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海纳百川,坚定迈向创新之城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

  绚丽五月,芳菲满目,万物欣荣。

  今天,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开启帷幕。“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求贤若渴的无锡张开双臂,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英才。

  江南好,风景日日新。城市的样貌在变美,人才的集聚在加速,城市的实力在提升。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快速崛起。

  连续多年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无锡,抓牢实体经济这个本、咬定制造业这个根,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吸引人才来锡创新创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在不断的突破自我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继2017年跻身“万亿GDP俱乐部”后,2018年无锡又顺利越过“千亿财政”大关,人均GDP达到17.43万元,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深圳。今年一季度,无锡延续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15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13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谁能赢得人才,谁就能创造未来!实现向“创新之城”的“华丽转身”,将创新与人才完美融合,进而熔铸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动能是必由之路。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进入新时代的无锡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正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构建最优的创新生态系统、营造最好的人才创新沃土,吸引天下英才扎根这个“最美人才栖所”创新创业,奋力打造一个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的无锡,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注入奔竞不息的推力。

  (二)

  发展语境在变化,产业格局在刷新。在创新和人才的交相辉映中,无锡的产业强市之路越走越坚定。

  遵循“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路径,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业蓬勃兴起,一批批颇具竞争优势的特色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蓄势崛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纵深推进产业强市、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集聚八方创业创新人才、持续保持强大创新能力是决定性因素。越来越多的无锡人认识到,科技创新与人才引领是走好转型进阶之路的不二选择。

  在多年的接力而行中,无锡以面向全球的开放格局、产才融合的精准导向、丰富多样的人才活动、细致贴心的周到服务,搭建起人才交流、项目对接、资本助力、协同创新的优质平台,引才留才用才环境不断向好,体制机制障碍壁垒渐次破除。

  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显示,无锡创新竞争力指数已升至中国城市第12位、地级市第2位。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90%,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1.73%,位列江苏第一。中科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院所与无锡结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151家院士工作站遍布全境。

  人才、产业、城市相存相依,构成一个有机生长的创新共同体。随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天的无锡,更加注重提高投入准度、提高产出强度、提高经济密度、提高发展韧度的转型提升。

  近年来,无锡引进的96个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共79个、占82.3%,项目建设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为历史最好时期。总投资达86亿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厂顺利竣工达产,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将于今年9月竣工投产。

  今天的无锡,人均GDP达到17.43万元、单位土地面积GDP产出达到2.47亿元/平方公里、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达到7.56亿元/平方公里,均为全省第一。朝气蓬勃的物联网产业产值规模超过2600亿元,已接近全省的1/2、全国的1/4;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1100亿元;每平方公里规上企业达2.45家、是全省平均的2.5倍。

  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深远海装备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成为无锡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名片,产业创新标识度日益显著。

  今天的无锡,才企互动更加紧密。本土企业“重视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蔚然成风。天下英才青睐无锡、创业无锡、扎根无锡,目前已有16位诺奖得主、36位外国院士牵手无锡企业。短短五年时间,江阴生物医药园就成功引进了7位诺奖得主、建立6家诺奖得主研究院。

  今天的无锡,产才融合成效凸显。前沿高端的人才布局引领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落实推广先行先试政策,同步打造出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无锡软件园、高新区微纳园、马山生命园、宜兴环科园等一批专业园区以人才集群催生产业集群,更为亮眼的创新发展增长极脱颖而出。

  今天的无锡,产城依存更加默契。一个人性化、系统化、长效化的人才服务生态为栖身此间创新创业的天下人才提供了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阳光雨露”。

  人才,为无锡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增彩。

  (三)

  人才资源,不仅体现着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发展实力,而且预示着它的发展前景和未来。

  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今天的无锡,正以高度的自觉加快推动产业、人才、城市的深度融合,加强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着眼于重点培育发展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无锡将更加关注“高精尖缺”人才的招引,在以往邀请诺奖得主、中外院士、海创人才等顶尖人才的基础上,更加聚焦物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能源环保等优势领域,更加凸显技术转移、人才中介、金融创投等机构作用,希冀通过构筑充满活力的“机构+人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产业名片”,推动无锡的创新发展跃上一个新高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无锡,这座涌动着无数“机遇之泉”的山水之城、开放之城,足以安放每一位人才的梦想与荣光。我们真诚期待融入您的创新智慧和创造力量,走好创新发展的“桐花万里丹山路”,共同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创新之城、理想之城!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