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构筑枢纽,城市能级蓄势跃升——无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砝码。在“长三角一体化”升格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以重大基建项目建设提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已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抉择。

  这个春天,与重大产业项目同频共振,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接连传来利好:宜马快速通道开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停机坪扩建启动,丁蜀通用机场获批建设,锡澄城际轨道交通9月开建,地铁1号线南延线年底投用……诸多城建“大事件”一经发布,即迅速刷屏朋友圈,网上网下一片欢腾。

  回眸过往,喜人景象已持续多年。自2015年5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重新按下城建“快进键”以来,地铁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4号线一期、苏锡常南部高速、南沿江城际铁路、宜马快速通道以及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重大基建项目,在攻坚克难中由蓝图逐渐变为现实,为无锡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建设、巩固枢纽地位壮大枢纽经济,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攻坚克难一系列“大事件”增强城市枢纽功能

  披荆斩棘勇攻坚,信有长风破浪时。

  “总投资200亿元的大拈花湾项目正式落子周铁镇,宜兴人民沸腾了!”上周五,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观摩会上,锡宜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签约,坊间热议多时的大拈花湾项目“板上钉钉”,相伴落户的还有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两个重大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锡宜一体化能实现如此高效的突破性进展,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历经多年后终于破土动工有直接关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加快完善以地铁、快速路为主导的市区路网,另一方面强势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忆当年,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的尴尬和难度有目共睹:无锡是全国首个一年内接连开通两条地铁线的地级市,却在2014年地铁1、2号线通车后暂时出现了停滞;2011年时,无锡的快速路总里程曾领跑苏锡常,但后来因建设停顿而迅速掉队;最让无锡人耿耿于怀的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这两条盼了一二十年的黄金通道,迟迟没有启动建设。

  打破“十二五”期间无锡城建的停摆期,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工作理念和良好作风,提振事不避难、撸袖实干的精气神,全力以赴补上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滞缓而严重影响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

  多年攻坚,已然见效。从今年起,在建的三条地铁新线将以每年开通一条的喜讯回报无锡市民,后续“8线+1支线”的地铁骨干网络已在规划,线网规模近300公里。让锡宜两地市民“望穿秋水”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正有序推进建设,竣工通车后将奉献两条湖底隧道。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已建成投用,无锡市区往南、往西的门户由此畅通。

  以一个个城建“大事件”为支点,增强了无锡内畅外联的枢纽功能。从快速路、地铁到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丁蜀通用机场到江阴港、过江通道,无锡加快推动“公铁水空”互联互通,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步伐越来越迅捷。

  织密网络立体“大通道”孕育枢纽经济新增长点

  交通枢纽四通八达,从这张越织越密的网络中能捕获什么?

  今年一季度,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188.29万人次、3.24万吨,同比增长15.6%、17.3%。其中进出境货邮1.08万吨,同比增长955%,这一现象级增速,得益于去年机场三条洲际货运航线的成功开通。

  洲际货运航线开通后,货物经硕放机场外运,比走上海浦东机场节省3个多小时,每吨节省运费约500元,通关时间缩短7—8小时。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福利,使得洲际货运航线一经开通,就备受市场青睐,航班频次居全省首位。

  “今年,机场还计划拓展至韩国仁川的客货运航线,争取开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方向的国际定期航线等,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激发成网效应。”苏南机场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拓展洲际货运航线,是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满足苏南地区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之举,也是加快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的有效抓手。

  春日的清晨,通江达湖的另一头,35公里长江“黄金水道”上,阳光遍洒,往来船只穿梭。载重10多万吨的开普敦型超大远洋船舶,通过12.5米深水航道,自由进出江阴港——今年首季,江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86.13万吨,同比增长29.01%,再创历史新高。

  得枢纽者得天下。“公铁水空”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构筑的是无锡加快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的立体“大通道”,亦孕育出枢纽经济的一个个新增长点。

  以机场枢纽为核心,昔日的乡镇经济工业园,变身空港经济开发区,并朝着“航空小镇”奋力迈进。依托机场腹地优势,去年,复星国药、深南电路二期、航亚科技二期等一批总投资超3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菜鸟网络、丰泰电商等项目同年竣工。聚焦航空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服务业、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空港经开区提前实现了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亿元的阶段性目标。

  机遇,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为充分发挥好交通枢纽优势,我市正加快推进江阴港总体规划、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和集疏运体系规划的编制。“目前,312国道苏州至无锡段还有8个红绿灯。如何让机场快速对接城际铁路、地铁、快速路等,是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的重点。”苏南机场集团规划人士介绍,加快实施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加快研究雪梅路—锡东大道、锡太公路快速化改造等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凝聚合力市域“大格局”助推城市能级跃上新平台

  与枢纽地位凸显、枢纽经济繁兴同步的,是城市能级的提升。

  长三角一体化浪潮风起云涌,锡澄宜着眼市域“大格局”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为凝聚合力,我市以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为抓手,排定了“十三五”拟开工建设的25个锡澄锡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伴随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在建以及后续的锡澄、锡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明确开工计划,无锡的区位枢纽优势和城市发展能级将跃上一个新平台。

  “‘大拈花湾’规划亮相,网民感兴趣的是千亩芦苇随风摇曳、白鹭翩飞的诗意画卷,而对于周铁人来说,这一项目更大的意义是激活了周铁二次转型发展的动力。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周铁镇镇长汤皓介绍,苏锡常南部高速和宜马快速通道建成后,“大拈花湾”与无锡市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最快半个多小时就可从无锡市区到达宜兴周铁,“不只是锡宜产业项目的深化协同,更拉近了心与心距离。”

  规划人士分析,随着宁杭高铁的通车和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锡宜城际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宜兴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中心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将更为明显。而各大投资主体敏锐的战略眼光,也快速聚焦宜兴,催生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光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宜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一,8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发展势头强劲。

  太湖新城发展的提速,同样是借力基础设施互通互联、蓄能升级的生动缩影。“作为无锡市区最南端的太湖新城,由于受到水域的阻隔,其向西、往南的交通一直是短板,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的开建,是有力的补短之举。而随着苏锡常都市快线这一城际铁路规划布局的日渐清晰,未来,南京至无锡、上海地区,将新添一条‘黄金走廊’,太湖新城以其居于中点的绝佳区位优势,有望成为‘黄金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市发展改革委专家以形象的比喻勾勒出无锡“未来之城”发展的新机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无锡以交通先行、真抓实干的城建大发展,迎来了在长三角一体化竞合中奋楫争先的美好前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