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正文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执行情况的函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09168 生成日期 2019-07-11 公开日期 2019-07-18
文件编号 锡政园水〔2019〕7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一、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二、排水达标区验收抽查情况 三、下阶段工作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执行情况的函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按照太湖治理的总体要求,我市全面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根据任务要求,至2020年,全市应完成复查整改4566个已建成排水达标区,新创建590个排水达标区,共计5156个。

  一、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一)全市排水达标区建设总体进度。

  目前,5156个创建和复查总任务中已完成施工4024个,占5年度总任务的78%,其中1479块已通过第三方评估。正在施工的块面158个,占5年度总任务的3%。

  1、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2016年~2018年三年全市计划创建任务351块,复查任务3654块。截至目前,三年的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27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3301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90.3%(其中1275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353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9.7%。(建设进度详见附表一)

  截至目前,对市区(不包含江阴、宜兴)三年创建及复查任务总数2588个块面进行抽查,验收通过185个,通过率7.15%。其中梁溪区通过率0.5%;滨湖区通过率43.86%;锡山区通过率2.5%;惠山区通过率1.9%;新吴区通过率0;经开区通过率6.3%。

  2、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排水达标区创建任务118块,复查任务的916块。截至目前,创建任务中,已完成施工37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31.4%(其中6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81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68.6%。复查任务中,已完成施工337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36.8%(其中71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472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51.5%,尚未启动的有107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1.7%。(建设进度详见附表二)

  (二)各区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1、各区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

  梁溪区: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33块,复查任务1022块。截至目前,三年的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22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537个通过第三方评估。

  2019年的17个创建任务, 已完成施工14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82.4%,实施阶段3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17.6%。256个复查任务中,已完成施工212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82.8%(其中25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44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7.2%。

  滨湖区: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25块,复查任务317块。截至目前,三年的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22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

  2019年的6个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并有2个块面通过第三方评估。79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66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83.5%(其中39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13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6.5%。

  经开区: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23块,复查任务137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3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131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95.6%(其中8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6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4.4%。

  2019年的5个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并有4块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率占年度创建任务的80%。35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19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54.3%(尚无通过第三方评估的块面),实施阶段16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45.7%。

  锡山区: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3块,复查任务400块。截至目前,三年的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53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13.3%(其中10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347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86.8%。

  2019年的1个创建任务,已完成施工,尚未通过第三方评估。100个复查任务,实施阶段9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9%,91个未启动,占年度复查任务的91%。

  惠山区: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90块,复查任务435块。截至目前,三年的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74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313个通过第三方评估。

  2019年的30个创建任务,已完成施工11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36.7%,实施阶段19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63.3%。109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27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24.8%(其中3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66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60.6%,16个未启动,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4.6%。

  新吴区:无创建任务。2016年~2018年三年复查任务102块,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99块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率占三年年度复查任务的97.1%。

  2019年的26个任务,已完成施工13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50%(其中4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13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50%。

  江阴市: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72块,复查任务400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2019年的24个创建任务,100个复查任务均在实施阶段。

  宜兴市:2016年~2018年三年创建任务105块,复查任务841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2019年的35个创建任务,211个复查任务均在实施阶段。

  2、各区排水达标区建设具体工作情况。

  2019年是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全市对深化排水达标区工作均十分重视,高质量发展排水达标区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梁溪区全面实施“四位一体”达标区建设工作,对河道周边排水达标区的建设,一旦核查发现晴天雨水流入河道就予以一票否决。

  滨湖区有序推进年度建设任务,区级验收评估工作全面展开,对已经通过第三方评估的块面,区排水处再严格自查,确保申报抽查考核的块面一次性通过考核。同时污水管网的长效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经开区太湖街道详细梳理区块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湖东浜沿线万科城市花园雨污水整改项目已完成立项、招标工作。华庄街道初步制订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加快推进“四位一体”排查,提升排水达标区建设标准。

  锡山区在第一轮排水达标区复查结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区领导高度重视,又开展了第二轮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复查工作。目前,GIS平台建设招标工作已经结束。

  惠山区全面开展年度建设任务,并对5年排水达标区总任务重新梳理,将开始15个创建块面,67个复查块面的“四位一体”复查工作。

  新吴区利用2016年-2019年4年的时间全面完成排水达标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对小区、企业、城中村、沿街商铺的改造方案科学合理,严抓整改工程质量,严格验收标准,确保整改工程取得理想效果。

  江阴市根据2019年目标任务,召开全市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深化排水达标区的创建工作:突出目标与时序,强化责任到位;突出质量与安全,强化工程管理;突出指导与检查,强化工作督查;突出规范与程序,强化考核验收。

  宜兴市高度重视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对2019年度的创建工作早规划、早部署、早实施,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排水达标区验收抽查情况

  (一)市区排水达标区验收抽查总体情况。

  4月份至6月份,各区申请670个已通过第三方评估的排水达标区(其中梁溪区390个,滨湖区150个,经开区30个,锡山区10个,惠山区70个,新吴区20个)。无锡排水管理处组织抽查小组成员,按照《无锡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考核办法》和《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排水达标区建设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开展了深化排水达标区验收的抽查工作,对排水达标区现场及申报资料台账进行检查,主要发现存在如下问题:①显见性问题未整改到位,有部分井盖盖错、打不开。②结构性缺陷、功能性缺陷级别判读过严。③未以完整块面范围作为一个创建整体,现状管线走向不明了。④废除的管段和井未填埋,原井盖在路面修复后仍可见。⑤为达到“晴天雨水口不出水 ”的标准,考核时发现有雨水管总出口封堵。⑥竣工图纸与现场不一致。⑦养护公示牌未设置到位,已第三方评估通过的块面未及时落实日常养护。

  (二)各区排水达标区验收抽查情况。

  4月15日至4月16日、5月27日至5月28日、6月12日至6月13日、6月19日至6月20日,抽查小组成员对梁溪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39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39个块面进行检查,90分以上的5个,80~89分的20个,70~79分的8个,69分以下6个。

  4月17日至4月18日、5月20日、6月17至6月18日,6月28日,抽查小组成员对滨湖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15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15个块面进行检查,均在90分以上。

  4月19日、6月13日,抽查小组成员对经开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3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3个块面进行检查,90分以上的1个,80~89分的1个,70~79分的1个。

  5月31日,抽查小组成员对锡山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1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1个块面进行检查,90分以上的1个。

  4月10至4月11日,抽查小组成员对惠山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7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7个块面进行检查, 90分以上的1个,80~89分的3个,70~79分的3个。

  4月18日、5月30 日,抽查小组成员对新吴区排水管理处上报的20个排水达标区,按照10%的抽查比例抽取2个块面进行检查,80~89分的1个,70~79分的1个。(各区验收抽查进度详见附表三)

  三、下阶段工作

  针对抽查考核中所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排水达标区建设质量,下阶段的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需进一步改进、落实的方面:

  1、扎实提高排查、设计、整改、评估各环节的工作质量,尤其是第三方评估单位严格评估验收,力争块面显见性问题整改到位。各地排水行政管理机构对照排水达标区考核文件中的相关要求,借鉴已通过市级考核块面的建设经验,认真自查,可先行自组考核,存良劣汰,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达标区建设任务。

  无锡振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江苏建协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未按照“排水达标区验收评分表”要求,认真负责开展验收评估工作,对块面的评估分数均为满分,验收评估分数与考核分数相差较大,严禁其再参与其他块面的第三方评估工作。

  2、严谨结构性缺陷、功能性缺陷的影像判读。管龄小于20年的块面,污水管结构性缺陷、功能性缺陷级别达到3级(含)以上,才需翻建,雨水管以解决雨水排水通畅作为翻建原则,避免盲目增加工程造价。

  3、排水达标区建设需全覆盖整个块面。块面内住宅小区等的现状雨污水管线情况需摸排清楚,其他排水户自用排水设施的雨污水排放口位置需明确到市政雨污水支管井。全面梳理前3年完成的块面,存在缺漏的,及时增补。第三方评估应包括对自用排水设施雨污分流情况的评估验收。

  4、已封堵的雨水总出口限期开启,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出现,一旦发现,取消被封堵块面的专项资金补贴。第三方评估通过的块面未及时落实日常养护。

  5、明确各参建单位职责,由于各种原因影响考核顺利开展的,应追查具体问题环节及相应的责任单位,实行淘汰制度并予以通报。

  附件:

  1.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2.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3.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验收抽查进度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7月11日

  抄送:市污染防治攻坚办。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印发

  附件一: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xls

  附件二: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xls

  附件三: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验收抽查进度.xls

来源: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