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张立军:抢抓核心技术人才,占领汽车产业转型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9-05-07 12:3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张立军: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专家库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上海科技发展重点领域技术预见专家;上海市汽车行业高级职称评审专家;上海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商用车与专用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

  “它懂你的眼神,懂你的手势,你们之间无比默契。”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口中的“它”,就是未来的汽车。在张立军看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人们出行的最佳伴侣。他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未来汽车,不仅在能源与动力上有重大调整,在控制上也实现创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汽车也将深度融合,汽车产业正加速迈向智能化、网联化,是否有掌握新技术的人才是占领产业制高点的关键。

  张立军用四个转型勾画了未来汽车将以何种形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第一个转型是能源与动力的转型,现在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就是在探索发展新的能源、电源、动力。第二个转型就是信息和智能的转型,也就是智能驾驶。“我们关注的是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和智能控制,让汽车的行驶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第三个转型是材料和结构的转型,通过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来实现车辆的轻量化和资源的可循环利用;最后一个转型,在张立军看来最重要,却也是大家以往容易忽略的——人机关系的转型。“以前我们更关注被动关系,今后将是主动关系。”张立军表示,汽车既是一个交通工具的终端,也是一个移动空间终端,围绕着用户的体验所产生的人机交互、人机界面、人机关系研究与创新将成为今后主导汽车发展的关键。“未来汽车一定要跟用户‘投缘’。”在他看来,人机关系的转型意味着车企要把冷冰冰的机器做出“温度”来,车企的转型一定围绕用户体验这个核心。“未来汽车安全是底线,用户体验是上限,而这个上限将决定车企的生存极限、市场极限和竞争力的极限。”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