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聚焦产才融合,激荡产业新智慧

发布时间:2019-05-07 17:1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月6日,太湖之滨嘉宾云集,共赴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之约。以“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高端峰会上,几位主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探索和产业分析。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站在科技前沿、立足专业领域,精彩的创见和智慧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带来了新启迪、注入了新的能量。

  

  希望家乡能引领科学仪器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

  当年从江苏省天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曾经的无锡“神童”杜江峰,如今已是中国最早从事量子计算实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之一,致力于使用磁共振方法进行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工作。昨天的峰会上,他通过“实验室的故事”向大家传递出一个观点:一流的科研需要一流的仪器来支撑。“希望科学仪器的困境在我们这一代人解决!”杜江峰在演讲中恳切表示,他同时希望“家乡无锡能够引领科学仪器产业发展”。

  杜江峰所在的微观磁共振实验室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998年开始定题“自旋磁共振量子计算实验研究”,他带着几名本科生、借来商用的核磁共振谱仪做实验,在这样困窘的情况下发表了我国第一篇PRL量子计算实验论文,成果被Nature、《科学美国人》等国际学术媒体广泛报道。直到2009年,实验室才用积攒下的资金购买了一台商用的ESP谱仪和NMP谱仪,2010年自主研制成功脉冲式ESR谱仪、系列ODMR谱仪,发表了实验室首篇第一单位Science论文,开拓了单分子磁共振谱学与成像这一革命性技术,成为这一方向上国际领先的研究小组,从跟跑走向并跑与领跑。他告诉大家:“实验室主要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来源于这个仪器是我们自己做的”。

  拥有自主研发的高端仪器,可以很好地促进原始创新。然而当前,我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面临着困境:购买昂贵、维护不方便,还会受到限制;更新维护的效率低,仅能使用成熟技术产品,成为原创科研的“卡脖子”环节。与此同时,我国在科学仪器研发投入巨大,但往往实验原理样机必须面对商用成熟产品的竞争,无法获得市场回报和持续研发投入。杜江峰据此认为:高端仪器为代表的“卡脖子”产业实现突破,将是未来十年的产业主旋律,“发展民族科学仪器刻不容缓”。

  如何打破困境?以鼎新带动革故。他指出,第二次量子革命带来了新机会,要抓住时机发展一批“无中生有”的仪器,并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占领制高点并持续投入;通过“无中生有”仪器树立品牌并积累核心能力,最终带动“人有我优”仪器的发展。

  这方面的尝试已经开始,比如一些高端的仪器,设备研制已进行多轮,成果转化也已经落地无锡。对于家乡,杜江峰有着浓厚的情感,更抱着深切的希望。从小他就对无锡包括仪器仪表在内的装备制造业印象深刻,“我们希望能够有一批自主研制的仪器装备落地生根发芽,但这件事仅靠实验室没有产业配套是非常困难的,也需要政策、人才以及环境等的支持。”他认为:在这方面无锡可以大有作为。

  

  期待“尖端教育”项目在无锡开花结果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诺贝尔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

  2018年,我市的丰颂教育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因无尘纳米高分子教学书写板和无尘环保书写笔的材料升级技术瓶颈,得到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马里奥教育接洽合作的机会,并于2019年3月正式确定合作,筹备建立诺奖工程技术转化研究院。从此,马里奥·莫利纳与无锡结下了不解之缘。来无锡参加“才交会”,他对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十分欣喜:“这次我来江南,能明显感觉到雾霾治理效果不错,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近年来,马里奥·莫利纳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开展了一些合作项目,他对这几年中国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马里奥·莫利纳说,大气层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对地表的保护,空气质量和防辐射等;二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标杆。他第一次来中国是1980年,过去的30多年里曾多次来华开展学术访问,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迅猛蓬勃发展。他认为,近几年来中国的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空气污染治理的力度在不断加强。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排放的控制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执行最新的国6标准;同时,政府对煤矿行业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马里奥·莫利纳说,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已经有一部分汽油车被新能源汽车取代,以后的发展趋势肯定石油产品逐渐被清洁能源完全取代。

  与丰颂教育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合作,在无锡引起广泛关注,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其团队,能为无锡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最新科技成果?马里奥·莫利纳告诉记者,他与丰颂教育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筹备建立的诺奖工程技术转化科研院,主要瞄准智慧化教育科技,因为他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并经过大量科学研究建立了新型的教育模式。他说,这种智慧教育,把人工智能、3D等技术融为一体,在上课演讲当中给学生直观化的体验,代表了未来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

  这次来无锡参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会,让马里奥·莫利纳对无锡求贤若渴的人才引进举措有了切身体会。他说,当今中国对人才重视是前所未有的,非常欣赏,也非常看好中国的人才引进,也很有幸可以参与无锡“才交会”。他认为,除了从外部引进高层次人才,自身加强培养和教育也十分重要。在教育培养中,一定要从发展出发,让学生能够有主观能动性,尤其是高校学生有了主观能动性之后,才有知识基础才能够开发和创新。

  

  建立世界一流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和应用中心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宇航机械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叶林

  昨天上午,叶林亲手为无锡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拉开了他与无锡深度合作的序幕。作为一名复合材料研究的专家,他对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亮点和“痛点”都有独到的看法,也对自己与无锡的合作项目寄予厚望:“我们希望在江苏省建立世界一流的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和应用中心!”

  叶林说,复合材料虽然是先进材料,但是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国外从碳纤维的引入,从上世纪60年代末一直在扩展复合材料的应用,现在已经接近成熟阶段。材料特别是新材料对人类的进步有划时代意义,老一代科学家有一个词叫“一代材料一代装备”。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材料一定会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进步,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单一的技术推动,而是多方面、多尺度的,材料一定会在这个方面起到应该有的作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有很多优点,应用背景从航空到汽车、到轨道交通、到航天、到船舶、到运动器材。他说,江苏省实际上是高新技术产业比较集中的一个省,是一个很好的产学研和孵化新型复合材料制造产业基地。叶林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在材料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谈到正在与无锡合作的项目,叶林信心满满。他介绍,现在做的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就是以自己所在的悉尼大学先进材料与技术中心做依托。悉尼大学先进材料与技术中心在复合材料领域做了三四年的工作,江南大学也建有江苏省先进制造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无锡市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希望以我们开始,集成无锡甚至长三角、珠三角方面的人才。我们合作的一些企业也都是江苏省的。”叶林表示,希望扩大与世界一流的有关复合材料制造和研发中心的合作,建立广泛的联系,最终在江苏省建立世界一流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和应用中心。

  据介绍,无锡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先进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应用的研发,将依托国际国内创新团队,打造国际一流的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和引领江苏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产业的发展。叶林透露,该中心目前已经立了一个项目,叫“智能复合材料装备及其应用”,下面要做的一步就是集成国内国际制造业的大企业,在江苏省开发智能复合材料的装备以及应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