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全省首个融合变电站“一站五用”

发布时间:2019-09-11 08:5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就在本届物博会开幕前夕,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附近的国网红旗变电站出现了一道新景观,变电站西北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耸立起一座20米高塔。原来,这是中国移动的5G基站塔,可为物博会参展厂商提供5G通讯服务。红旗变电站集合了220千伏变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数据中心站、北斗基站和5G基站五大功能,成为国内首批、江苏首个多站融合投运的试点。

  变电站内还进驻了一个中国“最牛”技术代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将北斗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级的信号站。据介绍,北斗基站可为无锡车联网测试项目提供实时精确定位,还能觉察附近建筑、设施发生的微小位移,预警安全隐患。

  最近,变电站机房增设的数据中心处理设备,又让该站变身为互联网数据即时处理站。据悉,该数据中心与腾讯等多家企业合作,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形成数据共享。“物博会来锡参展的企业,提供现场VR体验等数据服务时,可利用变电站的数据中心,让数据传输更加流畅。”国网通信产业集团云数据中心技术经理高洪伟介绍。

  利用了变电站最多空闲土地资源的当属门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总容量530千瓦的充电站提供8个充电桩,有效缓解太湖新城区域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首个融合变电站成功投运后,公司还将统筹整合全市已投用的变电站站址资源。未来,更多功能强大的融合变电站将现身锡城,成为无锡建设智慧城市的有力支撑点。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