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才交会|听听“大咖”们的声音 他们带来哪些“见面礼”

发布时间:2019-05-07 17:3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昨天举行的“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主题峰会上,6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当今全球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和最新理念,进行思想的交融碰撞,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思想交流盛宴。

  杜江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 委常委、副校长:

  无锡是人才和创新的“风水宝地”

  杜江峰是无锡老乡,他认为,高端仪器为代表的“卡脖子”产业是未来十年的产业主旋律。面向第二次量子革命带来的新机会,发力点在于发展一批“无中生有”仪器,占领制高点并持续投入。

  可喜的是,目前量子技术和科学仪器成果转化已经落地无锡。在杜江峰看来,无锡是人才和创新的“风水宝地”。他希望科学仪器的困境在他们这一代人得到解决,希望无锡引领科学仪器发展的产业发展。

  马里奥·莫利纳 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 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

  更好的生存环境需要全球携手

  气候变化是全球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莫利纳分享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新进展。他从经济和科学的角度分析过去千年中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改变,并阐述第五次政府间委员会的气候变化报告。莫利纳表示,日趋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已经给人类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带来严重损失或损害,只有当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能够携起手来,才能够进一步遏制全球变暖的情况,人类未来才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

  邬江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发展大数据需要数据试验场支撑

  当今大数据是个热词,也是技术时代的主旋律之一。对于未来的计算,邬江兴描绘了“图景”:异地联合计算能力、数据流计算能力、专有的计算。研究未来计算应具备研究试验平台,这就需要解决创建规模实验环境、研究试验新算法、创新发展新算力、降低应用技术门槛等问题。邬江兴指出,无锡要发展大数据,需建一个大数据试验场,这样才更有持久力。

  叶林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宇航 机械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建立一流的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和应用中心

  昨天,无锡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致力于先进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应用的研发。在叶林看来,江苏占了全国碳纤维复合材料一半产量以上,是产学研和孵化新型复合材料制造产业的基地。在无锡,江南大学君远学院是江苏省先进制造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也是无锡市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都成为中心落地无锡的吸引力。展望未来,叶林有一个心愿:在江苏省建立世界一流的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和应用中心。

  施阳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维多 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

  带着团队订单项目信心来无锡

  施阳带来了最近正在开展的项目——智能高精度运动健康检测芯片模组及其产业化的开发。据团队调查,可穿戴式高端产品被国外产品所占据,尤其是核心的智能芯片模组几乎全部为外国厂商所提供。

  于是,他把目光转向智能高精度运动健康检测芯片模组及其产业化的开发。这次来到无锡,施阳带着团队、带着订单、带着一个准量产化的完善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带着信心来,“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算法的热爱和无锡政府的亲和力和执行力。”

  吕嘉 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

  情怀可以留住人才

  这是吕嘉第三次参加无锡“才交会”,在他看来,科学是探讨的物质世界,艺术是探讨的人的精神领域。除了明确的目标、优越的条件、成熟的环境,还有什么可以留住人才?那就是情怀和支撑情怀的内在和外在的动力。“只有具备了内外动力,才能使情怀变成不问结果、不忘初心。”吕嘉为现场来宾解读了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的作品《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带来一场令人振奋的音乐盛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