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第十四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年8月29日上午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程松
  • 出席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莲

  •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第十四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反映近年来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全面展示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成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拟在今年的9月份举办无锡市第十四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以期满足广大市民消费需求,并进一步扩大我市现代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本次农博会的有关情况。

  一、时间和地点

  本次农博会在2019年9月20日开幕,到9月22日结束,三天时间,活动地点在无锡新体育中心会展馆(太湖大道1500号)。

  二、承办单位

  本次农博会的主办单位为无锡市人民政府,由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具体承办,支持单位由市委宣传部等11个市级机关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组成。

  三、活动宗旨

  第十四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以“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目标,以“形式创新、内容丰富、质量提升”为原则,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搭建城乡交流平台,推介宣传展销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农副产品,扩大无锡农业农村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发挥积极作用。

  四、举办形式及内容

  本次农博会具体内容分为开幕式、领导嘉宾巡馆、无锡“三农”成果展示、优质农产品展销、考察与交流等活动,并采用成果展示与产品展销相结合、乡村文化交流与农业对外合作相结合、农民主体与市民互动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开展。

  另外,在本次农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新江南 新乡韵——2019美丽乡村四季十二景发布暨田间课堂启动”仪式,开展乐享农品、乐享农网、乐享农才、乐享农影等“乐享”系列活动,一定会为无锡社会各界带来一次精彩的“农享”盛宴。

  各位媒体朋友,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的相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对无锡乡村振兴实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群策群力,努力办好本次农博会,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1、本次农博会与以往农博会相比,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惠莲副局长答:本次农博会,与以往侧重农副产品展销相比,增添了很多内容,赋予了很多新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本次农博会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开展美丽乡村四季十二景、田间课堂等一系列献礼活动,以此展现无锡“三农”70年建设成就;二是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用以展示无锡“新江南人家”建设成果;三是主打无锡本地特色,筛选评比20家最受市民欢迎“无锡优质品牌农产品”参展,进一步扩大“锡”字号品牌影响力,体现无锡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的特色;四是用网络新媒体直播手法,展现农博会现场,与网友互动,推介新型农业成功案例和创业历程,推广优质农副产品,打造品牌亮点。

  问题2:如何在农博会上把好农产品质量关?如何做好农博会产品质量的现场咨询与服务工作?

  惠莲副局长答:“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法为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农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本届农博会重点会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筛选参加本届农博会的参展企业,坚持展示展销安全食用农产品,把好入口关,这是企业参加农博会的基础,也是办好农博会的底线;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加大对参展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农产品生产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投诉,按相关规定报当地主管部门介入,提供前期介入处理佐证材料。

  我们专门成立了现场咨询与服务工作组,具体负责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解决可能产生的纠纷,做好后期相关工作。为此,我们专门抽调了农业方面的专家,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力争在现场解决问题。

  另外,为做好现场服务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是把好参展商质量关,根据要求,来参加本次农博会的客商,要有完备的工商注册资料,保证出现问题可追查;二是参展商要主动申报参展农产品种类,不符合参展要求的商品,一律不得进入展会;三是参展商要作出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承诺,如有违犯,今后将不得再参加无锡农博会;四是加强现场管理,不让违规违法的商品有存身之地;五是在现场准备公平秤,让来参加展会的群众现场就可以复核商品重量。如果发生纠纷,组委会工作人员将联合市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保护双方权益的角度出发,进行认真调解,力争在现场化解矛盾。关于商品的售后服务问题,我们在参展商入场之前就已经取得了相关联系方式,保证售后服务可以正常进行,出现问题可以圆满解决。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