥秘在于,技改投入先人一步、产品开发快人一拍。”

  不止是设备技术的更新。澄星实业有着自己的“设备与管理关系论”:“先进的管理可以弥补落后的技术和设备,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却不能弥补落后的管理。”据悉,这家企业有自创的“管理手册”,由多年经验积累而成,每年动态更新。规章细则涵盖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董事局主席,还是一线员工都要遵守。“管理需要雷霆手段、菩萨心肠,”李岐霞说,规则都要遵守,但员工的诉求我们会充分考虑,“让职工爱厂如家,首先要把企业建成名副其实的家。”澄星深谙管理之道。

  (记者手记)如何浇灌“常青树”?

  采访李家父女的直观感受:大李总几十年的经验凝练起的金句令人回味,小李总明快爽朗的性格洋溢着朝气,风格不同,但都传递着持续奋进的精神--这大概就是企业传承的美好模样。

  从横向看,中国企业五百强的榜单年年更新、门槛也在不断提高,澄星实业一直在榜单内;纵向来看,澄星前三十年走过亿元、十亿元、百亿元级,如今将冲击千亿元目标。澄星人说:我们每次定下的目标,从不修改,都会完成,而且力争超额完成、提前完成。

  如何浇灌一棵“常青树”?从澄星实业的例子来看,坚守实业之心是根本。目前澄星实业旗下70多家公司,基本围绕几大主业开展,实业版图以“磷”为圆心,延伸到PET、PTA等相关领域。这家企业对产业链有深刻的理解,不仅在磷化工这个核心业务里完成了完整产业链的构建,而且在整个实业版图里也是以“产业链理念”,布局新项目、新产业。换言之,这家企业是稳扎稳打,根据自我优势来扩大优势,形成更强大的自我。

  如何让一棵“常青树”更蓬勃?一个饱满激情的团队是重要原因。无论是创一代还是传承者身上,始终涌动着奋斗精神,充满着基业常青的追求。一家企业从原始积累一步步走过来非常艰难的,唯有时刻保持危机感,奋力前行才能成就更好的未来,正如澄星掌舵人李兴所说:“今天的第一不稀奇,明天、后天的第一有意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