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共建共享美好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22 08: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开已有一年,进展怎样、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8月20日下午,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市委书记李小敏率相关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梁溪区、惠山区、滨湖区、经开区等地,实地检查城市精细化管理进展情况。李小敏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疏堵”并举、“建管”结合,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无锡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让无锡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副市长朱爱勋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拆迁工地是检查暗访的第一站。在位于大通路与鼎新道交叉口的一处拆迁工地看到,施工围挡、建筑垃圾覆盖均不到位,钢筋、砖石等裸露在外,还有不少生活垃圾掺杂其中,而与之相隔不远就是居民生活区。李小敏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叮嘱相关地区要在做好防护措施、规范工地管理的基础上,加快地块整理进展,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停车仍是背街小巷的“顽疾”。曹张新村是个“80后”老小区,道路狭窄、配套老旧、人员密集。走在曹张路上,只见沿街店铺门口总体较为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但一些车主为了图方便随意将车辆停靠在本不宽敞的路边,有的还挤占了小区消防通道,个别电动车修理店出摊经营、当街操作。苏嘉路、青山西路也有类似情况,车辆乱停乱放,个别地方垃圾收集设施既脏又乱。李小敏仔细查看重点路段的市容市貌,要求当地从百姓投诉最多、环境品质最差的小巷抓起,领导挂钩、“一巷一策”,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整治,真正让城市“里子”硬起来。针对乱停车现象,他叮嘱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城市停车规划,既治违停、又重引导,多措并举让城市停车规范有序。

  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报”出炉:自去年8月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推进《实施意见》和七大专项行动方案,管理单元合格率从去年底的40.2%提升至目前的90%以上,市区“小飞龙”横行现象基本杜绝,部分重点路段乱停车问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高空广告无序设置等情况得到明显改观,建筑垃圾抛洒滴漏、超载运输以及“三乱广告”、无证游商、偷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夜间市容秩序有了一定改善。但一些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仍未解决,经不起看、经不起细看的地方仍有不少。

  座谈会上,李小敏认真听取无锡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他说,一年来,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务实有力、体系逐步建立、合力不断增强、难点加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明显差距。他就各地各相关部门是否履职尽责、是否真抓实干现场提出“三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时,是不是认真坚决、有没有打折扣?各地各相关部门在抓城市管理上,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担当负责,面对困难、矛盾和问题时是迎难而上还是推诿扯皮?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部门负责同志,在抓城市管理上是不是既动了嘴又迈开了腿,是不是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城市管理?

  李小敏强调,环境面貌、社会秩序、文明程度,既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城市的“里子”,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既是百姓的福祉所在、更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合力推动无锡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小敏指出,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五个工作体系。一是统筹协调体系。科学整合城市管理相关资源,厘清管理单元内的责任,研究建立重大问题协调、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机制。二是考核督查体系。市城管委办公室要牵头做好考核督查工作,对重大问题实行专项督办;严格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要求,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推进、抓落实。三是巡查处置体系。建立更加严格的日常巡查制度,组建更加高效的快速处置队伍,各相关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四是专业管养体系。全面推进环卫作业、绿化养护、市政设施养护等领域市场化改革,探索开展公厕运营商业化运作,吸引市场主体参与,为城市治理与服务注入新动力。五是行政执法体系。加快完善精细化管理导则规范和法规体系,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构建精细化管理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执法效率。

  李小敏强调,要准确把握现阶段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坚定信心持续攻坚,全力以赴加以解决。一要抓实市容突出问题整治,让城市更洁美。围绕“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开展市容热难点“灭点行动”,加强道路翻新和街景改造,抓好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标改造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打造更加精美的城市夜间“轮廓线”。二要提升交通问题治理成效,让出行更畅通。针对“行车堵”“停车难”“秩序乱”,统筹发展道路交通、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提高停车设备周转利用率,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建立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机制,保持打击违法营运行为的高压态势,清理整顿占道经营、抛洒滴漏、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三要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让管理更智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环保、雪亮工程、车联网等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实现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四要更好形成共治共享格局,让社会更文明。深入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营造文明城市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整体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李小敏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一方面严格落实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协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全社会支持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快提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和措施,推动各类处置项目按期建设、如期投运。

  李小敏要求,市本级和各板块要对精细化管理给予相应的政策保障,在绩效考核、奖补资金等方面适当倾斜,推动精细化管理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同下“一盘棋”,对市政建设、设施管养、环卫保洁、景观提升等工作和各类问题整治,提供有力支持。要注重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抓紧制定完善工作导则,明确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和规范,以全覆盖、高水平的标准化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