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梁溪:老城复兴

发布时间:2019-01-06 10: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何为现代城市地标?它不该局限于建筑意义,而更多地要从城市的精神层面去考量——它代言了这座城市的乡愁记忆、历史文化,还有现代的生活方式。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梁溪不仅是城市品质和品位的地标符号,更是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

  如今,无锡的城市发展格局正由“单核”向“双核”转变,但梁溪城市中心的地位没有改变,也不会被改变。身处梁溪的每个人都在积极适应这个转变,在增强都市功能中巩固中心地位,推动形成老城与新城齐头并进、相互支撑的良好局面。

  

  产业架梁,激活发展动能

  产业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城市竞争力的支撑。梁溪寸土寸金,突破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梁溪区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方向,确立精密装备制造、传感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四大支柱产业,打造符合“产城融合”发展要求的新型都市工业。

  创新,是都市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引擎”。根据全市新兴产业整体布局,梁溪加快提升完善扬名传感信息园、无锡食品科技园等园区载体功能,加强对信息技术、精密制造、传感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的招引培育,着力做大做强,形成集聚效应。今年上半年,佰倬数据安全、中科君达物联网、积高电子、横云科技等一批项目落地梁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华洋轴承、华阳科技等25个超千万元智能制造项目和恒隆广场2座、江南大厨房等23个超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稳步推进。近期,梁溪区即将召开招商推介签约大会,巴中贸促会投资的华东区南美贸易中心、天津易华录数据湖基地投资的梁溪数据湖产业园、广州林安物流集团投资的林安(无锡)智慧物流新型小镇等企业和项目,将与梁溪签下250亿元大单,助推梁溪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型工业的发展。

  “只需2个小时,一座城市所有燃气表的抄表就全部搞定。”在云感科技,记者见识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燃气表抄表系统。这套系统已被华润燃气相中,应用到无锡、武汉、长沙等20多个城市。云感科技是无锡扬名传感信息园聚集的上百家物联网企业之一。它的生产车间仅有2000平方米,员工不过40人,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额将达7000万元。

  在发展都市工业的进程中,梁溪统筹把握“大”与“小”、“洋”与“土”的关系,在招引大公司、大企业、大品牌的同时,也为“精致”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以精密制造、传感信息、光电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梁溪因地制宜地发展高科技、高产出、高效益、高素质人才集聚的“小巨人”型工业企业,构建“小企业、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商贸成溪,创新催生活水

  2016年5月,经省商务厅正式批准,梁溪区成为全省首个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现在,一个业态领先的商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企业领先的商贸流通核心区、管理领先的美好生活先行区已初露芳容。

  商贸流通业“磁场”形成的巨大引力和张力,催生梁溪再次蝶变,一个流金淌银的现代化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正渐露头角。

  在增强都市功能中,梁溪着力巩固中心地位,老城与新城齐头并进、相互支撑。梁溪精心打造解放环路内中山路、人民路“黄金十字”商圈,以“互联网+”理念改造提升崇安寺、太湖广场等核心商圈,加紧推动商业资源整合,促进商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今年,梁溪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实体商业加强与著名电商的战略合作,加快调整经营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从单纯的购物中心向特色鲜明的主题型、体验型消费场所转型。同时,着力发展智慧商店、智慧零售的新业态,苏宁云店接连开设门店,美团小象生鲜成功开业;鼓励“老字号”上网“触电”,保持与消费者的高频次互动;大力培育金融、物流、结算、咨询等一批功能更加细分、专业性更强的服务型企业;优化资本、人力、信息等生产要素,支撑零售企业提高经营效率,支持居民提升消费质量。

  作为中心城区,服务业一直是梁溪发展的主体优势产业。梁溪区成立以来,从规划、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进行全链条的产业引导和要素支撑,加快发展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发展商贸餐饮、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成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区域的“服务业高地”。

  

  文化做精,放大基因价值

  12月初的这天,梁溪经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陈卫东穿过小娄巷长长的背弄,来到主街与工人们沟通管线铺排工作。经过几年努力,这个代表着城市文脉延续的古街改造终于进入收尾阶段。对于文化传承的使命感,背负在每一个梁溪建设者肩上。因为无锡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都是在这个“老城厢”上生长、扩散、发展出来的,所以梁溪责无旁贷地肩负着传承文化、延续文脉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梁溪在深入挖掘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省级文保单位等众多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在积极推进大运河(无锡段)文化带的建设中,在提升清名桥、惠山古镇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知名度、美誉度的过程中,正逐渐将历史文化遗存变成梁溪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

  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祠堂文化……这些文化基因滋养着梁溪。但如何实现文脉传承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扎扎实实地慢慢推进。日前,梁溪小工匠评选结果出炉,获奖者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的眼中,充满了对非遗艺术的热情和渴望。文脉传承,不仅贯穿于城市的外在风貌,更体现于人的内在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自觉,对于文化传承,梁溪多了敬畏心也增添了使命感。于是,工业遗产化身创业园区,蚕丝仓库变为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惠元面粉厂摇身一变,成了蓉运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

  如何通过做精做强“文化+”,推动文化资源向品牌资源、产业资源、文创资源转化,放大文化的宣传价值、商业价值、创新价值,是梁溪打造现代都市产业链正在着手进行的新课题。

  

  城市焕彩,更新幸福生活

  如何让身处“老城厢”的人们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治理变得尤为重要。建区以来,梁溪以棚户区拆迁改造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以绣花般的精细功夫全力打造展现都市新貌的品质城区。

  “我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没想到还能享受到这样好的生活环境。”塘南社区百岁伉俪丁卓云、陈荷英在送到社区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11月底,梁溪又有75个老小区通过了2018年度市旧住宅区整治改造验收。这次总投资达5.5亿元的综合整治改造惠及居民7.8万余人。此次改造结合每个老小区的实际情况,从居民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因地制宜,使老小区的舒适度、便利性以及文化气息都得到了提升。今年是梁溪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三年来,全区旧住宅区整治改造面积达588.06万平方米,8.6万余户22.6万居民受益。

  环境改变尤为明显的,还是那些曾经的市容顽疾彻底改头换面。今年4月中旬,有着近20年历史的上马墩小商品市场正式与大家告别,并在11月下旬变身为白墙黛瓦,绿树清雅的上马墩靖海园重新亮相。据介绍,今年梁溪新建的4个区级游园和20个社区游园也正处于收尾阶段。

  “水流动起来,城市才有灵气。”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制定的《梁溪区水系规划》,今年将启动包括诸家桥浜在内的10条河道连接工程,未来三年将逐步打通辖区内有实施条件的67条断头浜,激活“老城厢”生态廊道。

  围绕“做强做优做精做美中心城区、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的目标,梁溪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市容秩序不断提升。老城区“华丽转身”,老居民开启新生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