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携手并进,共同追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07 17: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梦想与美好,由锡铿锵行。这是无锡期盼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强沟通协作交流,共创美好未来的心声吐露。昨天的主题峰会上,国内外科技界大咖的精彩演讲,透露出新的产业智慧、新的合作空间、新的活力前景,在会场内外激荡起发展共赢的不息涟漪。无锡追逐美好梦想、共创美好未来的奋斗之路,由此收获了宝贵的智力财富和创新动能。

  

  破解“大数据计算黑洞”难题的“未来计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DSC)主任 邬江兴

  虽然量子计算目前属于“风头正健”,但是邬江兴院士认为,更为基础的、目前在应用前景上也更为广阔的仍然是基于大数据的“通用计算”。

  邬江兴指出,目前数据计算仍有不少制约瓶颈。邬院士从最近较受瞩目的黑洞照片谈起,他说,这张照片的公布离不开数据计算,正是通过2年的数据分析才让人们得以一睹黑洞的真容。然而这也透露了目前通用计算中所存在的网络传输问题和数据同步问题,邬江兴戏称,如果目前的计算速度能再上一个档次,那么,以提出“黑洞假说”而著名的霍金教授可能就有望在去世前就看到自己所预测的黑洞真身了。

  而在“上帝粒子”的寻找中,网络传输问题和数据同步问题同样困扰了科学家们。通过世界上最大的强子对撞机,科学家虽然获取了高达200PB的探测数据,但是,需要通用分布在全球的150个计算站同时协同处理了三年时间才最终分析完这些数据,并最终证实了“上帝粒子”的存在。

  具体到生活场景中,邬江兴院士则用一座中等城市处理摄像头信息的事例来对数据计算的瓶颈加以说明。他假定一座中等规模的城市拥有1万颗摄像头,以每天产生40GB的数据为基础,每天将产生0.4PB的数据,这就需要至少60PB 的存储空间和2400台计算服务器才能实现对这些数据的有效分析。

  数据的增长速度要远远超过计算技术进步的速度,加上数据的多元化程度越来越高,正是造成通用计算发展瓶颈的主因,对此,邬江兴将之形象地比喻为“大数据计算黑洞”,这一“黑洞”将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使其无法发挥应有的功能。

  针对这些问题,他认为,“未来计算”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即异地分布联合计算能力、数据流计算能力、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对此,他解释说,未来数据的生产和存储必然是在多个地点,数据的“搬运”非常困难,异地分布联合计算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在异地分布计算的基础上,复杂数据的计算对实时流数据处理和区域设备协调计算的能力提出了考验,数据流计算能力就成为“未来计算”应具备的特征之一;而针对不同的领域大数据应用需求,通过拟态计算和多模态网络等,“未来计算”可以重新配置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

  为了真正实践“未来计算”,邬江兴和他的团队提出了“大数据试验场”的概念,通过创建规模实验环境、研究试验新算法、创新发展新算力、降低应用技术门槛等,“大数据试验场”将配合多种应用场景,提供数据资源的服务、新技术新算法的实验服务、设施认证服务、科学探索服务、成果转化服务和人才培养服务等。

  在提问环节中,对于大数据可能造成的隐私问题,邬院士认为,各国均在探索实践之中,相信我国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平衡好隐私保护和大数据服务人们的生活。而对于中小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中所可能面对的“数据资源”获取难的问题,邬院士则认为,在信息、数据领域内,可能也需要有反垄断,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管。

  

  政府的执行力也是生产力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 施阳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施阳教授一直认为教书育人、发表好论文是自己的主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的团队——应用控制与信息处理实验室一直在做关于智能控制、智能装备的制造以及信息处理的相关工作,包括控制理论以及工程应用,应用到机器人、无人机、飞行器当中,他的演讲便围绕他们产业化方面的尝试而展开。

  过去3年当中,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健康产业上发布的诸多战略规划和部署,让施阳与他的研究团队捕捉到了机遇或者说是有趣的契合点:能不能把人工智能的算法或者是智能控制的算法和全民健身的某一项设备结合起来呢?

  在尝试开发新的产品前,他们对国际国内相关市场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在这个过去几年中以30%比例增长的可穿戴设备市场领域中,中国企业与众多国际企业一起为市场增长做出了贡献。然而,令他们感到担忧的是,高端产品依然被国外产品所占据,许多核心产品、芯片组的提供以及核心算法都掌握在国外厂商的手里。于是,他们做出了一个判断,将自身所长期从事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和全民健身这一主题结合,必定可以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打造一支领军企业。

  作为研究型的人才,施阳和他的研究团队始终坚信算法可以产生生产力。通过汇总可穿戴设备提供的包含个体健康信息的“小数据”,将其集合成真正的大数据,算法可以为进一步利用好数据资源、对个体健康状况作出有效分析。而要发挥算法应有的功能,就必须克服四个难点,即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保持设备的高精度和强鲁棒性、不规则运动噪音对信号的干扰、低功耗和长待机时间等多性能要求以及产品体积小和高集成度的多重设计要求等。

  为了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施阳和他的团队们除了在产品设计上加强研发,而且已经逐步尝试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准量化产品投放到诸如专业运动员体能训练、教育行业学生体质检测、养老产业和特种行业的健康监测等较具前景的应用场景之中。

  对施阳来讲,“算法已经不比国际领先产品差”之后,他们将迎来量产化的新阶段,这是一项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尽管如此,他仍然充满了信心。不光是因为这次来到无锡他带来的是有着十年合作历史的研发团队,同时也源于本地政府的执行力和亲和力,“这绝对是生产力的一部分”。初创公司的体系架构已定,一方面着重于芯片模组的开发,另一方面是各种应用场景的开发。无论哪个方向,他认为都很有前景。

  

  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双重协奏

  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 吕嘉

  人才,不仅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也包括人文艺术方面的人才。作为此次才交会主题峰会最后一位演讲的嘉宾,吕嘉从一名人文艺术工作者的角度阐释了如何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构建软实力。

  吕嘉首先回顾了自己与科学的缘分。当身在初中的吕嘉听闻恢复高考的消息时,与多数同龄人一样,也立志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但在因缘巧合下,最终他还是投身于人文艺术领域,成为了一名指挥家。当然,最初的“缘分”在其后的工作、生活中并未中断,此后吕嘉相继与不少科学家朋友结识、相熟。他认为,如果说科学所探索的是未知的物质世界,那么,人文艺术所探索的就是人类的精神境界。而对于如何留住人才,除了诸如明确的目标、优渥的条件、成熟的环境等要素外,作为一名人文艺术工作者,吕嘉认为“情怀”同样不可或缺。

  在吕嘉看来,“情怀”不仅包括了热忱、热爱,也包括了一种情感。目标激励、物质条件等外在环境固然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至关重要,但是,只有“情怀”才能赋予人内在动力,让人们做到不问结果、无问西东、不忘初心。而拥有“情怀”也正是人才必须具有的特征之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言,产业、经济上具有硬实力的同时,更需要人文方面的软实力。

  经济的发展最终将以艺术的高度呈现。当吕嘉在演讲中播放出《阿尔卑斯山交响曲》,伴随着他的讲解和引导,人们似乎也在音乐声中逐步登上这座位于欧洲的最高山峰。正如音乐所昭示的,攀登的过程固然有从晨昏到黑夜的艰辛、有翻越陡峭山峰的危险,但也有各种令人赏心的风光与景色。人文精神贯穿其中,成为引导人们前行的向导。

  不仅音乐本身充满了激荡人心的情怀,连演出这一幕交响诗篇的乐队本身也象征着那不忘初心的情怀。吕嘉在演讲中特别提及了演出《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的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他介绍说,该乐团自成立至今已有470年,二战时期德累斯顿曾被战火波及,老城几成废墟,但是,正是在重新建成的音乐厅内,德累斯顿交响乐团这个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乐团让这个国家、这个地方的人文传统得以延续下去。而这种人文精神正是德国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硬实力的重要支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