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焦国云:朗新科技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焦国云:1996年成为朗新科技一员,历任电力事业部技术负责人,电力事业部业务单元负责人,电力事业部负责人,公司副总裁。期间电力事业部人数从30来人发展到约1200人,业务也从几百万发展到5亿多。他先后参与或主持了电力生产管理系统的研发、电力营销系统的研发、智能家居等系统的研发等多个项目。其中电力营销,电力客服等系统在全国11个省电力公司获得应用,企业节能系统等系统正在冀北等地试点。

  日前,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新科技”)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远从广东发来的信中满含感激地指出,通过应用朗新科技瀚云Han Clouds平台工业装备远程管理APP的智慧空气源热泵管理,广东炬邦热能设备有限公司降低设备综合运维成本20%,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而这样的应用只是今天朗新科技成果的冰山一角,落户无锡七年,朗新科技取得瞩目成果,其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公司执行副总裁焦国云接受了记者专访。

  以人为本:给员工以温馨和前途

  2012年9月,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无锡市重点引进的上市临界企业,整体从杭州搬迁至无锡新吴区,2017年8月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公用事业领域业务信息化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服务超过2.18亿电力最终用户,覆盖电网用户总数的4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电力及能源行业关键业务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之一。

  老焦,公司员工都喜欢这么称呼焦国云,作为公司高层领导,焦国云对于这个称呼也是欣然接受。亲切的称呼让员工间变得亲密,当有员工梗着脖子和老焦为业务争得面红耳赤时,也似乎显得不那么突兀了,老焦坦言,腼腆寡言的高级工程师和下属拍桌互呛,这一幕在朗新科技时常发生,但大家都就事论事,吵的时候再凶,事情解决了就好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画面,除了老焦和和气气的性格,还要归功于朗新科技的企业文化。焦国云介绍,在朗新团队中,目标大过一切官位,指引团队工作,在项目中每个人都各司其职,领导只是分工不同,担任了统筹协调的岗位,当领导说的和目标不匹配时,员工完全可以进行质疑和辩驳。

  “软件公司和其他单位不同,今天被你解雇的员工明天就能找到同类型的工作,老板比伙计更怕被炒鱿鱼”,在焦国云看来,就软件公司而言,家长式的管理是不合适的,留住员工需要创造共同奋斗的环境和体系,给员工以温馨和前途,这也是朗新科技当前流动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秘诀所在。

  焦国云表示,公司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每一位员工的付出,用人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发挥员工价值,而朗新选择用共同的目标给予了员工平等表达的权利,激发员工潜能。

  拥抱变化:坚持学习跟上时代步伐

  走进朗新科技,“Langshine”的logo分外醒目,焦国云介绍,这是长久照耀的意思,正如朗新科技的奋斗目标“致力于成为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时代领先的价值创造者”,朗新科技希望一以贯之地紧跟时代步伐。

  “想不被时代抛弃,每天都要学习”,作为公司副总裁,焦国云现在很少亲自进行技术研发工作,而更多地掌控大局,为产品设计规划方向,即便如此,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依旧让他饱尝紧迫感,技术类书籍是他每天必修课,时常看书至凌晨才匆匆睡去。

  “现在看是企业很厉害、很有竞争力的部分,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变成包袱,标签太明显,优势亦会成短板”,软件无边界,焦国云深谙此道,也正因为如此,朗新科技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近年,朗新科技依托在能源与公用事业行业的领先市场地位,以及在新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厚技术积淀及人才储备,确立了“能源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创新行业应用”两大业务战略方向,在新能源、海关、交通、金融、气象、环保、政务、社区、工业等多个行业开展创新行业应用,发展了多个业务子品牌和子公司,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邦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支付宝生活缴费业务运营;控股子公司无锡朗新金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关务SaaS服务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业务;控股子公司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光伏电站、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云平台。触手遍布各行各业,技术应用惠及千家万户。在焦国云看来,拥抱变化,软件开发企业才能不落时代。

  着眼未来:打造以无锡为中心的智慧产业生态

  为什么会选择落户无锡?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军曾表示,无锡深厚的文化底蕴,无锡政府是服务型的政府,吸引朗新前来。落户以来,朗新科技先后获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江苏省十百千重点培育企业(节能与环境服务)”,给七年前的选择做出了最好的回应。

  “这和无锡政府提供的高效服务密不可分”,焦国云介绍,无锡政府部门帮助朗新科技特事特办,开了不少绿灯,大大提高企业项目推行效率,还帮助企业梳理、熟悉相关政策,加大企业监管,提高企业效率,帮助企业发展。

  “无锡需要更多像朗新这样的公司前来,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氛围,这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焦国云表示,下一步,朗新科技计划把公司的上下游企业聚集到无锡,打造了一个以无锡为中心的智慧产业小生态。未来,公司还会继续努力利用技术优势在智慧城市、新外贸、工业互联网和新能源等领域不断探索,致力于成为能源和产业互联网时代领先的价值创造者,在无锡政府的支持下,在无锡打造更多的创新业务示范基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