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政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09: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程松
  • 出席领导:市商务局汪行局长、市商务局开发区处王大成处长、口岸处黄国平处长、电商处刘红处长

  •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就在不久前,《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下面由我对《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依据、过程和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进行说明。

  一、制定背景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相继在博鳌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以恢弘的全球视野、深远的历史考量,坚定地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态度和决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如何更好推动开放等重大命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2019年1月初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市商务局制定出台我市的具体落实意见。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商务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各板块,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并针对促进全市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三个配套文件。

  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无锡奋进在对外开放最前沿,打造了闻名中外的“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开创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开放规模持续扩大、开放主体彰显活力、开放平台提标建设、开放品牌不断涌现、开放环境趋于改善,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省全国的开放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李书记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扩大开放重要论述为指引,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开放大局,坚定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奋力争当新时代全省对外开放领跑者。在这次会议上,正式下发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主要以《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苏发〔2019〕2号)为主要依据,结合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实际制定。

  三、制定过程

  《实施意见》由市商务局牵头负责起草,制定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调查研究。从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召开之后,根据市领导指示,市商务局按照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基层和兄弟城市调研学习,召开市(县)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座谈会,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起草小组,着手起草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在开放型经济领域的有关政策措施,深入研究了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基础,提出具有我市特色的政策举措。

  二是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形成后,征求了各市(县)区、开发区、市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提出具体意见,我们进行了相应修改。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报批稿。

  三是审定通过。4月4日,市政府召开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实施意见》。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情况,起草小组对《实施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5月23日,我市召开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13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实施意见》。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个主体文件和《关于促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三个附件,既体现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指导,又针对开发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载体、平台建设提出具体措施和促进政策。

  (一)《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加快构建国际经贸新生态,打造国际合作新样板,开辟国际交流新境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以高质量开放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第二部分明确了六个方面23项主要任务。一是激发开放动能,包括不断扩大开放领域、积极促进进口、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打造西港特区升级版2.0;二是增创外贸优势,包括提高市场多元化水平、提升自主品牌产品国际竞争力、加快发展多种外贸业态、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三是推动双向投资,包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外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业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跨国并购;四是提升载体能级,包括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提升一、二类口岸开放水平;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包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六是强化政策支持,包括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实重大项目扶持政策、强化企业“走出去”政策支持。第三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两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确保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地落实。

  (二)《关于促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设置了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1年全市开发区在经济规模、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区域贡献等方面10项目标。第三部分围绕推进“五大工程”, 提出了20项主要任务,即:优势再造工程,主要有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先行先试,复制改革经验,推进整合优化,创新管理模式,提升行政效能等;创新驱动工程,主要有建设创新载体,壮大创新企业,引育高端人才等;开放引领工程,主要有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外资水平,创新招商方式,促进外贸发展,探索国际合作等;产业集聚工程,主要有明确发展重点,打造产业集群,发展领军企业等;效益提升工程,主要有提高产出效益,推动绿色发展,推广智能制造等。第四部分从强化多元要素支持,构建金融资本支撑体系,完善用人机制,完善监测评价体系,落实工作责任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三)《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明确了综保区巩固提升加工制造中心、努力打造物流分拨中心、做大做强检测维修中心、积极培育研发设计中心和加快设立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任务,提出了15项创新举措,包括拓展两个市场、强化市场主体、简化进出区管理、便利货物流转、发展现代物流、扩大检测维修、探索再制造业、促进研发创新、建设创新高地、优化信用管理、支持医疗设备研发、发展租赁业态、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推广创新制度等。第三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重视人才培养,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考核评估五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四)《关于促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

  共分为四个部分13条。第一部分有3条,主要是对跨境电商综试区载体建设的支持,包括对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线上平台、线下综合园区、通关监管场所给予支持。第二部分有5条,主要是对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的支持,提出了对跨境电子商务9610模式、跨境电子商务B2B模式的扶持标准,同时针对跨境电商企业贴息、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给予扶持。第三部分有2条,主要是对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鼓励发展综合服务、信息服务、人才培训、海外仓、供应链等跨境电商配套服务,明确了对几类服务平台的扶持标准;同时对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产品质量安全、商品追溯等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及其他相关项目予以支持。第四部分是附则,明确了政策的适用范围、执行时限和相关要求。

  五、市商务局下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狠抓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比如在对外贸易方面,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迈上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台阶,今年上半年达到46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3.5、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位和苏南第一位;同时上半年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市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省唯一经商务部批准开展移动无线产品全球维修业务花落无锡,全市新增1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零部件),新增出口“破零”企业超过300家。再比如在利用外资方面,近两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在36亿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达到20.6亿美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三,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9亿美元,占比77.2%,列全省第一位。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实施意见》落地为契机,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推进稳外贸和稳外资工作。按照“六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在稳外贸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跟踪监测,做好重点出口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精心组织好广交会等150场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帮助1000家以上企业抢订单。落实降低外贸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加快外贸“小微贷”和中小企业市级统保平台扩面扩容。精心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在稳外资方面。我们将积极把握国家扩大开放机遇,密切关注外资薄弱板块和开发区,加大督促和指导力度。跟踪推进好市领导出访活动签约项目的落户工作,加强对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服务,力争全年新增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项目50个以上。

  (二)持续推动开放水平实现新提升。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优化对外贸易结构。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完善全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做大9610模式规模,加快1210模式落地。继续开展外贸“破零”行动,全年新增出口“破零”企业600家以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增强自主品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5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发展基地和9家省级基地示范作用,做好2019-2020年市级品牌评选和2020-2022年省级品牌申报准备工作。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覆盖面,加快捷普等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二是推进外资提质增效。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引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提档升级,全年新增经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4家以上。三是加快高水平“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多点开花,支持纺织服装、光伏等优势产业“走出去”,重点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2.0版建设,加快阳光、一棉、金茂埃塞俄比亚纺织基地项目的实施进度。支持企业在全球创新资源密集地区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或通过海外并购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打造国际品牌。

  (三)着力做优开放载体和营商环境。对标高标准高水平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不断提升开放载体能级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一是推动开发区高水平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开发区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要求,突出“一特三提升”发展导向,着力推动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争先进位。加快推进惠山经济开发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工作。探索在有条件的开发区设立国际合作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和科技创新合作。按照建设“五个中心”要求,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检测维修、再制造业和研发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把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开放创新的高地。二是加快口岸扩大开放步伐。会同相关部门,加快药品进口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和国际邮件互换局创建工作。推进航空口岸国际客货运业务航线发展,协调做好苏南硕放机场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航班营运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程度。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继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力争到今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进出口通关环节费用进一步下降。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做好《外商投资法》的宣讲和贯彻落实,修订出台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办法,不断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答记者问

  一问:请介绍一下当前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下阶段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哪些,具体有哪些任务?

  王大成处长答: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承担着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重要任务。目前,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14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8家。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发展,特别是近两年,确立了“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我市开发区创新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总量占比高。2018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生产总值6300亿元,占全市比重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00亿元,占全市比重77%,公共预算收入560亿元,占全市比重55%。

  二是开放贡献大。全市14家开发区集聚了超万家外资企业,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34.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9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9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85%,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总部企业8家。

  三是承载能力强。全市近90%的重大项目集中在开发区,世界500强公司在开发区投资设立了184个项目,占到全市9成以上,全市开发区已经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大批主导产业,去年江苏省评定的首批18家特色产业示范园区,我市占4家,数量列全省第一位。

  四是创新主体多。2018年,全市开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3家,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1家、科技企业加速器3家、科技创业孵化链条2家、众创空间7家,累计入选各类科技人才总数占全市65%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108亿元,同比增长15%。

  五是营商环境好。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去年,我们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开展投资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同时,向6家国家级和1家省级开发区赋予187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在开发区建设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加强和改善的问题:主要是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和空间有待进一步优化,园区之间的互补与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特色发展与错位发展有待进一步强化,园区配套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在出台的《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

  到2021年,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累计新增到位注册外资100亿美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外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一般贸易占货物贸易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区内企业年度上缴税收超过11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每年提高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主要任务就是围绕 “四个区”建设,实施“五大工程”,即:

  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的示范区。重点推进优势再造工程、创新驱动工程、开放引领工程、产业集聚工程、效益提升工程。

  二问:请介绍一下全市综保区的发展情况,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市商务局有哪些创新举措,服务和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黄国平答:我市目前有两个综合保税区,即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和江阴综保区。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4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函[2012]38号),批准规划面积3.497平方公里。2013年1月31日,经国家十部委封关验收合格,通过验收面积2.38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现综合保税区内土地开发已达到95%以上,入区企业53家,累计吸引外商投资88亿美元,到位外资36亿美元。2018年,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241亿美元,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六,同比增长35.5%;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91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财政总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51.4%。在2018年度的国土资源部对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中,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位居全国第二名。江阴综保区坐落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内,前身是江阴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16年1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函〔2016〕21号)。规划总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2平方公里已于2018年6月14日通过国家验收。今年3月28日实现封关运营,目前已建有15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并开展相关业务,其中保温库有4.2万平方米,保温库中恒温恒湿仓库有1.8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综保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定正增长,预计完成进出口总值1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占无锡全市份额28.5%,提升2.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在全国73个已封关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中排名上升至第5位。省内排名上升至第2位,首次超过苏州工业园综保区。江阴综保区完成报关单量12000票,监管货值9.1亿美元,货运量70万吨;入驻企业预计完成开票销售200亿元;完成入库税金6651.52万元。

  我市综保区发展的目标:努力把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为加快推进我市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制订了具有我市综保区自身特色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综保区“五个中心”建设内容和负责推进的责任部门,现在我简要介绍一下由市商务局负责牵头或协助推进的六个方面:

  一是扩大检测维修。进一步推进综保区全球维修业务发展,稳步推进通讯设备、机电装备、半导体设备及部件等国际高端检测维修服务工作;优化和完善第三方检测维修平台,引导本地知名企业全球维修业务入区开展业务,打造高技术产品保税全球维修检测示范区。

  二是探索再制造业。探索引进半导体高端设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再制造业务。

  三是促进研发创新。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立足区域发展需求,培育新型业态,充分利用保税政策,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促进综合保税区多元化服务,加大力度推动主导产业链向上延伸,推进重点企业研发中心设立,优化完善保税研发监管流程,推动保税服务多元化发展,促进园区转型升级。江阴综合保税区依托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和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凭借江阴制造业优势,加速打造研发设计中心。

  四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通关模式,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口岸监管机制,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集聚。江阴综合保税区依托曾氏集团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引入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及配套产业,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

  五是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专业设备开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跨境服务贸易。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分销与配送中心等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逐步推进综合保税区产业的转型发展。

  六是推广创新制度。经政策评估后,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

  除此之外,市商务局还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两个综保区的口岸功能建设,并做好需要我们协调推进的有关工作。目前主要是:无锡高新区综保区药品进口口岸建设和未验收土地整改方案,异地选址的有关事宜;江阴综保区申报进口肉类监管场所等重点工作。同时我们还要求两个综保区注重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综保区”。

  三问:我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后,主要推进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跨境电商的发展有哪些举措。已经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措施。

  刘虹处长答:2018年7月,无锡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把跨境电商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实践,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我市综试区建设有序展开。

  一、主要推进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一是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商务、海关、税务、外管、市场监督、经信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地方板块联动发展的推动机制,上半年多次召开跨境电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综试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及时推进解决综试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出台《关于促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政策支持,积极引导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等。

  (二)加快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直邮出口、进口业务系统建设完成,跨境直邮业务发展步入正轨。高新区综保区、江阴综保区网购保税业务监管场站建设步伐加快,预计7月底、8月初完成。全球贸易精准营销大数据、产业转型跨境电商全流程辅导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三)探索落实跨境电商创新政策措施。商务、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多次联合召开座谈会,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备案、税务、收付汇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目前无锡海关积极落实汇总申报、清单核放等创新举措,加快推进批量转关等贸易便利化通关措施;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和“无票免征”等税收政策;外汇管理局制定《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外汇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四)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和发展生态。各市、县(区)加快跨境电商线下综合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集聚发展的优质载体。目前首批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试点园区2家,获批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跨境电商园区1家。与亚马逊、Ebay等平台合作,举办多场跨境电商活动,持续开展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和系列沙龙等活动,联合各高校、高职院校加快培养跨境电商高技能人才,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二、下一步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

  我们将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着力发展跨境电商B2B,扩大B2C规模,积极、有序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一)高起点建设好线下集聚园区。围绕“两核、五圈、多园”,加快集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好首批九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二)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举措落地。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商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用好用足“无票免征”政策,加快落实贸易便利化通关措施,提升通关效率,推动业态创新。

  (三)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功能。优化提升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简化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加快苏南机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改造,全面启动高新区综保区、江阴综保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提升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通关效率。

  (四)健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提升跨境电商产业服务水平,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提供完善的综合配套服务,构建跨境电商发展良好的生态链。

  三、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解读

  《若干政策》目的是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精准发力,重点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聚园区建设、引导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化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骨干企业,加快跨境电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鼓励建设为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发展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跨境电商线下综合园区,对成效显著的园区给与支持,同时积极支持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1210模式的通关监管中心(场所)建设,最高支持金额300万元。

  二是通过投资补助、贴息等多种方式,激发企业潜能,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做大做强,积极推动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三是采用投资和绩效奖励两种方式,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为跨境电商服务的公共平台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支持金额最高100万元。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