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展洽会今日开幕,350多件“黑科技”集聚

发布时间:2019-05-06 17: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在现场安装调试展出的无人机。

  

  工作人员在整理展出的石墨烯智能发热服。

  展项目,洽合作。今明两天,“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无锡展洽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6馆火热举行,梦幻的展区、顶尖的技术、高端的产品,一时间集聚太湖之滨。昨天下午,记者提前对这个“科技博物馆”进行了一番体验,一圈走下来,只感到创新创业新风扑面而来,科技宝藏俯拾皆是。

  看点一 美轮美奂,各家展区别具特色

  走进展馆,近8000平方米的空间,被精心划分为“筑梦空间、追梦跑道、圆梦舞台”三大主题部分,中欧科技创新季、中科院“硬科技”、海创人才等15个展区美轮美奂,灵动的设计感配以灯光影音,巧妙地将科技、人才、文化融为一体,给人以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

  无锡“1+8”展区被绿色跑道环绕,其中,无锡创新生态展区里,巨大的玉飞凤镶嵌棚顶“一飞冲天”,魅力无锡、生态无锡、数字无锡三大板块格外醒目;江阴展区形似港湾,表现了“江尾海头”的地理位置,48家上市企业LOGO墙凸显了令人惊叹的“江阴板块”;宜兴展区则被设计成江南园林风格,旨在彰显水墨江南的宜居环境和燕归纳贤的宜业生态,洽谈区里还专门配置了紫砂壶,为客商洽谈提供地道茶歇。

  一个展区,就是一座凝固的艺术殿堂。海创人才展区通过“模拟场景”的方式,在绿色空间、生活空间、科普空间、医学空间、制造空间等载体中“绽放”了来自国外的最新科技。“中欧科技创新季”海外项目展区,则给人一种“简约而不简单”的感觉,白色的纱网笼罩下,清一色的“老外”已经提前驻场,能源交易平台、健康护理设备、婴儿床垫……一个个来自欧洲的科技产品决心在无锡市场谋求共赢。

  除了新颖独特的展馆,现场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场景”。记者走进一条“时光隧道”,只见隧道内悬挂着48幅我市高层次人才肖像,透过一道道蓝色光线,映衬出专家们的奕奕风釆。“人才招引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时光隧道告诉人们,招才引智任重道远。”展洽会秘书处人士道出了设计的缘由。

  看点二 新奇有趣,智能展品琳琅满目

  展洽会大幕开启,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仓库、“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空警-2000、情绪识别系统等350多件重大创新成果或模型竞相登场。

  位于展厅门口的丰田凯美瑞自动驾驶考试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与普通车辆不同的是,这辆车头顶“平衡木”,车身布满了摄像头。一旁布展的交科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车专门“跟随”自动驾驶汽车,考验它们在路测环节是否符合14类安全指标。“自动驾驶汽车变换车道、绕开障碍物、响应斑马线、看懂信号灯等能力强不强,都由这辆考试车说了算。”

  展洽会上,神秘技术变得不再遥不可及,参观者将有机会“零距离”体验核心技术应用的方方面面。在海创人才展区,一台多旋翼无人机已摆好了起飞姿势,“这款无人机可以续航1.5个小时,携带农药6.5升,折叠后体积可以缩小66%。”工作人员介绍,植保无人机不只是简单地喷洒农药,还可以自主规划目标作业区域,进行图像采集,实现精准喷洒。

  在宜兴展区,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浩正在一艘LNG(液化天然气)货船模型旁摆放板材。“可别小看这些黄色的板材,作为国内唯一的LNG船专用板材,它可以承受零下170℃的低温不变形。”杨文浩说,从传统企业到高科技企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令我们倍感激励的是,顶尖人才在宜兴进行世界性技术研发,政府对其实行“一事一议”,并全力提供经费支持。

  看点三 高精特新,无锡元素实力满满

  记者探寻一圈后发现,不少高精特新产品都是“无锡造”,满满的无锡元素凸显出东道主的科创实力。

  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在现场单设了一个展区。走进展区,记者的视线一下就被模特身上穿着的智能发热服所吸引。这件智能服装的发热膜由我市一家石墨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装配一块3.7伏的小电池,启动后,可在3秒内快速升温,从而起到保暖效果。在去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展示环节,中国的演员们就穿着这件超薄的发热服精彩亮相。

  “还有一件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同样利用石墨烯技术生产的高科技产品——一汽红旗H5/H7超级电容器启停系统。据介绍,这一系统通过“回收刹车能量”可让新能源汽车电池负荷降低,从而延长电池续航时间,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痛点”。

  你能想象呼一口气,就能对鼻炎、肺炎、哮喘等进行早期诊断和病因鉴别吗?在高新区展区,一款纳库仑呼气分析仪办到了。“这一仪器拥有世界首创的纳米传感器与自标定等专利技术。”展区有关负责人指着一旁精心布置的座位区介绍,为了让观展嘉宾更好地了解高新区科创企业,此次在展区特别设置了“才交会微讲堂”,“由尚沃医疗电子、汉和航空等轮番上台演讲,既是一次自我展示,也是一个科普讲堂。”该负责人希望通过展洽会营造更好的双创氛围,让科技成果加快驶向广阔发展“蓝海”。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