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年6月28日上午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程松
  • 出席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钱喜中,市商务局副局长陈秀峰,市外办副主任叶诤

  • 文字实录

  

  新闻发布实录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推进,相继出台了一批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要求,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开发开放为主线,以产业科技合作、贸易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互通、人文领域交流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6月中旬,省政府召开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今天我市作为全省新闻发布会的分会场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围绕我市新出台的《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意见》和我市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有关情况做新闻发布。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他们是市发展改革委钱喜中副主任,市商务局陈秀峰副局长,市外办叶诤副主任。今天到会采访的媒体有无锡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市教育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市发展改革委就《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意见》做新闻发布;二是由市商务局就无锡国际产能合作开展情况做新闻发布;最后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首先,有请市发展改革委钱喜中副主任就《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意见》做新闻发布。

   钱喜中(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无锡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6月20日正式印发,现由我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深远的现实意义。2015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无锡市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聚焦经贸产业、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合作。经过努力,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2018年8月和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高质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省里相继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江苏省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形成了我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1+5+1”政策文件框架体系,明确了各市在交汇点建设中的定位和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以推动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好服务我市开放发展大局。

  二、制定过程

  在起草《实施意见》过程中,我们把握的原则可用“三个体现”来概括:一是体现贯彻落实时代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动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要求,确保国家、省部署要求在无锡落地生根。二是体现无锡发展目标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无锡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的目标定位,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三是体现工作亮点。围绕建设柬埔寨西港特区二期、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等特色亮点,进一步增强无锡发展优势。

  《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形成后,我委向35个相关部门、7个板块以及5个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面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力求内容更加务实,阐述更加精准,措施更加可行。《实施意见》获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和市委第113次常委会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6月20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部署要求,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力争到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走向深入,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优势基本确立;贸易发展活力增强,产品、技术、服务竞争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带动作用明显,面向国际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科教人文交流活跃,形成特色品牌效应。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分为4个方面。一是深化产业科技合作。围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和加强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任务措施。二是增强对外贸易活力。围绕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营造更优贸易环境做文章。三是拓展国际综合交通体系。从提升空港国际化水平、推进铁路公路网建设、提升无锡(江阴)港能级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水、路、空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四是打造人文交流平台。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经贸合作交流。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围绕组织领导、项目推进、综合服务、风险防范、宣传推介等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保障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强化项目推进,建立“一带一路”项目库,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强化综合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信息、金融保险、法律保障等综合性服务。强化风险防范,加强境外投资预警监测,提高企业跨国经营风险防范能力。强化宣传推介,总结推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新成效,提高无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做出的实际行动,也是无锡对冲经贸摩擦、打破资源约束瓶颈、融入全球产业分工、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的内在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稳扎稳打,确保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到位。为高水平推进我市对外开放、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钱主任的发布,下面有请市商务局陈秀峰副局长就无锡国际产能合作开展情况做新闻发布。

  陈秀峰(市商务局副局长):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自从我国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今天我介绍一下无锡市在“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的基本情况和特点。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五年来,我市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格局,以“拓展投资、优化布局、畅联互通、防范风险”为国际产能合作工作总基调,确立目标定位,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充分发挥无锡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的优势,用无锡元素谱写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篇章,为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一、我市“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5月,无锡市已有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110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21.9亿美元,其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1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0.6亿美元。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围绕纺织服装、电力能源、机械设备等为主,实施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主要区域包括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

  二、我市“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主要特点

  (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合作共赢样板园区

  由我市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柬埔寨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特别指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2018年年初,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柬埔寨时,西港特区再次被写入中柬政府联合公报:“继续建设和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截至2019年5月底,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累计投资总额约7.04亿美元(包括建区企业和入区企业),总产值11.47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目前,西港特区已入驻企业161家,解决当地就业2.9万多人。西港特区十年磨一剑,在国际产能合作上逐渐形成两大特点:一是西港特区将国内相对有优势但又面临产能过剩或是遭遇国际贸易摩擦,迫切希望“走出去”的企业与柬埔寨当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在帮助中国产业升级换代的同时,加速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实现共赢发展。二是西港特区通过中柬政府间协商和制度性安排,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和“一站式”行政服务,让国内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有效规避和降低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

  (二)传统产业境外投资踊跃,国际产能合作开端良好

  近年来,我市传统产业加快国际产能合作,阳光集团、一棉集团、金茂集团三家企业先人一步,相继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建纺织基地,我市纺织企业在非洲大陆形成了无锡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态势。江苏阳光集团计划投资总额9.8亿美元,将形成从毛条染色、纺纱、织造、后整理到成品服装的完整生产链,目前该项目在埃塞的阿达玛工业园进入土建施工阶段。金茂集团总投资4500万美元,计划形成年产2200万米各类色织布的生产能力,一期工程已安排当地547人就业,目前已经正式投产运行,带动了国内纺织机械、原辅材料等1800多万美元的出口。无锡一棉集团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规划建设规模为30万纱锭的纺织工厂,主要生产配套高档丝织、针织、家纺产品;首期10万纱锭项目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运行。在缅甸,我市9家企业先后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纺织服装项目,仅江阴贝德时装一家企业就投资了4个项目,贝德(缅甸)计划投资1亿美元,着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纺织服装的工业园,以此提高缅甸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加快缅甸的经济发展。我市纺织服装企业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产能布局,充分利用东道国的优势禀赋资源,进行垂直产业链优势资源整合,不断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依托优势产业产能,积极参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我市能源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核心是通过产品输出、能力输出、技术标准输出等,将我市的优势产业输送到不同国家去。近年来,我市电力能源重点企业“走出去”踊跃,远景能源、尚德太阳能、中交新能源等能源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先后在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国家以收购或新设的方式与当地开展能源合作,目前共投资5个项目,涵盖风电、太阳能和传统能源,总投资为1.2亿美元。远景能源同时收购三个阿根廷风电项目,成功进入南美风电市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远景能源企业全球化和智能化水平,为其打造全球能源物联网管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中交新能源大力拓展非洲能源市场,投资2500万美元在尼日利亚建设55MW燃气电站项目,有效缓解尼日利亚埃多州电力能源长期缺乏的压力,改善当地百姓的用电需求,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华光电力充分利用缅甸当地煤矿资源,投资4000万美元在缅甸掸邦建设坑口电站,该电站年发电量8亿度以上,占缅甸全国发电量的5%,对缓解缅甸供电不足、改善民生、带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陈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无锡发布记者:叶主任,您好!作为地方外事部门是如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支持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在无锡的建设发展的?

  叶诤(市外办副主任)答:我来问答一下这个问题。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代文明对话交流、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的生动实践。作为地方外办,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搭建友城平台,建立“一带一路”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机制

  在配合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阳光纺织园区等境外园区建设时,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同步开启地区和城市间的友好交流,以高层互访为引领,促进对话协商,加强政府间合作。通过友城平台,促成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和西哈努克省省长、副省长,西港市长,埃塞总理特别顾问、贸工部长,阿达玛市长以及相关政府官员与我市的沟通交流,在协调关键问题、处理实际困难、推进项目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无锡已与65个沿线国家中的16国、17个城市,以及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大量与我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国家城市结交了友城或者友好交流城市,邀请并接待了大批“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高层、企业家和各界代表来锡探讨合作。

  二、发挥资源优势,有效构建国际交流平台运行机制

  主动加强与外交部及驻“一带一路”国家使领馆、省级外事部门的联系,为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争取更多指导和帮助;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如举办“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一带一路’友城经贸洽谈会”“国际赏樱周”等多边国际活动,推动企业与国际友城开展经贸合作;配合有关部门合力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友城的官方、企业和民间机构来锡参与我市举办的物博会、能博会和全球锡商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积极参与友城组织的经贸论坛,如波兰、匈牙利友城论坛等“一带一路”多边国际活动,借力其平台向沿线地区推介无锡、促进合作。

  三、增进人文交流,建立完善全社会参与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

  “民相亲”是国家友好的基础,也是城市交往和企业海外发展的基础,营造有利于企业海外发展的良好人文环境,对提升无锡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意义重大。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邀请沿线友城文艺团体来锡交流演出,广泛邀请市民群众观演,增进对“一带一路”地区文化的了解,以文化交融促进民心相通。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如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以“一带一路”样板园区――西港特区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背景创作的《南国红豆》舞剧境外巡演和专场演出,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互通、互联和互融;向沿线友城赠送大型精美城市吉祥物“阿福阿禧”;举办“遇见无锡”反映无锡城市建设亮点的大型图片巡展;设立“无锡窗口”展示特产和非遗文化,用文化的亲和力,打响我市吴文化、工商文化及现代城市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品牌影响力。

  四、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境外投资项目应急反应和保障机制。

  优化出国(境)管理服务,把有限的资源和名额更多地用来支持“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完善涉外管理,加强与外交部领保中心、驻外使领馆、边防等部门联络沟通和协调,保持与本市商务、公安等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合力做好领保工作;加强出访常识教育,准确把握外事政策和纪律,及时通报重大突发事件,畅通依法求助渠道,引导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

  我的问题回答完毕。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我们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陈局长,您好!企业在境外投资,实施国际产能合作的时候,在防范风险方面要注意哪些?

  陈秀峰(市商务局副局长)答:企业在境外投资活动中面临多重风险,主要有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生产和劳动用工等方面的风险,应把防范风险作为境外投资的重点考量。我们认为,计划投资境外的企业应当首先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理念。企业在实施境外投资的过程中,应确保全流程符合当地法律程序和规定,审慎开展各类尽职调查,有效规避各类风险;在针对国外科技型企业的并购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知识产权合规性,充分利用东道国本土律师团队,严格执行知识产权等合规性审查,确保并购后期不出现法律上的风险。二是加强形势研判,预防境外合作风险。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风潮抬头,对境外投资工作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市境外投资企业应将加强信息收集,对全球政经形势、舆论氛围、法律政策进行及时研究,对重点投资区域和国家可能采取的贸易投资政策进行及时研究预判,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尽力降低风险损失。谢谢。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下面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无锡广播电台记者:钱主任,您好!请问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无锡下一步将有哪些考虑?

  钱喜中(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无锡拥有良好的工商业基因,产业基础扎实,民营企业活力足,企业走出去发展意愿强烈。近年来,一批优势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他们的成功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实际,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作为我市参与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目标定位。即“要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加强境外园区建设,带动更多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下阶段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有序推动我市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能源化工等优势产能和重点企业到海外建设生产基地或承包工程,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今年我们梳理了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予以重点协调推进。其中包括了阳光集团、一棉集团、金茂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纺织服装项目;龙道博特、通用科技在阿布扎比、泰国的轮胎项目;确成硅化在泰国的高分散白炭黑项目。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运营,未来无锡优势产业和产能能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形成聚集,最终形成无锡品牌效应。

  二是加快西港特区建设。柬埔寨西港特区是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我们将发挥西港特区已有的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积极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赴西港特区投资兴业,促进西港特区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支持西港特区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西港特区发展2.0版本。我们还将从招商宣传、金融服务、法律咨询、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西港特区建设提供综合服务。

  三是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延伸。培育一批本土跨国公司,不断提升跨国经营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推动品牌标准“走出去”,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合作类项目投资,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提高市场竞争话语权。

  四是鼓励企业实施跨国并购。支持企业参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并购合作。鼓励企业将境外并购获得的技术和研发成果回流国内,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协同发展,促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高水平发展。谢谢。

  程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下面有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四是鼓励企业实施跨国并购。支持企业参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并购合作。鼓励企业将境外并购获得的技术和研发成果回流国内,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协同发展,促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高水平发展。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