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追求优质,民生建设补短克难——无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政府普惠民生、共建共享的决心,首先看财政收入怎么花、新一年预算怎么安排。翻开无锡市财政局晒出的“政府账本”: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达200亿元,占市本级列支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80%左右。其中包括支持开工新建和改扩建22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近4亿元,加快高等教育补短板;市级投入各类补助12.7亿元,用于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等建设;投入基本公共卫生资金5450万元,保障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2019年市本级预算继续向改善民生倾斜,重点解决民生领域补短板等问题。

  伴随着经济发展的铿锵脚步,人们对民生福利有了更多质量上的追求。教育改革,希望满足大家对公平且优质的教育需求;医改攻坚,期待补上我市卫生健康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升社保水平,强调重点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中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民心所向,发展所需。迈入“千亿财政”时代,无锡在推进民生建设上更加注重高标准、高质量。正在推进中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中,一系列项目都在原来基础上有新提升、新突破、新发展,为群众生活带来新变化。

  病有良医,守护健康百姓安

  4月中旬,87岁居民张泉根老人慢阻肺发作,咳嗽气喘不已,可大医院“一床难求”住不进,家人将他送到了广瑞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诊医生诊断后,给予平喘对症治疗。第二天,他的气喘就缓解了很多,几天后就出院了。“社区医院看病也不错!”张大爷的女儿连连称赞,“离家近,费用还少,以后看病没必要趟趟跑大医院。”

  要让居民留在“家门口”看病,基层医疗必须上水平。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最新消息,全市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确认为首批省级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从“中心”到“医院”,意味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正在升级。经过近几年“上通下联”建设推进,医联体已实现全区域覆盖,并向紧密型医联体纵深推进,全市已成立儿科、感染科、康复科、精神科、妇产科、眼科等多个专科联盟,基层医院治疗能力有了提升。

  去年召开的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按下新一轮市属医疗卫生机构调整优化布局的“启动键”,目前这些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截至一季度,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已启动装修工程,力争11月底前搬迁启用。市妇幼保健院迁址扩建项目,目前妇保楼、儿保楼也已启动装修,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建设。医院光有新大楼还不够,关键要有好医生。市卫生健康委今年启动实施“新三名”战略,拟定中的各项政策都瞄准一个目标:培育引进高水平临床医师及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

  学有优教,优质名校受期待

  4月22日,新吴区从全国各地邀请六位教育专家进驻该区6所学校,用2天时间对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考察。泰山路实验小学校长尤丽娜欣喜道:“我们是一所与连元街小学合作办学的新学校,处在拔节生长的关键期,正需要专家来诊断开方。”

  过去几年里,学校布局不合理、缺少名校一直是新吴区教育的缺憾。去年9月,该区集结区域内外优质学校成立“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想方设法提升办学质量。呼应去年底全市教育大会的部署,今年一季度,该区一举将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教育供给质量等政策红利落实为九项举措。“全区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摸清每所学校的‘家底’,找准提升方法,办更多市民认可、叫得响的品牌学校。”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

  教育,一头关系着国家未来,一头连着千万孩子的命运和千万家庭的幸福,天然就是民生热点。这几年来,我市坚持让教育“跑在前”,从群众十分关切的教育领域难点堵点入手,不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步伐。

  这个春天,经开区南湖大道以东、和畅路以南的工地上一片忙碌,全新的新城初中校舍拔地而起。这所初中建成后,将缓解东南片区日益紧张的初中教育资源。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后两年,区内将新建多所优质学校。不仅是太湖新城区域,今年一季度,全市136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投资总额都创下历史纪录。展望未来,无锡教育“补强一批薄弱环节、打造一批亮点品牌、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的目标,在即将完成编制《无锡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中得到详实体现,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景即将变为现实。

  养老帮困,弱有所扶暖人心

  家住大箕山小区的刘阿婆几年前中风后瘫痪在床,前不久,她住进了附近的百禾怡养院,由专业团队照料,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这是一家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院,共有300余张床位。“我们的建设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光是建设补贴就拿了近300万元。”怡养院负责人赵娟告诉记者,得益于我市对养老产业的大力度扶持,民间资本投资护理型养老院的热情越来越高,百禾怡养院投入运营仅一年多,目前入住率已经超过60%。

  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养老人数占比……这些看起来微小,却是省政府下达给无锡市的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带着感情做,带着责任做,经过一项一项落实推进,甚至自我加压,我市可以确保年底前养老护理床位占比达58%以上,至2020年底占比超61%;为17类特定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全面完成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10%,力争达到12.5%以上。

  扶贫帮困工作雪中送炭,一诺千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对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孤儿养育等各类民政服务对象,我市持续提升保障标准,守住他们的生活底线,低保家庭人均年收入提前达到2020年12000元以上目标。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在全国开创性地实施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制度,去年起对“10类人群”进行高精准、全覆盖救助;对农村居民,全面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对遭遇意外灾害的群众,推广“慈福”民生保险,多措并举为全国、全省攻坚因病致贫返贫突出难题示范探路。

  管理有道,文明养成好环境

  有山有水的无锡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但各种市容顽症时常给人们添堵。去年8月,我市全面启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一座洁美、畅通、智慧、文明的无锡城,增强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滨湖区景点众多风景秀丽,却恰恰是偷倒垃圾的重灾区。原因之一是缺少各类相应的处置终端。近年来,这里先后建成了9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垃圾中转站处置场所。今年5月,全市第一个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场也将在滨湖区建成投用,年处理能力达到31.5万吨。对各类垃圾基本做到大分流、小分类收运和处理,人们有望享受更好的生态环境。

  共享单车乱停放也是问题“交汇点”。前两年,无锡市场的共享单车投放量一度高达60万辆,过量投放、无序停放、不文明骑行带来了诸多乱象。经过减量和整治,我市开始实施共享单车“标识”管理。仅摩拜单车一家,车辆总数已从高峰期的14万辆减至5万辆,并在全市划设了40多个电子围栏,实施网格化管理。共享单车逐步从无序走向有序,街头停车秩序为之一新。

  人是城市的主体,人的文明程度决定城市面貌。去年12月首部《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2月26日锡山城管在全市首次对一起车窗抛物行为进行处罚,用法规刚性培育市民守则意识。从此,不管是随地吐痰、乱扔烟头、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还是散发小广告,不仅面临处罚甚至还会影响个人信用。“通过纠正一个人,可以影响一群人。”张科明是城管执法人员,他说,一个多月来,锡山区22个重点监测点位的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