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乡村青年教师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08-24 09:0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宜兴市官林实验小学副校长王燕涛,从教20年坚持扎根乡村,以一颗火热的心献身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她专注于农村小学数学生态课堂的研究,推动了学校数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农村小学工作20年,王燕涛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调到城里,但每次她都放弃了,她说:城里不缺老师,乡下的孩子更需要她。在王燕涛眼里,每一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学习上有困难的她耐心指导,家庭经济拮据的她尽力资助。王燕涛的母亲一直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作为家中独女,她经常奔波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常常晚上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研究第二天的教学工作,从没有因此而落下一节课,教学质量始终名列前茅。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担任高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曾一度连续9年执教毕业班。王燕涛认为,要为学生减负,教师就必须给自己增负。为了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她每天都精心备课,投入大量的精力研究课堂教学。

  如今的王燕涛已是一位资深教师,可她在教学上依然创新活力十足。她主张数学课既要让学生获得学习数学的乐趣、情趣、志趣,更要让学生领略到数学内在的奇趣、妙趣、理趣。为此,她精心打磨课堂,锤炼教学技艺,曾在无锡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无锡市优质课评比、宜兴市多媒体优质课评比、宜兴市教师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获一等奖,近几年来经常承担或被邀参加市级以上示范展示,研究指导课在江苏省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成果交流会上被评为一等奖。同行评价她的课,有创新的环节夺人眼球,有新颖的理念在熠熠闪光,学生说她的课,紧张刺激,太有挑战性了。

  在教学工作的开拓中,王燕涛注重积累,更重视研究,近几年中,她参与了8项数学课题的专项研究,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高位均态势下区域推进有效教学》 子课题《小学数学课堂练习设计的有效性研究》、无锡市教师课题《小学高年级反思性数学学习的研究与实践》、无锡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促进农村小学90后教师群体专业成长的策略研究》,撰写了30多篇论文,或发表于《小学数学教育》、《数学教学通讯》、《小学教学参考》、《中小学数学》、《新课程报》、《教师教育科研》、《学周刊》、《无锡教育》 等,或在江苏省五四杯、师陶杯、行知杯、蓝天杯论文评比中获一、二等奖。

  王燕涛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还体现在她对青年教师的无私提携。她多次深入各类农村小学,通过教学示范、教学讲座等培养青年教师。几年来,她先后带培了10多位校内外青年教师,几乎每一次教研活动,王燕涛倾囊相授、全力以赴。在她的带教下,多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宜兴市甚至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