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太湖水安全度夏 > 正文

从隔湖相望到同频共振 “大拈花湾”开启锡宜一体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6月30日,总投资200亿元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在宜兴周铁镇正式奠基。这一刻,对于锡城、宜兴两地市民来说期待已久。从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透露了要建大拈花湾的消息,到4月底项目正式签约,时隔两个月项目便举行奠基,推进速度之快让人为之点赞。

  依傍美丽的太湖,大拈花湾与拈花湾直线相隔仅3.6公里,虽隔湖相望,却是彰显锡宜两地同频共振的关键。大拈花湾项目的奠基,是滨湖区和宜兴市两大板块之间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一个点睛之作,无锡环太湖旅游资源因此将进一步延伸,未来充满想象。从更大层面来看,大拈花湾项目更是一项“美丽太湖湾区”的生态工程,锡宜一体化实施的先导工程,太湖治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工程,无锡文化旅游升级的标志性工程。

  再造生态基底,成为太湖保护“新引擎”

  “大拈花湾将再造生态基底,重现千亩芦苇随风摇曳、碧波荡漾、白鹭翩飞的诗意画卷。大拈花湾是一个绿野蓝天、水清鱼乐的美丽湖湾,一个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这是吴国平畅想中的大拈花湾。

  宜兴地处太湖上游、流域下游,拥有40多公里湖岸线、年均入湖水量占太湖西线近2/3。经过多轮“减化”、“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场整治和控源截污全覆盖等工程,太湖岸线环境和入湖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以周铁为代表,作为曾经的化工重镇,化工企业一度多达153家。在上一轮化工企业关停潮中,关停了109家。去年,周铁再一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28家。按照计划,今年周铁要再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0家,到年底仅保留4家,太湖一级保护区基本建成“无化区”。

  眼下,退圩还湖工作也即将开展。“竺山圩面积6360亩,1969年开始围湖造田,50年间形成了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000多人,业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宜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退圩还湖方案经过专家讨论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于月底完成评审。结合大拈花湾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太湖水环境,打造湿地公园,构建太湖生态廊道。

  从化工企业关停到退渔还湖、退圩还湖,宜兴一直在做舍与得的较量,一台台生态“手术”换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贯彻“保护为先,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大拈花湾项目有足够的底气。

  跨区域联动,打造无锡文化旅游“升级版”

  随着苏锡常南部高速和宜马快速通道加快建设,锡城与宜兴之间,尤其是太湖新城、马山和宜兴周铁之间,以前因太湖相隔的各大旅游景区,因此将连成一体。大拈花湾项目建成后,借助互联互通的区位优势,将和现在的拈花湾、刚开业的融创文旅城等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发挥大灵山旅游的龙头带动效应,全面提升无锡文旅产业格局,使无锡这座旅游名城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与魅力。

  大拈花湾项目对于宜兴旅游来说,一方面更好地呼应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蓬勃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推动宜兴南部山区、东部渎区旅游齐头并进,真正把生态旅游业打造为宜兴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宜兴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宜南山区,虽然在资源上较为丰富,但在业态上偏于低小散,且形态单一。宜兴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大拈花湾项目落地后,有望改变宜兴旅游格局,不但弥补了太湖西岸没有旅游项目的空白,还将进一步推动宜兴全域旅游发展,为宜兴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注入新动力。随着大拈花湾、阳羡溪山、窑湖小镇等一批百亿投资级别的旅游大项目推进建设,未来带来的大客流量有望将宜兴现有的一日、二日游延伸为休闲度假游,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周铁近年来也开始谋求二次转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上日程。深入挖掘镇域资源,该镇旅游与历史、文化、农业等形成了多元素融合,“古镇儒风、湖韵周铁”旅游品牌呼之欲出。“藏在闺中”的1.02平方公里历史街区成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就连传统农业也搭上了顺风车,以当地徐渎村、益健农业等为龙头的休闲观光农业起步发展。

  “桥头堡”工程,锡宜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

  锡宜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大拈花湾项目前期谈判历时两年多,宜马快速通道是制约其推进的关键要素。”周铁镇镇长汤皓回忆。今年1月,宜马快速通道正式开建,这一制约要素被打破后,项目落地便按下了“快进键”。随着未来宜马快速通道和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的竣工开通,“大拈花湾”与无锡市区的距离将大为拉近,最快15分钟就可从无锡太湖新城抵达。不仅如此,锡宜市郊铁路(市域S2线)也将于明年开工,两地市民的走动也将日趋紧密。

  推进锡宜一体化,更要推进产业的协同发展。无锡近年来大力推进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在项目布局、政策支持、资源调配、要素保障等方面,向宜兴倾斜。在今年4月的锡宜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签约仪式上,除了大拈花湾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落户周铁,定位于航空精密制造及人工智能产业;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认缴总规模20亿元,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板块,致力为宜兴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芯片布局方面,无锡正打造设计制造在无锡、原材料在宜兴、封装测试在江阴的产业链闭环,位于宜兴开发区、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也已投产。此外,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去年奠基,把更优的科技资源、科研人才引入宜兴。

  大拈花湾项目的奠基,为加快锡宜一体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宜兴市委书记沈建表示,接下来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同时全力推进锡宜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体两翼”更为坚强一翼。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