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月26日上午 地点 市生态环境局
主办单位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出席单位 无锡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现代快报、江南晚报、梁溪之声电台、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中国江苏网
新闻发言人 黄晓东 出席领导 金路
摘要 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月26日上午,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服务的相关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金路副调研员主持,市生态环境局计划财务科技处黄晓东处长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主要内容

  一、推进“水专项”研究, 促进环保科技攻关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是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由环保部、住建部牵头组织。“十三五”期间,水专项重点聚焦太湖流域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研发一批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关键核心技术,为环境污染防治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十二五”期间我市水专项(环保口)实施了3个课题,2018年全部通过国家水办验收。“十三五”期间在无锡实施2个项目。包括“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和“望虞河清水廊道构建与生态保障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2个项目总经费6.24亿元,其中国拨经费2.04亿元。共下设10个课题,建设11个示范工程,4个平台。2017年12月由国家水专项办、无锡市人民政府、项目承担单位共同签订任务合同书。目前课题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启动。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推进水专项工作。一是落实工作责任。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专项实施保障工作要求的通知》,成立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无锡项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同时,将水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对相关区的生态文明年度考核,对于落实水专项工作不力的给予扣分。通过考核这个指挥棒落实工作责任,协调和推动水专项项目实施。二是加强地方参与力度。组织专题调研,选择实施条件成熟并具有一定技术难度的项目作为水专项的配套工程,促进相关研究与我市治污需求、治污工程项目深度融合。三是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水专项课题中生态修复区生境改善和水生态构建技术已应用于宜兴临溪河水生态系统构建工程,河道治理修复技术,被无锡市梁溪区、新吴区和滨湖区等相关河道治理方案采纳。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好部省水专项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要求,结合“十三五”太湖治理、断面考核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针对太湖流域水环境整治的技术难点,与水专项项目团队一起,共同推进水专项工作,确保有关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水专项在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环保设施升级

  为积极帮助企业提高削减污染物排放的能力,促进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我局积极谋划,在环保项目补贴、环保贷、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环保设施改造和转型升级。一是提供环保资金补贴。我局会同财政局对符合补助条件的企业污染治理项目择优予以市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补助,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或者省级生态环境保护投资基金支持。二是推进环保贷。积极为申请贷款单位提供证明文件,支持其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三是推进银企合作。积极会同市工商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广泛征集环保项目融资需求,在企业环保项目与金融机构之间搭起精准对接的桥梁,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项目的融资需求。

  三、实施驻点研究,支撑长江生态保护修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12月制定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并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组建了各沿江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深入一线进行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无锡为58个驻点城市之一。无锡驻点工作组由中国环科院牵头,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地湖所、无锡市环科所共同组建。今年以来我局与驻点研究工作组紧密对接,做好启动驻点研究的各项工作,开展了江阴现场调研和市相关部门治理需求调研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驻点研究工作方案。

  按照初步方案,我市驻点研究将主要进行开展源清单编制和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提出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支撑开展重要水体保护与修复、开展生态环境风险监控预警、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升地方科技支撑能力等七大任务。

  驻点跟踪研究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推动水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应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以专家团队驻点跟踪研究为抓手,形成“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提出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整体解决方案,为我市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实施生态工业园区创建

  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建设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是促进园区生态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创建生态工业园区,有利于园区内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也可以在区域、行业范围内促进资源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引导绿色工业导向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作用,对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为更好地提升我市工业园区的环境管理水平,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步伐,我市将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纳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考核,作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来抓。

  (一)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的保障措施

  1.任务分工。市环保局、商务局、科技局作为市生态工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省生态工业园区创建领导小组的沟通,做好对各区县生态工业园区推动工作的考核评估,做好对各园区创建进展评估、验收推荐及绩效评估初审工作;各区县环保局、商务局、科技局对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各园区作为创建主体单位,按时保质完成生态创建任务。

  2.强化目标考核。高度重视生态园区创建工作,将生态工业园区创建作为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纳入《无锡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书》、《开发区科学发展年度综合考核评价》进行考核。对未完成考核目标任务,影响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的单位予以责任追究。

  (二)2018年生态工业园区绩效评估所取得的成绩

  创建进展取得新突破。2月1日,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省级同意创建的批复(苏环函[2018]15号);7月21日,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命名(苏政办函[2015]39号),创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按照省厅《关于做好2018年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推荐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8】434号)和生态文明考核要求,我局于11月开展了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宜兴经济开发区2家已获批省级生态园区建设的园区考核验收推荐工作,听取园区生态创建工作汇报后进行资料核查,由专家反馈资料核查的主要问题并交流,经省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根据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印发的《关于批准射阳经济开发区等15家园区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通知》(苏环办【2019】23号)文件,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命名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实施生态工业园区绩效评估。根据省环保厅、商务厅、科技厅《关于开展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绩效评估的通知》(苏环办[2018]140号)的要求,11月19日、20日我市环保局会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并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了无锡市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绩效评估的现场评估工作,对惠山经济开发区、蠡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行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现场绩效评估,进行资料核查、现场踏勘,进一步推动了我市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管理工作。经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三方现场评估和省厅复核等程序,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关于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我市蠡园经济开发区、惠山经济开发区通过了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绩效评估,评估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