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6月5日 地点 市生态环境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出席单位 无锡日报,现代快报,无锡电视台等媒体
新闻发言人 严戈明、潘润、王海明、施新锋 出席领导 金路
摘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6月5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金路副调研员、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处严戈明处长、水生态环境处潘润处长、大气环境处(应对气候变化处)王海明处长、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信息室施新锋主任,参加此次发布会,详细解读2019年无锡市“环境月”宣传活动方案和2018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全新改版的公报首次将降尘、长江流域水质等市民关注的热点、污染防治攻坚的新重点“单列”了出来。据悉,目前无锡在全省范围内针对建筑施工工地出台了首个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专项行动方案,同时,率先在全省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扫描”定位裸土。

  去年总成绩:大气全省第一、无锡水域好于全太湖

  公报显示,去年无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Ⅳ类标准,主要指标好于全太湖平均水质,连续十一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45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大幅提升,相比“水十条”考核基准年提高了1.15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PM2.5浓度下降幅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达到省下达奋斗目标, 其中,去年无锡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排名提升2位;优良天数比例70.7%,排名提升4位,是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全市昼间区域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2分贝,同比下降1.3分贝;夜间区域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46.7分贝,较2013年下降0.6分贝(夜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每5年监测一次)。全市昼、夜区域噪声强度均为三级,声环境质量一般。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占比为55.0%。

  出台省内首个建筑工地“降尘”行动方案

  公报显示,去年全市降尘年均值为3.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6.1%。两市五区中锡山区、惠山区超标,其余地区均达标。市生态环境局王海明处长介绍到,PM10的浓度能反映一个城市的降尘工作做得如何,目前全省普遍存在“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PM10浓度降幅不明显”的状况,无锡在降尘上还有大量工作可做。近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和市大气办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无锡市建筑施工工地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针对无锡扬尘均值较高的现状开展专项行动。根据方案,要在全市范围内消除裸土面积。无锡在全省领先采用卫星遥感技术,通过一年22次在无锡上空经过的卫星对全市范围的裸土进行扫描,结合人工比对“认定”后,由各地政府进行整改。从最近一次的卫星遥感扫描情况来看,全市共有185个超1万平方米的裸土面积。结合人工比对,一旦‘确诊’则立即要求各地通过抑尘网、石子覆盖、种植绿植等手段进行整改,从而实现裸土的全覆盖。除了扬尘外,臭氧也拖了无锡空气质量优良率的后腿。因此,除了铁腕降尘外,无锡今年还将围绕“控车”展开柴油货车攻坚战。该负责人表示,就在近日,无锡将结合最新出台的长三角柴油货车协同方案和江苏省柴油货车攻坚战方案,出台无锡市柴油货车攻坚方案。

  全面排查长江排污口,调查2000多家企业土壤

  “长江流域”也是首次出现在环境公报中。公报显示,2018年,长江干流江阴段总体水质为优,西石桥、小湾、肖山湾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同比保持稳定。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处于良好。水生态环境处潘润处长介绍说,就在本周省里刚下发了全省长江大保护方案,无锡随即也起草了“落地”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今年,在太湖水、黑臭河道治理的基础上,长江大保护将作为水污染防治的重点。下一步,无锡将对长江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此外还将进行综合性、流域性治理,对长江入江支流、码头以及船舶污染进行治理。

  除了保卫蓝天、碧水,无锡在保卫净土上同样奋力攻坚。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无锡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市核实筛选出2000多个调查对象。目前,正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等方式进行基础信息采集,通过采集企业的原辅材料、污染工序、污染物排放、重点区域等信息开展风险筛查,并根据筛查结果确定采样调查的地块,以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