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建设迎来集中检阅

发布时间:2019-07-28 10: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七月的锡城大地活力迸发,科技创新这片“希望的田野”更显生机盎然。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期间,7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带领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和经开区进行现场观摩。市长黄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等参加观摩活动。

  这是2015年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以来,我市举行的第13次项目集中检阅。一天时间内,与会人员顶烈日、冒酷暑,集中观摩了城区18个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地,以及工业互联网的“未来之城”,我市近年来出台系列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配套、创新生态,在引育优质创新技术、优秀创新人才上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无论是行业“小巨人”国芯微电子、时代天使医疗器械、帆软软件、威峰科技,还是雪浪云5G工厂大脑、物联网安全产业、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足迹所至、目光所及、镜头所录,一个个“身怀绝技”的科创企业令人耳目一新,高新技术企业闪耀太湖之滨。

  小身板、大能量,一批行业新锐在锡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位于滨湖区的无锡国芯微电子成立仅两年多,就跻身微波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前三名,目前正致力创新突破国外高性能芯片技术和产品的封锁。睿思凯科技自成立以来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7%以上,在国际航模、无人机业界有着良好口碑,产品出口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快速发展的快递业,位于锡山区的中科微至三年实现“三级跳”,已成为国内自动分拣第一品牌,今后将着力打造智能物流装备与机器人技术产业基地。锡东湖畔未来科技中心已投用载体的入驻率超九成,帆软软件就是杰出代表。这家国内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服务全国超过7000家企事业单位客户,业内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位于新吴区的威峰科技主营电子纸显示屏等业务,在全球细分市场占有率超95%,目前正加快推进总部化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设。企业快速成长的“秘籍”是什么?发展的后劲在哪里?李小敏一行深入车间、研发中心,一探究竟。看到企业干劲足、活力强、质效好,他频频点赞,叮嘱企业一手抓技术创新、一手抓市场开拓,以扎实的技术力量和专业的团队服务,让企业开枝散叶、枝繁叶茂。

  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无锡经开区着眼于产业上下游协同、积极构建良性合作生态链,引进的平台类创业公司雪浪数制积极打造雪浪云5G“工厂大脑”,加快构建以“数据大脑为核心、软硬协同为框架、人机协同为模式”的新工业技术体系,为制造业赋能。相隔不远的中科海拓与之相配套,立足智能计算机领域,为未来“海量”“泛在”的智能计算提供算力载体,协同雪浪云大数据平台,赋能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资源共享互配、创新协同互助,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蔚然成风、随处可见。位于梁溪区的中铭慧业是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智慧校园、智慧政务、智能灾备、智慧旅游等领域拥有行业领先优势,毗邻而居的必创传感科技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解决方案及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的核心产品供应商,而可信智慧安全技术研究院则依托本地深厚的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广泛的应用场景与需求,致力于打造成为物联网安全产业的引领者和策源地,弥补了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短板。看到企业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李小敏非常高兴,鼓励企业把自身技术优势与当地发展优势结合起来,抓住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关键环节,携手提升企业创新力、竞争力。

  素有“21世纪朝阳产业”之称的大健康产业,在锡发展势头正劲。位于惠山区的西比曼生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细胞生物治疗,是美国西比曼集团在华唯一的全资子公司及中国区总部,目前正大力推进相关产品临床样品及商业化生产。华泰创新药技术研究院致力打造国际性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端人才聚集中心和对外交流的窗口,今年9月份将正式投运。时代天使医疗器械通过个性定制、柔性生产,已成为中国隐形正畸领域最大、全球排名第二的无托槽隐形矫治器的生产商、服务商和供应商,目前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新吴区祥生医疗二十多年坚持自主研发和积极创新,是超声医疗领域的领先企业,今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李小敏一行走进企业实验室、研发中心,实地考察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流程,对企业矢志创新的做法予以赞赏,希望企业把握健康中国战略机遇,优化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军民融合,让发展之路更宽。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六十年来聚焦推进气象环境监测设备开发,已成为我国气象装备行业的主要供应商和技术领军企业。富华高技术研究院在器件技术领域、电子系统领域独具优势,将在我市相关板块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园,承接转化项目成果。中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以“感知海洋”为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从事海洋观测、目标探测、海洋工程防护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目前正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你们不仅处于产业链高端,更处在价值链高端!”李小敏兴致勃勃地了解一项项炫酷的高科技,十分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鼓励企业紧紧抓住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拓展发展空间,让企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是一次成果质效的“擂台比武”、一次互促互学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走访倾听的“把脉问诊”。观摩中,李小敏与企业家们攀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叮嘱当地和相关部门要增强甘当“店小二”、当好“店小二”的服务意识,优化精准对接机制,建立困难诉求、服务需求实时传递渠道,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李小敏说,近几年,我们结合每次现场观摩,都对全市和各板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点评,目的是让大家看到积极变化、坚定发展信心,看清存在差距、坚定追赶决心,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次现场观摩,我们看到了科技创新企业迸发出的活力、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了深化创新驱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看到了科技与产业有机结合、相互融合的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坚定了深化产业强市、推动先进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互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当前产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处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重要关口,唯有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强市向实处做、向深处走、向高处攀,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打造产业强链、科技强企、市场强品,才能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硬实力”。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