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正文

关于无锡市2018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10714 生成日期 2019-09-16 公开日期 2019-09-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8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8年全市财政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18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跨越千亿大关,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较好完成了市人大确定的各项预算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2.3亿元,增长8.8%,完成年度预算的102.2%。其中:税收收入860.5亿元,增长1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5%。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55.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6%,增长6.9%,当年预算支出通过省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算财力和调入资金等统筹保障。

  2.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409.5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1%,中央和省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50.1亿元,县区上解收入142.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4.3亿元,一般债券资金收入16.8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20.4亿元和调入资金收入62.1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96.3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2%,上解中央和省支出47.6亿元、对县区转移支付支出62.7亿元、一般债券资金支出9.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5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年终13.2亿元需结转下年支出,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部分已经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拨付资金,当年未使用完毕按规定实施结转下年使用。

  与向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预计执行数相比,市本级总收入增加16.7亿元,主要是根据年终结算实际情况增加下级上解收入。市本级总支出增加16.7亿元,主要是根据总收入增加和年终结算情况,相应增加了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并按照规定增加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

  3. 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年初余额47.1亿元,当年补充23.5亿元,当年支出20.4亿元,年末余额为50.2亿元,主要是按规定将年度超收财力和结余资金全部充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统筹安排以后年度的各项预算支出,促进跨年度预算平衡。

  4. 重点支出保障情况

  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市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支出、教育等重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分别较上年增长61%、14%、13.2%、9.2%。同时,市本级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落实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在以前年度财政投入基础上,2018年进一步投入4.6亿元支持锡东生活垃圾处置生态园建设,投入4.2亿元支持环境治理“263”工程,投入1.2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投入6125万元落实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机制。

  5. 绩效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精神,采取部门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2018年市本级专项资金实现了绩效评价“全覆盖”,其中:组织第三方对科技发展、工业发展等21个专项资金的支出情况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围绕人大审查重点向支出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及市人大专题调研需求,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全方位衡量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关注政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涉及评价资金14.77亿元。探索“全方位”绩效管理,建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应用于部门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并委托第三方对市残联和市博物院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以检验和完善我市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机制。拓展“全过程”绩效管理,组织开展对《市政府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进行政策论证,强化了专项资金源头管理。扩大绩效信息公开范围,在全面公开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的基础上,纳入绩效评价结果公开的专项由上年的18个增加到25个,通过社会监督促进预算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260.4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0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余收入等58.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117.6%,主要是通过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和加快资金回笼进度,实现了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较快增长。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206.5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0.6亿元,上解上级、专项债券支出、调出资金支出等25.9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年度预算的102%,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化解地方债务要求,结合土地出让收入实际,提前偿还部分政府债务。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年终市本级政府性基金53.9亿元需结转下年支出,主要是尚需支出的部分地块收储前期开发成本。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44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44亿元,预算收支均完成年度预算的100%,收支保持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43.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1.4%,加上动用历年结余收入7.2亿元,总收入为450.5亿元。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08.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5%。社保基金收支与年度预算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年度预算未包含机关事业养老清算收支金额,二是缴费基数提高、扩面征缴后相关险种缴费人员较快增长,带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收入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执行率分别达到114%和118.8%。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转41.8亿元。

  与向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执行数相比,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增加48亿元和45.9亿元,主要是因为预计执行数中未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清算因素,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清算收入40.8亿元,清算和补结算支出45.8亿元。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合计6813万元,比预算数10279万元减少34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7191万元减少5.3%。其中:因公出国经费1794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069万元;公务接待经费1727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38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3292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012万元。

  2018年,市本级部门会议费决算209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3%;培训费决算595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0.2%。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95.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4.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1.3亿元。目前,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90.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2.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57.9亿元,具体包括:2015-2018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余额279.7亿元,2014年以前国债转贷等其他债务余额10.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2018年决算的主要特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实现收支平衡。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8.8%,超额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收入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占全省的比重、税收收入占比三项指标均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居全省第二,市本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通过严格落实预算管理质量考核和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市本级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执行率有了显著提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总体保持平衡。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通过及时确定出让计划、合理把握出让节奏、有效稳定挂牌地价等多项举措,实现了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整体地价稳中有升。2018年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基金收入1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均完成了年度收入预算目标,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建设项目相应增多,带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增收明显,比上年增长41.6%。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按照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管理原则,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总体良好,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基金支出进度达98.7%,但由于部分土地出让金收入在年底前集中入库,客观上造成了当年无法全部形成支出,需按规定结转下年,同时对超收30%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按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基本与年度预算保持一致,实现当年收支平衡。为深化我市国企改革,推进实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改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方式,由以往对收益上缴企业分别安排注资支出,改为统筹安排用于国企改革即对国发公司注资支出,年度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统筹用于国发公司注资2.1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情况较为平稳,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清算工作,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积极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在继续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等5项基金降率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进一步由1.02%降为0.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增幅趋缓。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随着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水平的稳步提高,市区七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7.1%,全面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其中:失业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面对政策性减收和支出刚性增长的双重压力,当年收入不能平衡当年支出,通过动用历年结余予以保障。

  三、2018年财税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财政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实现“千亿跨越”。构建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印发考核办法,按季组织全市财税联席会议,在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纳税百强企业等方面加大横向协调、对上争取和对下指导,持续提升财税收入含金量。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突破千亿大关,同口径增幅比去年上升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达8.85%,保持全省第三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省内排位“四进三”。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达到10.86亿元/千公顷,增幅大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稳居全省第三。

  (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产业强市迈上新台阶。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消、停征、降低收费项目16项,全年再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支持产业创新驱动,市本级投入27.2亿元,同比增长超60%,扶持项目2198个、企业1496家。三是创新政府投资基金工具。构建“1+5+N”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基金总规模达281.16亿元。建立银行遴选机制和基金绩效考核机制,累计引导金融机构投放贷款金额226.15亿元,平均放大倍数达12.19倍。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一是着力化解地方债务。率先探索研发地方政府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及时制定化债方案,滚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保障城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3.6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落实4000万元支持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筹建设立江苏农担公司无锡分公司。继续提高孤儿养育标准等民生保障标准。三是积极支持污染防治。深入贯彻落实“263”专项行动,建立市区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市本级投入污染防治资金16.8亿元,用于太湖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锡东生态园建设等重大项目。

  (四)加大财政民生投入,支持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支持新一轮教育资源优化。市级投入近4亿元支持南信大滨江学院、东大无锡校区等高校建设。加快下达教育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开工新建和改扩建22所中小学幼儿园。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市级投入12.7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及重点学科建设,投入5450万元支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是支持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江海西路、凤翔路、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等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市区投入逾11亿元落实公交、航线、地铁运营补贴。四是支持各项社保提标、提档、提补。市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从820元提高到900元,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1340元提高到1400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1150元提高到1300元。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午餐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生均补助每年达1000-2500元。

  (五)完善财政治理体系,财税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运转类支出标准,探索构建民生社保等专项类支出标准。首次将国资预算纳入绩效论证范围,完善绩效指标体系,新增补充绩效指标431个。加强专项资金政策管理,共修订政策29个、取消专项9个、修订资金管理办法27个。二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调整优化财政体制。研究制定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印发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新城)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创新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市区共建共担共享机制。三是推进单位成本绩效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全面推开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建立健全公务用车有偿服务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2018年财政总决算情况表.pdf 2.2018年市级决算草案说明.pdf

来源:无锡市财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