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项目突围,产业强市奋楫向前——无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重大产业项目,城市经济前景的窗口;透过项目的落地生根,把握城市经济的未来。

  这个春天,无锡的产业发展版图上进击的鼓点此起彼伏:年度市级重大项目中的计划新开工项目,半数已一马当先破土动工,刷新了去年同期的比例。从负重爬坡到奋力登高,这几年里,无锡全市上下撸起袖子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洞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市发改委最新统计,2016年至今全市共实施308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136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442亿元,年产值约1800亿元,年税收约68亿元,拉动就业约7.3万人。

  重大项目的推进和经济发展两条线凸显出高度契合的景象,尤其是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迈入历史最好时期,当年末无锡带着万亿GDP迈上发展新台阶;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建设、竣工、投产,描绘出城市产业“体格”变壮、“体型”变优、“体质”变好、“体能”变强的“工笔画”。

  从工业大市到工业强市,阔步产业新征程目标清晰、步履不停。

  聚变 出产业新地位

  “不一般项目”渐次落地成群,提升全球产业版图里的“无锡坐标”

  今年全省重大项目名单之中,“锡字号”特点明显:产业项目数量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尤其是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存在感极强:华虹集成电路、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中芯长电3D集成芯片、海辰8英寸晶圆、华润上华8英寸晶圆、亚太昱宸光学芯片、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

  每个项目都自带光芒。SK海力士二工厂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月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0纳米级存储芯片产品生产基地;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一期8英寸大硅片厂房完工,5月份将试生产,合力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生产平台……

  发散效应更让人雀跃。去年5月底,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迎来一批企业的集中签约——华虹的竣工投产尚待时日,芯片设计企业便已随之则聚。虽然无锡现有集成电路企业几乎涉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但设计业比重偏低的短板日益突出。“产业之痒”借龙头项目之力而破解,水到渠成。

  诸多“不一般”项目放在一起,怎能不聚光?随着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的竣工投产、华虹项目建设的步步提前,业界判断:无锡晶圆制造业原就在中国占有相当分量,项目的生根开花必将进一步巩固国内制造核心城市的地位。

  与“芯”战队类似,另一组重大项目也擦亮产业版图里的“无锡坐标”。

  伴随着物博会的召开,阿里、阿斯利康、华为、浪潮等大牛企业在锡相继落子,物联网产业的“太湖印记”更深。不仅是集成电路、物联网这样亮眼的“产业地标”,重大项目之后暗含的是企业的市场雄心:把无锡制造推向全球。

  产业规律客观存在,龙头企业的效应客观存在。无锡近年来正是遵循产业规律的实践,用世界眼光确立产业目标、用现代思维审视产业发展思路,招引项目中注重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注重做强做长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从市发改委获悉,2016年以来全市共招引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96个,总投资超5500亿元,其中300亿以上项目4个,100亿到300亿元项目12个,50亿-100亿元项目11个,10亿-50亿元项目69个。

  智变 出产业新联动

  智能化提升突破制造“桎梏”,以倍增节奏构筑产业强市“四梁八柱”

  翻开一年年的市级重大项目名单,“智能化”从一开始的特色,正变成润物无声的“标配”。无锡企业智能化的追求从“鼓励项”走到了发自内心的“必需项”,市场敏锐地作出了反应。

  比如,机器人巨头沈阳新松。沈阳新松3月份落子江阴,固然有江阴籍“机器人之父”蒋新松的渊源,但更大的缘分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布局——为当地迫切需要智能化的传统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江阴工业基础雄厚,衍生出一个体量庞大的智能化改造市场。像纺织服装业,两大龙头企业在当地有着众多前道供应商,中小纺织企业大部分工序主要依靠人工完成,高企的人力成本削薄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机器换人”呼声正高。江阴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新松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完整的厂商之一,这对推动当地企业生产向更高效方向发展显然是极大的助力。新松方面表示,他们的布局将在3C(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装备制造以及纺织业等四大应用场景上一展身手。

  重大产业项目里反映出来的“智能化”,在现实的智能制造中已呈现出更强的呼应。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智能制造在国家示范项目、智能车间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均形成了突破:2018年,全市企业申报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全年36个车间列入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入围数量较2017年翻番。2018年,天江药业、江阴长电等4家企业的智能化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较前几年实现倍增。

  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同步推进,这些年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家家企业的努力,正深度催发格局之变。去年底《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出炉。产业界人士感慨,经过多年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无锡产业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发展态势,一批产业在空间分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集群化发展格局,“美国硅谷有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日本丰田城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我们无锡也要努力培育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谋变 出产业新未来

  第一生产力锻造项目“硬核”,集聚更多创新变量阔步产业新征程

  在资源要素制约的今天,重大项目的高质量、未来性成为考量的重点。今年无锡入选三个创新载体项目,分别是无锡富华芯片及导航高技术研究院、中航工业无锡无线探测装备研发中心,填补了我市近三年未有创新载体项目列入省计划的空白。

  这些年,一波波指向未来的新技术,凸显无锡面向未来谋篇布局的良苦用心:

  新材料。1号车间完工!仓库土建、安装完工!2号车间桩基工程完成!1号车间水刺生产线安装完毕……去年三季度项目观摩会上目光追逐的阳光集团的卫生医疗新材料项目本月底将开机试生产,据此老牌纺织企业将打造出一条从材料到制品到零售服务的全新产业链,进军中高端医卫用纺织品领域。

  生物医药。一边是药明康德生命科技园、一边是华瑞制药特医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在马山生物医药外包区,正集聚着这一领域的创新资源,药明康德项目建成后,预计产生40亿元的服务收入,吸引超过50个团队及项目落户;华瑞制药则是亩均产出的“高效英雄”,如今新项目主占地12亩,主要实施四期研发生产用房建设,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年税收3亿元。

  新能源。在江阴,联动天翼动力锂电池项目正在建设中,完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供应商;远景日产锂电池项目,完工投产后每年可为全球超过4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在新吴区,投资10亿美元的LG化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几家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正洽谈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在高新区将达到千亿规模。

  在一个个剑指未来的产业名词之中,我们看到了城市产业的远方。阔步产业强市新征程,谋变未来,无锡的现代产业高地上会是什么新模样?308个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在谈项目,正在集聚高端发展的创新变量,从中可窥见:对未来产业发展上的“早谋划、早布局、早下手”,加上现代产业发展的重磅制度供给,一批高端产业将崛起——物联网、集成电路、深远海装备、高性能计算、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的高端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发展,将深度阐述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的内涵;一批高端环节将掌握——现有企业将得到有针对性地支持,优势企业努力迈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世界级本土企业、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将努力成为产业链优势环节的“不可替代者”。

  产业发展铿锵步,奋力登高不等闲。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