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傻子”种桃记

发布时间:2019-08-12 08: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8月初,孙建勤在北京世园会上,用他种的湖景桃代表江苏夺下银奖,江苏共送果品十种、其中桃三种,他获全省所得的最高奖。惠山桃农八千,只有他被称“傻子”十多年,而今年,他的那些被桃农们看不上的技术得到了青睐,不少种桃大户尝到了甜头。“看似没啥用甚至是与传统农业背道而驰的技术,不但得到了国内农业专家的认同和推广,而且与国家科学种田的行动方案目标相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刘红军认为。

  孙建勤的“傻”,是他老家洛社华圻村的村民喊出来的。农民世代种地都要清除田间杂草,他却偏要在桃园里种草。他先后在洛社、前洲、玉祁、阳山共租了120多亩地,全部种桃子,并让他的桃园全部长满杂草。“12年前,我查阅国内外的相关资料,发现改良土壤最快的办法就是种草,因为用除草剂不但杀了草也伤了果树,更伤害土壤。”左邻右舍看见,就一口一个“傻子”地喊开了。

  “喊‘傻子’喊得我十分迷茫。”可孙建勤还是坚持以草育桃的“傻办法”。今年47岁的孙建勤初中毕业,可自学农技、上网查阅、咨询专家是他的习惯,去年还报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业余大专园林技术专业。在建勤家庭农庄里有36棵桃树就被划为南京农业大学的示范园。刘红军博士说,他的研究数据表明,种草给桃园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好处很多,不但使土壤的生物和微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持和增长,而且因为不用除草剂和减少化肥用量,使种桃的成本大大降低,“这种生态平衡的做法,不但给农业部门制订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供了实践经验,更关键的是种出了好桃子。”

  他平时到田间,总是随身带一把剪刀,见到长得粗长的枝条就“喀嚓”剪掉,他的桃树一般只留100根左右的枝条,整棵桃树疏朗通透,不像传统种植的桃树那样枝条繁密。这是省农科院十几年前就到阳山进行过推广的技术,但一直推不开,“枝条少了,挂果也少,谁也不愿意剪。”他跟专家思想碰撞后,就动手剪枝条。开了春,一枝只挂2只果,一树只有200只左右的桃,可是重量和质量就完全不同了,“仅湖景桃平均果重0.365公斤,白凤桃0.5公斤以上是常态,透光透气的桃获得更多的光照,甜度也更高。”他说,今年和去年收成差不多,200万元左右的总收入,差不多每个桃卖5元,“批发价当中最高了。”

  在孙建勤种的草里头,豆科植物紫云英是他的最爱,“我正推广在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的所有桃园里栽种紫云英草肥,它的根瘤菌可以固氮,为土壤增加营养,到春天的时候,树上粉桃花,树下紫云英,成片紫色的花海可以为锡西农村增添风光的秀美。这是农科专家曾推广过的省力化栽培技术,让土壤形成自我平衡的生态链。”

  如今,喊他“傻子”的农户都改了口,主动来讨教的桃农越来越多。他老家华圻村的数十户桃农都在桃园里种草了。惠山区相关部门已确定推广他的种桃经。他说,如今他还在不断学习新技术,使用新的农业机械,在农技专家们的支持下,让健康的土壤产出优质的食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