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长江江阴段架起多重“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08-24 09:0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八月骄阳似火,长江江阴段“黄金水道”船来船往,一派繁忙景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江阴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近1.3亿吨,同比增长27.3%。“黄金效益”不断释放的同时,江阴段是如何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的?近日,记者跟随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邹文捷进行了一次“巡江记”。

  “选船专家”上岗,黑名单船舶淘汰出江阴段

  位于上游的丽天石化码头上,一艘“华通958”化学品散装船刚刚靠泊,码头工作人员殷平华、颜建加立马登船。“他们手里拿的是打分表,打分细则针对内河船有140项,海船有156项。”邹文捷边走边说,沿江码头企业共治共建,目前,像殷平华、颜建加这样的“选船专家”江阴段已汇集了60余人,搭建起一个选船专家库,“打分结果会在同一个信息平台上共享,白名单船舶划分为A、B两个等级,黑名单船舶无法在江阴段的任何一个码头停靠。”

  不一会儿,殷平华对“华通958”进行完“安全体检”,给出了A等级的成绩。随后,他拿着一个“玉兰花开”的标志贴到了船上最显眼的位置,“有了这个标记,就相当于在江阴段有了‘身份’,”殷平华乐呵呵地告诉船员,A类身份还能让他们在审批上享受绿色通道。“你看,在这个打分表上,15个标红的事项实行的是一票否决。”殷平华对记者说,不久前,一艘靠泊码头的内河油船就因为是单壳船体被纳入了黑名单。

  “选船专家”上岗给长江生态安全新增了一重保障。其实,自2017年开始,江阴段就对1305条液货船开展了选船工作,选船率达100%,今年3月,又将液货船选船经验向海船和中小型内河船复制延伸,已有75条低标准液货船被纳入黑名单。“江阴的选船经验已在全省推广开来。”邹文捷说,全省联网后,黑名单船舶在整个江苏段都会遭遇码头企业的“闭门羹”。

  多部门协同,黑科技助力监管航道

  登上海巡艇,向着下游继续前行,就来到了新夏港河口,这里是长江与新锡澄运河的交汇点,也是苏南江河海联运的主通道。“走,去前面那艘趸船上看看。”邹文捷说,自新夏港河船闸启用后,日均进出船舶达700艘次,年货物通过量7000多万吨,一度出现了大量进出河口小型船舶无序待闸锚泊、无序横越的场面。在搭建了全省首个清洁美丽长江志愿者联盟后,江阴海事又联合江阴交通、水利部门组建了全省首个清洁美丽长江党建联盟,“这个趸船就是多部门联合的监管点,也是江阴段江河海一体化监管的主战场。”

  趸船上驻扎着海事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正不时通过监控画面查看河口的情况,“自打我们向进出河口的船舶发布了安全航行指南后,再也没出现过以前一窝蜂的现象。”黄田港海事处副处长冯晨说,联合监管点在去年5月成立后,小型船舶待闸、进闸实现了智能管控,同时,他们还对进出闸船舶污染物集中免费接收,做到了不让长江船舶的垃圾进入内河,解决了每年10万余艘进闸内河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随意排放的问题。

  拿上无人机,黄田港海事处王永豪走到闸口附近,开启了每天一次的常态化巡航执法。“这个家伙拥有‘上帝视角’,确实好用,上个月,一艘装着沙石的散货船没有进行封舱,10秒钟的时间,执法人员就完成了取证。”邹文捷说,船舶在航行中违章,取证相对困难,无人机灵活快捷、实时传输,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用这样的方式,他们在一周时间内查处了7起违反船舶定线制航行行为、2起船舶未做封舱航行的违章行为。

  瞄准“零排放”,船舶污染物绝不入长江

  再往下游,穿过江阴长江大桥以后,就是黄砂过驳区。一艘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的船舶刚停靠好,就有一艘污水接收船主动上前接收这艘过境船舶上的生活污水。“污水将交由污水处理厂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处置,整个过程船方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全部由港口和码头统筹来解决。”邹文捷告诉记者,从源头上减少偷排现象的发生,江阴率先在过驳区实行了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全免费的“一零两全”机制,只要船舶停靠于此都能享受到这个服务。

  船舶污染物是长江重要污染源之一,据估算,江阴港年船舶生活污水产生量约4万立方米,年产生生活垃圾约3000吨,年产生船舶油污水约1.5万立方米。过去,船舶污染物接收长期采用收费模式,船方主动提交处置污染物意愿较低。邹文捷说,“实施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就是希望通过降低处置成本,引导船主合规合法处理船舶垃圾,确保船舶污染物不入长江。”而今,江阴段通过水上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四个免费”,实现了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航行中排放“全达标”的目标。

  同时,江阴还建成了全省首家涵盖船舶油污水、垃圾、洗舱水、生活污水的电子联单系统,对船舶污染物实行闭环跟踪,目前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从海巡艇上下来,邹文捷指指码头上放置的外形像集装箱的岸电设施,“使用岸电能够大幅度减少船舶对大气排放的颗粒物,经过推广,今年上半年,江阴段船舶岸电使用达1800艘次,同比增长100%。”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